凌继河
“再亏不能亏农民” 全国种粮大户以诚信赢信任
诚实守信
江西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凌继河,男,党员,1961年12月出生,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鼎湖镇西路村人。

  2009年,凌继河放弃了在外所有生意,带着千万资产回乡创办了江西绿能公司。公司流转土地1.9万亩发展现代化农业,连续5年为农民发放百万超产奖,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多年跟踪报道,社会反响很大。凌继河个人也先后荣获全国种粮大户、出彩江西人、市县"优秀共产党员"、市级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特别是2016年春节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时,还专门对凌继河为农民发放年终超产奖的事迹表示了肯定。2016年4月和6月,安义县委、南昌市委分别作了出向凌继河同志学习的决定。

  致富不忘桑梓之情,连续五年为农民发放白万超产奖。

  凌继河出生在农村,成长在农村,深知土地的可贵,粮食的来之不易。上世纪80年代末,凌继河洗脚上岸,先后做起建材、手机批发、宾馆餐饮等生意,成了众乡亲羡慕的"大老板"。但他并不因此满足,特别是每年回家过年,看到家乡大量良田被闲置抛荒,他都感到十分可惜。2009年,凌继河毅然流转了在外蒸蒸日上的生意,带着千万资产回乡创办了江西绿能公司,公司集农业开发、土地流转、水稻种植、种植技术研究、优质粮食深精加工为一体,主要采用"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经营,农、工、贸一体化模式管理,全面实施订单农业、规模化种植、系列化生产、辐射和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公司先后流转土地1.9万亩,并率先将商业管理的模式推广到种田管理上,将农田分成16个生产队,聘请了160多名农民替他管理,各生产队实行相互竞争、绩效考核、优胜劣汰,年终给种粮能手发年终奖。

  五年来,凌继河每年为农民发放的奖金都超过百万,发放总金额超过900万元。特别是头三年,公司亏了600多万,但凌继河坚持"再亏不能亏农民",分毫不少兑现当初的约定,以诚实守信的高尚品质赢得了种粮农民的称赞和信任。"田老板"化身"田保姆",拓展社会化服务3万亩。去年,安义天气雨多晴少,周边不少农户谷子收上来了但晒干不了,既不能储存又卖不出去,有的农户甚至跪着求他收下自己的谷子,让他感到十分心痛。为此,凌继河放缓了公司进一步扩大流转面积的脚步,决定在稳定1.9万亩农田的基础上,拓展农田托管社会化服务3万亩,为周边农户提供农资购买、农机使用、担保贷款以及粮食回购等一条龙"保姆式"服务。通过"土地托管"模式,周边农户不仅可以节约种植成本,还可以减少种粮风险。公司集中购买农资,价格优惠20%;公司以高于市场价向农户回购粮食,解决农户卖粮的难题;公司还以自身作担保,与融兴村镇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农户们量身打造了"绿农兴义贷"产品,解决农户贷款难题。

  培养现代化新型农民,解决好"谁来种田"难题。

  伴随着公司的做强做大,凌继河意识到50后、60后农民虽然能吃苦、种地经验丰富,但对比于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他们在知识构成、农田管理、运用新技术等方面还显得很不足,于是,凌继河专门从各高校聘请一批专业知识强、文化水平高的大学生,着力培养年轻一代的新型农民,目前公司拥有大学生13名。

  "开小车种田、种完田旅游"是凌继河对现代新型农民的定位。公司连续5年荣获个人种粮状元的刘高美,先后从公司领取奖金近150万元,现如今,每天开着小车去种田,农闲时带着老婆飞海南、云南等地旅游,完全颠覆了"面朝黄土背朝天、一脚泥巴一身土"的农民形象。

  在发展过程中,凌继河始终秉承着"启动一个产业,做强一个品牌,致富一方百姓"的宗旨,解民忧,帮民困。在农户经济困难时,凌继河垫付资金帮助购买耕种机械,无偿免费提供种苗,每年扶持农民达30多万元,为救助困难职工、帮助下岗职工、修建道路、捐助教育、灾区等款项达50多万元。坚持绿色发展、确保"舌尖上的安全"。绿色发展被凌继河视为公司的生命线和筑基石。公司注重"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绿色发展,源头灌溉用水主引山泉、罗湾水库及潦河水,对已经使用的可能污染的二次用水严格控制;推广使用绿色植保统防统治技术,推广种植红花草有机肥2000亩,基地一律使用高效低毒农药,减少用药量,保护农田生态平衡,确保大米无公害。公司投入50多万元引进智能配肥机,实施测土配方,在化肥使用量减少的情况下,而使用的实际效果则更佳。公司主打品牌"再生稻"大米不打药、不施肥,纯绿色、无公害,营养价值高。目前已从700余亩推广到6000余亩。绿能大米已通过绿色食品认证,旗下的"凌继河"、"绿能"两个品牌的影响力、美誉度不断提升。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