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春焕
诚实守信女支书 带领全村走上致富路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孔春焕,女,朝城镇西关村(张寨镇桑庄村)人,1965年出生,朝城镇西关村委主任、党支部书记,山东泰华面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事迹概述:

  1995年6月,孔春焕创办自己的企业,时刻秉承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后发展为山东泰华面业有限公司,吸收50余人就业。她立足本村实际,带领全村群众实行土地流转建起蔬菜大棚和交易市场,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她起早贪黑,夜以继日,为村里修路架桥、架线打井、安路灯、建广场、整修办公室、铺设下水道,新建一处村级公墓,每年西关村都有大变化,践行了自己履职前“每年为村里办几件实事”的承诺,被称为“群众的贴心人”。

  正文:

  经历了三十年的勤勤恳恳、不懈努力,朝城镇西关村村民孔春焕把一家小作坊经营成一座现代化大型面粉加工企业,成为拥有8000万元固定资产的村支部书记、企业老板,被群众称为“女强人”,并多次荣获“莘县十大杰出女性”“莘县劳动模范”“巾帼增收带头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1995年,她不顾别人的怀疑,30岁的孔春焕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山东泰华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粮食收购和小麦粉的加工、销售。近年来,凭借“用心承诺,用芯制造”这一宗旨,企业不断壮大,现在公司占地40余亩,拥有员工50余人,可年加工小麦2.8亿斤,年产各类面粉2.2亿斤,麸皮0.6亿斤。孔春焕的企业不仅解决了本村的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而且促进了小麦附加值。山东泰华有限公司生产的优质面粉通过健全的销售网络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企业产品得到了普遍关注和广泛认可。2007年,该公司被莘县工商局评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孔春焕一直认为,她之所以有今天,是父老乡亲给予了她莫大的支持,因此,她也一直用自己的事迹行动积极回报家乡父老。

  自1999年以来,她先后拿出30多万元为村里铺设了第一条沥青路、新修了一座桥梁。逢年过节,孔春焕都要带着礼物、现金到村里的几户孤寡老人家去探望。在2014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时,孔春焕在群众和党员的呼声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为朝城镇西关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孔春焕想得最多的是如何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为了带领全村群众致富,2015年孔春焕号召全村进行以蔬菜大棚为主的农业结构调整。她积极将政策传达给村民,村民大都对蔬菜大棚感兴趣,但因资金不足没有村民敢尝试种植。为了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孔春焕自建冬暖式大棚50个,大工棚60个,以原价承包的方式分期转包给群众。为确保蔬菜质量叫响品牌,她先后五次到寿光蔬菜基地考察市场和请教专家,多次自掏腰包租赁大巴组织全村种菜户去蔬菜基地参观学习。以今年夏季陆地黄瓜为例,首次种植直接给农户盈利16000元每亩,一年就给全村直接带来经济效益600多万。躺在病床上的孔春焕还惦记着筹建全村的果园的事,刚拔下吊瓶的她就驱车直奔青州桃园基地。半月后,村西头的荒地上一颗颗桃树和葡萄树拔地而起。为解决蔬菜和瓜果的后期销路,西关村新建了20余亩的蔬菜交易市场,使蔬菜销售和市场实现了无缝对接。通过孔春焕的不断支持发动,西关村的蔬菜大棚规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成为全村增产增收的支柱。

  “全村的变压器严重老化,存在安全隐患、机井年久失修需要重打,村里缺少群众娱乐健身广场”,这是新老书记交接会上的会议记录。孔春焕前脚还未上任,一堆诸多的麻烦问题接踵而来。“村两委班子要为农民办实事,办真事”这是孔春焕上任之后说的第一句话。为了兑现这一句承诺,她带头执行周二、周五集中办公制度,每周至少坐班5天,详细记录坐班期间的各项工作。在打机井的那几天,她起早贪黑,夜以继日,几乎没怎么合过眼,从联系施工队到构筑采购再到下管填砂,她天天一身汗水,双腿淤泥。为了尽快打通那5眼机井,她的体重直降10余斤。

  孔春焕上任以来,时刻把群众装在心里,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把对群众的承诺一项项落到实处。在孔春焕的努力下,截止目前,西关村加设变压器2台,新架线路3条,新打机井5眼,安装路灯30盏;平整道路4公里;全村共清理存量垃圾500余方,清洁了全村卫生,极大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她还自掏腰包新建了1200平方村民健身广场1处,娱乐音响2台,调解了3个历史遗留问题,达成调解协议,当事者停访,息访。当上了村支书的孔春焕现在想得最多的是如何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也用用行动获得了群众的一致赞扬。

  无私的付出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和口碑,孔春焕先后被评为全县“三八红旗手”、“十大杰出女性”、“劳动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最美莘县人”“中华孝亲敬老之星”“聊城市第六届道德模范”;连续当选村支部书记,连续当选两届县人大代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