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洪霞
女老总身残志坚诚信创业 创造不凡业绩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蒋洪霞,女,1966年12月出生与临沂市莒南县十字路街道温泉社区,现任山东洪祥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

  事迹概述:

  她身残志坚,艰苦创业,诚信经营,用顽强的毅力创造出不凡的业绩,用感恩的心积极参与慈善活动。她本人及企业先后获得“山东好人”、“莒南县诚实守信先进企业”、“莒南县创业之星”、“振兴莒南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正文:

  一个女孩在如花的年纪失去右臂,该如何面对人生?“那是我一辈子最黑暗的时候。”回忆起31年前那场事故带来的惨痛结果,蒋洪霞依旧红了眼圈。

  1986年5月,还有半年才满20周岁的蒋洪霞在打工时,由于工友操作失误,导致她一只胳膊卷进搅拌机,自此失去了右臂。到上海安装假肢,让两年后才走出家门的蒋洪霞认清了现实:“假肢再好看也没用,胳膊已经没有了,不能再失去人生。”不服输的她学会了用左手写字、做饭,甚至织毛衣、做衣服,并结识了青年宋庆祝,和他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

  2000年,蒋洪霞和丈夫开始自主创业。她腾出家中8间房屋做厂房,投入全部家当,承接包装盒定制业务。谁知第一个订单就出现了问题。从临沂印刷厂订购了好质量的板纸板材,胶粘时却出现了起鼓、泛黄现象,散发出刺鼻气味。蒋洪霞自觉“不能用这样的成品糊弄”,便自己用面粉打了浆糊,重新粘出一批合格的包装盒交给订货商。

  “那罐胶我给倒在了门口,地上连草都不长,我估摸着有毒性。咱是做装食品的盒子,可得把好质量关。”蒋洪霞说。考虑到主要做茶叶、酒水包装,蒋洪霞先用了一种白乳胶,又在南方考察时找到一种食品级专用胶。虽然进价要2万元一吨,但为了保证品质,蒋洪霞毫不犹豫的选择使用环保材料。

  由于抢占了市场先机,产品质量过硬,单价还比同类产品低四至五元钱,蒋洪霞第一年就赚了十几万元,这让她更有了打拼的劲头。为了谋求发展,蒋洪霞规划好了路子,她负责设计包装盒,客户同意后将图样发给合作印刷厂印制,板材印好后发回莒南,由洪祥组织员工进行烫金、凹凸等二次加工和最终成品,最后交付订单。

  包装盒订单有一个特点:订货晚、要货急。蒋洪霞始终坚持“只要答应明天交货,就一定准时”,工厂里“今天的事今天办”标语是所有人的工作准则。有一次,老客户沂蒙人家食品有限公司承接了一场高端峰会,当天急需50套礼品手提袋。虽然利润少,思及他们的难处,蒋洪霞接下了订单,并在一个半小时内把产品送到了80公里外的对方手中。

  “我真心对待客户,把产品做好,别人自然信任我。”像赶工这样的小事在蒋洪霞看来稀松平常,她还坚持一个“傻”规矩:如果客户保存不当,包装盒出现霉变等情况,可以“以旧换新”。曾经有人笑蒋洪霞:“去肉摊割两斤肉,在家里放臭了,能去找人家吗?我下回可不好意思来换了。”

  一条龙的服务、质优价廉的产品都让客户十分满意,很多泰安济南的客户都找过来。“我们定的茶叶套盒只有礼品袋、外盒和内盒,装茶叶的内袋得另外买。结果洪祥提供成品给配了铝箔袋,她5分钱进的货,就收我们5分,一分也不多要。”玉芽茶商刘玉剑说,他就从这个细节决定和蒋洪霞长期合作。

  随着订单越来越多,蒋洪霞先后两次扩大企业规模,2002年新建18间厂房,2010年新建占地17亩的现代化公司。首届红运会火炬、献给总书记的“沂蒙颂”等产品的包装都是蒋洪霞的“成果”。福建茶业商会向来地方保护严重,也破例邀请她到厦门参加行业论坛。“洪霞在业内出了名的有信誉,订货都是当场现金结账,和她合作我们很放心。”临沂玉峰印刷老总赵培英说。

  今年是蒋洪霞做包装的第18个年头,18年的诚信经营,让洪祥包装占领了鲁南苏北市场,并销往京津浙粤等地区,年产值过千万元。“我的未来充满阳光和希望。”蒋洪霞说。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