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波
商人坚持“人诚而友众,商信而客盈”守则 带领乡亲养兔奔小康
诚实守信
贵州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洪波,男,43岁,安顺市普定县昌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事迹简介:2008年,在外打工多年的洪波携妻子决定回乡创办肉兔养殖场。创业成功后,他坚持不炒假种、不卖假货、不提供假技术,还义务提供技术给其他创业户。2010年,他牵头成立了普定县昌源种养殖合作社,坚持“人诚而友众,商信而客盈”的诚信守则,并创建“541”利益分配方式,将肉用种兔繁育基地项目产生的效益全部用于帮扶贫困农户,他先后在化处镇、马官镇、城关镇、白岩镇等地发展养殖大户30余户,带动自主创业50余人,拉动就业100余人。

  正文:

  2008年,洪波饱尝了打工的艰辛,打牢了技术基础,怀揣着几千元钱,便携同妻子毅然回到了家乡,开始自己的创业历程。创业之初,洪波的肉兔养殖场房选址是村集体的一片乱石荒山。看着这些大至几十吨、小到几百斤重的石头,要平整出来谈何容易,有人笑他想做“现代愚公”,亲友也极力反对,但他毅然和村委签订了租赁合同,提着钢钎大锤便上了山。炎炎烈日下,凛冽寒风中,夫妻俩劳作的身影定格在这座荒山上,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乱石被他们的汗水“泡软”了,3000多平方米的场地整平了,厂房建了起来。一场肉兔养殖的好戏便无声无息地开场了。由于洪波的悉心管理和技术上的不断创新,加上肉兔市场价格相对稳定,平均年纯收入50万元左右,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0人,间接拉动就业50余人。

  养兔行业,是一个暴利行业,因而炒假种、卖假药、提供假技术等现象非常普遍。在贵州省,养兔行业作为新兴行业,许多养殖户缺乏理性的辨识能力,以致给那些不法商家钻了空子,导致巨大损失,甚至破产。洪波对这些现象深恶痛绝,一直坚守自己做人经商的准则:不炒假种、不卖假货、不教假技术。对于向他求助的养殖户们,他不厌其烦给大家反复讲解识别这些现象的方法和技巧,并无偿提供一些优质的市场资源。因此很多养殖户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认识洪波,让我少走了弯路。”

  创业成功后的洪波并没有忘乎所以,而是给乡亲们传经送宝,他说:“我要以养殖场为一个交流学习和传播理念的平台,尽我所能带领大家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这才是创业的意义所在”。2010年10月,洪波成立了普定县昌源种养殖合作社,吸收社员25人。不管认不认识,不管哪里的人,只要是到养殖场来参观学习,他都会热心地、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技术成果悉心地给他们分享。为了降低养殖风险和养殖成本,洪波还独创了“楼层式舍污分离养兔法”,并加以免费推广,真正实现养殖户“养得活、卖得脱、划得着”的目标。

  他常常与想创业的村民一起讨论创业的心得,积极为他们找门路、理思路、融资金。村民袁松成立的化处商会,离不开洪波跑前跑后的操劳;村民金鑫创建的床垫厂,也得到了洪波的不少帮助,其他村民要做个什么生意找到他,他都会不厌其烦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企业的价值并不仅仅是经济价值的体现,而是要更多地体现社会价值,为更多的人谋求福利。作为企业如此,作为党员更应如此”。洪波说这话时充满了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也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自信与坚持。2013年离开村委岗位后,洪波不忘初心,以养兔产业为平台,将诚信贯穿于分配方式,创建了“541”利益分配方式:5指的是5个“统一”,种源统一、技术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4指的是“四免费”,免费提供培训、免费提供种源、免费统一管理、免费提供市场;1指的是抱团发展模式,培养大户,拉动小户。由此将肉用种兔繁育基地项目产生的效益全部用于帮扶该村贫困农户,先后在化处镇、马官镇、城关镇、白岩镇等地发展养殖大户30余户,带动自主创业50余人,拉动就业100余人。2015年9月,在化处镇党委的支持下,洪波本着“抱团发展,共享资源”的理念,在化处镇召开了全省第一届兔友交流大会,并在会议现场捐赠了120只种兔、300多个兔笼给戛卧村的8家贫困农户,让他们通过养兔能实现脱贫致富。

  对于企业的未来,洪波已有了长远的规划:养兔有用草节粮、投资小、见效快、劳动强度低等特点,他要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进来,一方面扩大合作社的规模,吸收更多的社员,一方面为养殖户提供优质种兔、技术、销售等服务,重点培养有条件的大户,拉动发展散户,让小兔子发展成大产业。洪波说:“我会将诚信经商、诚信做人作为企业文化,帮扶更多人走上致富路,实现共同富裕。”

  “十年磨剑终不悔,继往开来谱新篇”,这是洪波10年来诚实守信创业的真实写照。洪波的诚信做人、诚信经商得到社会的认可、好评,2015年,洪波的昌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被安顺市农委评为“市级龙头企业”。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