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功炳
农民夫妇节衣缩食辛勤劳作替女还贷
诚实守信
陕西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卢功炳,男,柞水县乾佑街道办什家湾村村民,1958年6月生。

  古人常说“父债子还、夫债妻还”,而在柞水县乾佑街道办什家湾村有一位59岁的老人在自身经济拮据的情况下仍坚持近十年帮女儿还债,他就是卢功炳。

  以爱之名,节衣缩食替女还贷

  卢功炳原是柞水县建筑公司的一名工人,失业后,他瞅准西柞高速贯通的机遇,在家门口办起了农家乐,生活渐渐有了起色,一家人过得简单快乐。2007年,大女儿女婿做铝合金生意一下赔了十几万,女儿一气之下离了婚,带着孩子远走他乡。女儿走后没多久,催债的人就找上门来,常常是威逼利诱喷红油漆,一家人过得胆战心惊。彼时,卢功炳的两个小女儿还在上学,又要替大女儿还债,还要供两个孩子读书,一家人负担着实不轻。屋漏偏逢连阴雨。在如此艰难的时候,银行又到家里催款。卢功炳这才知道大女儿还瞒着他向银行贷了十几万元,他虽气愤,却也很坚定地说,“虽然我们经济压力很大,但做人要讲信用,不管怎样,一定不能欠国家的钱,只要我还能动弹都要挣钱还!”

  为了还清女儿的贷款,夫妻二人更加拼命地工作,卢功炳一边在工地辛勤劳作,一边打理自家农家乐,落下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虽然做了手术,但仍旧不能根除。妻子康元惠除了包揽农家乐所有菜品,闲时也跟着他去工地帮忙。从2007年到2014年,夫妻俩靠勤劳的双手慢慢还清了银行的十几万贷款。营盘镇农商行的业务员都很熟悉卢功炳,这些年,他一直坚持按时还款,从未间断。私人的欠款他也在努力一家家还上。

  一朝家变,跌落谷底也不亏欠兄弟

  为了尽快还清欠款,卢功炳更加拼命地揽活。2014年9月1日,由于长时间劳累,加之雨天地滑,55岁的卢功炳在进行高空作业时,脚底一滑,整个人随着木板从五楼跌了出去。大腿粉碎性骨折,头上的大窟窿淌着血,眉心的皮都被掀起来了,耷拉在眼睛上,鼻子、嘴巴一片血肉模糊,闻讯赶来的妻子吓得差点晕倒。万幸的是保住了性命,治疗和护理一共需要十几万,虽然公司赔偿了4万元,但连医药费都不够,他只好贷款做手术。除此之外,他还欠了跟着他做活的工人兄弟一大笔工资。想到自己从家庭的顶梁柱变成了“拖油瓶”,不仅挣不来钱,还要花钱,他想过一死了之。一直陪在身边的妻子紧紧握着他的手,强忍着泪说:“朝前看,不管怎样,你好歹留下一条性命给我搭个伴,不要抛下我们。”

  出事之后,卢功炳家的农家乐也停业了,家里失去了所有了收入来源,生活举步维艰。受伤住院的日子,每每想到还有大笔的欠款未还清,卢功炳就无心养伤。勉强休息了几个月后,他就不顾家人反对,拖着病体和妻子一起种地、卖菜,他们一元一元挣,一分一分攒,一家一家还债。虽然了解情况的工人兄弟都让他挣了钱先治病,但他说什么也不干,哪怕借钱治病,仍坚持挣了钱先还给兄弟们,“我带你们出去干活,咋能亏了你们的血汗钱,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你们一定要收下!”

  诚信经营,生意人必须正直厚道

  去年,在镇政府的帮扶下,卢功炳的农家乐再次开张。他的腿虽然能踉踉跄跄的走路,但关节损坏,一到阴雨天或走路走多了,骨头就渗得疼。为了好好经营农家乐,尽早还清欠款,每天天不亮,卢功炳都早早骑着摩托车载着妻子去县城买菜。不管价钱如何,食物一定要新鲜。当问到他生意好的秘诀时,他笑着说:“那有啥秘诀,我觉得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厚道。”他的农家乐薄利多销,价位低,味道好,在农村大受欢迎,逢年过节,亲朋聚会,都爱到他这吃,回头客很多。西安的游客更是来了又来,赞不绝口“你们家的菜真是实惠又美味!”

  虽然卢功炳的债务依然没有还清,日子也捉襟见肘,但他一直用勤劳浇灌信义,努力生活,挣钱还债。面对生活的打击和磨难,他从未向命运低过头,坚持用诚心经营生活,用信义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