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秀丽
诚信妻子辛勤劳作替夫还债
诚实守信
辽宁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孙秀丽,是一位特殊而伟大的母亲,用诚信做人的精神激励着残缺的家庭。2005年,丈夫不幸患有严重的尿毒症,她变卖家当、东挪西借、她用家中微薄的积蓄和买断工龄钱为丈夫治病,但是不幸再一次降临到她的头上,2008年丈夫去世后,他用自己辛勤的劳动还清外债,并独自一人照顾年幼的儿子,用自己的言行教育着儿子要诚信做人。

  “我不会离开你,我要一直陪你走到底。”这是一个妻子对丈夫的承诺。孙秀丽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三楼社区居民孙秀丽用诚实守信的高尚情操,谱写了一曲动人的爱情之歌。2005年,丈夫不幸查出尿毒症,面对经济和身心的巨大压力,她不仅没有离去,反而没日没夜地拼命挣钱为丈夫治病,即使丈夫生活难以自理,他也像恋爱时那样形影相随。为了给丈夫看病筹集治疗费用,孙秀丽省吃俭用,东挪西借、买断工龄,几乎变卖了所有的家产,至今家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丈夫由于身体极度虚弱,经常头晕,孙秀丽不让他做家务,把所有繁重的家务一个人挑了起来,端屎接尿,日子虽然充满了艰辛,她却毫无怨言。孙秀丽还每周3次用自行车推着丈夫行走40分钟到医院给丈夫进行透析治疗。孙秀丽说,由于个人能力有限,我不能挣到足够的钱给丈夫提供更好的治疗,我只能在精神层面上给予他更多的关心和爱护。只要他活着,我就要让他开心每一天,我永远都不会放弃他的。但是不幸又一次降临她的头上,丈夫因换肾手术不成功,于08年病逝。留下了年幼的儿子和八万元的外债,命运又一次把病弱的她推到生活的悬崖上。可她不欠人一分钱,她说做人就要诚信。她变卖家当、当她决定卖房还债后,所有人都一口同声说:“有房你和孩子有个家,钱你什么时候有,什么时候还,没钱我们也不能找你要。”孙秀丽认为,自己应该一口唾沫一个钉,答应人家还钱就得努力还。这笔钱无疑是一笔巨款。尤其对于四处打工的孙秀丽更是不易。但孙秀丽深知这些人把有限的积蓄借给自己,又能说出这样话,除了感激之外,自己暗里做了一个还款计划。为了还债,孙秀丽节衣省食,别人送给她一袋牛奶,在她眼里都是奢侈品,全都给儿子留着。多少年来,孙秀丽都是穿亲戚家给的旧衣裳,从来没穿过一件新衣服。几年来无论去哪打工,她都心想企业的好,眼中有活,手脚不闲着,病了吃片药,再苦再累脸上却带着笑容,为的是挣钱早日还清外债。

  丈夫去世后,孙秀丽独自抚养年幼的儿子,为孩子的成长呕心沥血。她时刻注意培养孩子的道德修养,每逢节假日,她都带着微薄的礼品和孩子一起看望公婆和其他帮助过自己的亲朋好友,培养孩子知恩图报、诚信做人的精神。她善于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对孩子以爱心的启迪,给孩子讲一些听到的真人真事,教孩子要有一颗拾金不昧的诚心。教育孩子要关爱他人,体贴善良,时常为别人考虑,诚信做人。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