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妹
车厢保洁员工作11年 为乘客拾回物品价值超20万元
诚实守信
广东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田妹,惠州市太湖汽运集团一名普通的保洁员。从2005年加入太湖至今,已有十余年光景。在这11年的时光里,她勤勤恳恳,爱业敬业,多年来拾金不昧、敬业爱岗的事迹为人所传颂。11年里,她在清洁车厢过程中拾到并归还乘客的物品价值远超2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田妹从2013年10月至2016年2月,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就帮乘客拾回了63部手机,1台电脑,现金14000多元,眼镜、电器、保养品、礼品、衣服等物品,总价值超10万元,为不少乘客挽回了财产损失,着实令人钦佩。她的感人事迹多次被《惠州日报》采访报道,高度赞扬了她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的精神。

  敬业奉献,用心擦亮文明城市窗口

  营运大巴是城市的一张名片,展示着一个城市的文明风貌,而无论是酷暑的三伏天还是寒冷的三九天,在惠州汽车总站总有一群身穿灰色上衣的车辆保洁员,他们用自己的艰辛,换来车辆整洁的卫生环境,用自己的汗水擦亮惠州文明城市的名片。而田妹就是其中的一员。

  田妹,河南人,今年已满50岁。她每天来回穿梭在惠州汽车总站的停车场,清洗40多辆大巴。每当车辆一到汽车总站,乘客都下车后,田妹立马拿着拖把、扫把、抹布和扫帚,清理车厢各个角落的垃圾,把地板打扫干净,擦拭座位和行李架。打扫一辆车辆往往要快速并保证干净,才不会耽误车辆正常发班。她经常匆匆忙忙地从这辆车跑到那辆车,来回穿梭在站场,务必把每辆车都打扫得一干二净。11年里无论刮风下大雨,还是烈日炎炎,她都照常进行打扫工作。她说:“太湖公司最注重车容车貌,作为一名保洁员,一定要用心把车厢打扫干净,做到一尘不染,让乘客坐得舒心。”

  拾金不昧,最美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田妹是平凡的,做着保洁员的辛苦工作,收入低微,经常面对手机、钱财等贵重物品诱惑,相当于几个月的工资时,却没有一点点的心动或犹疑。保洁员田妹以她朴素的美德、坚决的行动给出了一次又一次雷锋式的回答。田妹家境并不宽裕,和丈夫一起在公司做着保洁员工作。2014年更惨遭打劫,积蓄多年的钱财被洗劫一空,家里还有身患重病的老母亲等着医治。但他们依旧勤恳工作,面对乘客落下的钱财,一如往日上交给公司,归还给乘客。

  在公司每月拾金不昧及先进好人好事奖励通告栏里,我们总是能看到一个熟悉的名字——保洁员田妹。电脑、苹果手机、眼镜、书籍、鞋子、奶粉……田妹拾到的物品无数,却都能一一上交给公司归还乘客。

  2016年2月22日,田妹和往常一样,看到机场线车辆到站,她就上车在打扫车厢卫生。在清理垃圾时,在座位缝隙里看到一钱包,打开一看,里面有一叠现金和几张证件,还有一部手机。正准备上交给公司归还乘客,这时两位乘客匆忙跑回来,声称那是他们的钱包。田妹细心和他们核对,确定钱包是他们后,带着他们来到总站办公室,经工作人员清点,现金有2000元,最终将钱包归还了乘客。两位乘客连声道谢。

  2016年的春运刚刚结束,而在去年春运的一天,田妹捡到一位乘客的不平常的行李包,将其上交到了公司调度室。

  一位从深圳东湖工作回来惠州过年的小伙子施先生归心似箭,下车时不小心把行李包遗落在车上,里面有6500元现金,一下子急得满头大汗。得知他的行李包被保洁阿姨拾到,赶到公司的调度室认领。

  当时,深圳东湖线进站下客完毕后,田妹就上车打扫卫生,收拾车里的垃圾,看到行李架上有一黑包,没有打开查看,打扫完毕后就上交到了公司,等待乘客认领。过了十几分钟后,施先生赶了过来,找到了田妹。田妹看到他满头大汗,一副心急如火的样子。小伙子喃喃自语说:“里面有钱包啊!”田妹进一步查问,才得知原来行李包内有6500元的现金,负责登记的工作人员也吓了一跳。经过一番查证,行李包里的现金6500元、一部手机和充电宝完毕归赵。施先生拿回行李包后,一再感谢田妹。田妹嘱咐他以后坐车下车时不要那么急,不要忘记行李,被其他人捡到就难找回了。

  田妹在公司工作了十多年,拾到的贵重物品无数,都悉数归还了乘客。不少人说她太傻,捡到什么东西都上交,就不会假装没捡到吗?田妹从不把这些人的话放在心上,她说:“我是个老实人,不能捂着良心做人。做人要将心比心,每每看到失主心急的样子,更坚信物归原主是多么的重要!”

  她是平凡的,和丈夫一起做着不起眼的保洁员工作,早出晚归、勤勤恳恳。但是,朴实的外表下面有一颗金子般的心灵,是金子总会发光,面对着一个个金钱诱惑,即使车上没有监控,即使家境清苦,她也毫不犹豫地上交,她的话朴实无华但掷地有声:“虽然我赚的钱不多,但不是自己的东西,再贵重的也不能要。”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