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林
好经理讲诚信重质量 不欠工人一分钱、造诚信房
诚实守信
陕西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海林,男,1980年出生,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人,延安忠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延安市道德模范公益协会常务理事。秉承干良心活,盖放心房的理念,带领90名员工,为延安百姓盖起了20余座“诚信”之房,在延安多项工程建设中树立了诚信形象,2016年被评为延安模范;2017年被评为陕西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时代楷模第十三届中国最具社会责任感的十大优秀青年。

  辛勤敬业,亲劳亲为

  “人无忠信,不可立世”。2008年,28岁的李海林,在注册公司的起初,他便以“忠” 为始,这个“忠”是对党的忠、对百姓的忠、对社会的忠。公司取名“忠虞”便是对人生信条的体现。他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用户至上、信守合同、优质服务”的宗旨,坚持“以管理为基础、以改革为动力、以发展为目标”的经营方针,坚持“要建房,先做人”的理念,将职业道德教育融入日常的工作学习、工程管理、创建目标之中,倡导团队人员在工程建设中“以德立信、以德立业、以德立世”,践行“爱岗、创业、开拓、振兴”的企业精神。他从强化项目管理入手,全面实行技术质量责任制,形成了项目质量管理的立体网络。一方面,他要求项目部人员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精湛的技术进行施工;另一方面,他身体力行,认真组织ISO9001质量体系运作,逐步提高工程成优率和创造智慧雕塑的时代艺术品,为业主提供优质的服务。

  “不欠工人一分钱”

  公司成立至今已有10个年头,每年年底的网络新闻似乎总被农民工讨要工钱占据。然而,忠虞公司却始终是一方净土,当一批批资金周转不开,当巨额的工资压在头顶时,面对着一群群顶风冒雨、风餐雨宿的农民工,看到一个个灰头土面、充满期盼的老乡们,李海林脑海中始终想的是“我不缺农民工一分钱”的承诺,每每这个时候,他总是借完亲戚借朋友,甚至还借高利贷,让急需用钱的农民工拿着工资回家过年,对可以缓一缓的工友,他又给自己承诺了一条——只要我活着,就少不了大家的一分钱。深得农民工信赖的忠虞公司,在用工荒的情况下,却始终没有出现因为人手不足而导致工程没能如期完成的情况,甚至一些工人还要托人来找忠虞公司打工。

  “涨价多少我来扛”

  “不精不诚,不能动人”。无论是在甘泉县金庄步行街工程项目,还是在子长县向阳大厦,亦或延安市新城嘉宁万兴花园小区建设均出现与甲方合同签订后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价格上涨,从来都是本着“先做人、再做事”信念的他,不欠不扣,履行约定,面对垫付的巨额资金贷款、面对不断上涨的材料价格,他非但力挺向前,让苦吃在自己心里,反而鼓劲助手,造诚信房,涨价多少我来扛!就是这样一个宁愿自己吃再大的亏,也要坚定履约的硬汉。正是李海林如此可歌可泣的精神,他修建的“质优貌美”房屋总会提前售罄,别人的售楼部做着各式地广告宣传,而他的售楼部总会听到工作人员“不好意思,房子已经卖完了”的声音,一位让人放心的诚信之子!

  “一五一十地告诉购房者”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忠虞公司有一条铁一般的纪律,“工程质量就是生命线”。谁要是触动了这条高压线,谁就立即清除出队。即使在工程利润难以保证的情况下,他也毫不含糊,坚决不允许任何一项工程、任何一道工序上偷工减料。他所有开工建设的房地产,没有向多数的房地产一样,无限放大宣传效果,无限放出“房子早已卖完”的假消息,无限放大房屋后续产值,他总会向下面讲到,一五一十告诉购房者的利与弊,不被环境影响、不被利润诱导,但房子总是会被一抢而空。多年来,守信合同履约率达100%,购房客户满意度达100%,累计上缴税款达370万元。

  感恩回馈,心系社会

  “穷则思变,富则思源”。这一精神在李海林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在有了经济能力后他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肩负社会责任感的他从内部帮起,公司里60%的员工为下岗职工,他深知这些同志的艰难,关心帮助。累计捐款捐物达60余万元,逢年过节经常慰问五保户、孤寡老人等,为他们送上大米、食用油、棉被和慰问金等。2015年加入延安市道德模范爱心公益协会,并被选为常务理事,更是每年都做着大大小小的善举,看望贫困模范李三梅、资助贫困大学生、向贫困小学捐助文化建设用品……诸如此类的好人好事不胜枚举。在他的工作笔记本中,一串串的数字记录着的除了打拼事业的风雨兼程,还有的是他不间断的爱心足迹,李海林就这样踏实的抒写着他厚德载物的人生篇章。

  “诚信广厦千万间,大庇圣地百姓俱欢颜”。李海林,一位心系社会,胸怀家国的诚信典范。行事不偏不倚,做人赤诚相待。平淡如行云,质朴如流水,而他拥有的正是我们社会所缺少的契约精神,一种怀瑾握瑜的高尚品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