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焕珍
六旬老人省吃俭用 7年偿还9万元救助款
诚实守信
河北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谷焕珍,男,1953年生人,石家庄市新华区陈村村民。

  2010年6月21日,谷焕珍的老伴儿封金英午睡过后,去西瓜地干活。16时许,雷声忽然响起。封金英见天气不好,正要往回走,天空中却“嘭”地传来一声巨响,一团火焰迅即将她包围,封金英很快失去了知觉。等她睁开眼,发现自己躺在西瓜地里,身上火辣辣地疼。她意识到,自己被雷电击中了。强烈的求生欲望,支撑着封金英拼尽最后的力气,爬到不远处的水泵房拍门呼救。从水泵房里走出的村民惊呆了,反应过来后立刻跑回去通知了谷焕珍,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妻子遭遇雷击,9万多元捐款救了急。封金英随即被送往距离最近的石家庄武警医院抢救。经医院鉴定为Ⅲ度烧伤,需要连续进行植皮手术。在花光家里的十几万元积蓄后,谷焕珍开始向亲戚朋友借钱。而随着治疗的持续,借来的十万元也很快花光了。走投无路的谷焕珍打算卖掉房子,为老伴儿治病。然而,他没想到,乡亲们发起的一场爱心捐款,不仅救了他老伴儿的命,更让他保住了自家的房子。

  2010年8月1日早上6时,杜北大街陈村十字路口,摆着六七张桌子。村里乡亲们踊跃捐款。到中午11时许,捐款数额超过了9万元。除了本村人,前杜北有捐的,后杜北有捐的,路过的也有捐的。接过90746元爱心款时,谷焕珍热泪盈眶,说了声“谢谢”,就已泣不成声。

  2010年底,封金英终于出院了。虽然现在她的生活仍然需要人照顾,说不上从什么时候起,谷焕珍有了“还钱”的念头。但一来要照顾老伴儿,二来根本没有家底儿,这事儿也就没有提上日程。直到2012年,老伴儿的身体有了明显好转,谷焕珍也能外出打工挣钱了,就正式决定——攒钱还了报恩。他掰着指头算过账,家里有6亩多地,每年可以攒下近7000元,加上他在一家单位当保安,每个月挣1000元,还有女儿帮忙攒钱。除了必要的开支,一家人省吃俭用,每年能攒下1万多元。

  “勤是摇钱树,俭是聚宝盆。”谷焕珍的老母亲经常念叨这句话,他们一家也是这么做的。粮食和蔬菜吃自己家种的,食用油也自己榨。几年来,谷焕珍没买过新衣服,种地和打工挣来的每一分钱,他都存起来。直到2016年,谷焕珍和两个女儿终于存够了9万多元。

  拿出当年的捐款底账,谷焕珍仔细梳理了一下捐款数目。陈村村大人多,下辖五个村民小组。除了自家所在小组的人外,谷焕珍对其他组里的村民并不熟悉。要还款,并不容易。为此,谷焕珍找来几位村里的老人,一起帮着整理捐款册。近半个月后,谷焕珍终于弄清了当年捐款的668户、千余人的详细情况,并给每户捐款者写了一封感谢信。今年7月1日,谷焕珍揣着几年来辛苦攒下的钱,开始逐家逐户还钱。2016年7月5日上午,还完仵志云的50元,63岁的谷焕珍终于了却了一桩心事。回到家,他拉着老伴儿的手,眼角不觉沁出了泪水。钱虽然还清了,但是乡亲们的恩情我永远也报答不完。以后不管谁家需要帮助,我老谷都会第一个冲上去的。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