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梅
女企业家严守诚信 从不计较损失
诚实守信
江苏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洪梅,女,1969年2月生,泰州市高港区优秀女企业家,以“诚”为本,先后创办郁金香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和郁金香大酒店。

  事迹简介:洪梅,泰州市高港区普通女农民成长起来的女企业家,以“诚”为本,先后创办郁金香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和郁金香大酒店。从女农民到女企业家,凭着起早贪黑不言弃的韧劲,本着宁可赔钱不赔诚信的原则,带着富而能仁回报社会的善心抒写了一段农民企业家成功创业的精彩篇章。她先后被聘为高港区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高港区“美德善行”促进会副会长;先后获得高港区“大江儿女——创业之星和诚信之星”,泰州市“十佳儿童公益之星”、泰州市“十佳创业女性提名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正文:

  仲夏的清晨,虽不太炎热,但车间里已然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洪梅每天都定时不定时到车间转转,了解生产进度、查看产品质量、听听工人反馈,叮嘱他们一定要把好产品质量关,守好企业生命线。就是这样一个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中年女人,几十年如一日,奉行诚信经商、诚实做人、诚心服务的理念。

  放弃20多万“瑕疵”壁纸 诚信迎来稳定客户

  2009年9月,江苏郁金香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在泰州市高港高新技术产业园诞生。筚路蓝缕,创业的艰辛洪梅虽早有思想准备,但激烈的市场竞争还是让这个刚过不惑之年的女子倍感残酷。抓生产、跑市场、办展销,她早出晚归,脑子里无时无刻不想着产品和销售,根根银丝悄然爬上两鬓。

  凭借着诚实守信的经营、无可挑剔的质量和“店小二”般的服务,洪梅的郁金香迅速扩大市场占有率,在与名气和规模都远胜于自己的上海欧雅壁纸和泰兴爱舍壁纸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与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南京青奥会、北京中南海随处可见郁金香壁纸。

  洪梅如今的小有成就,离不开往昔的一件件小事。创业初的某一天,洪梅正在办公室翻阅报表,收到了一位客户打来的电话,大意是壁纸其他都好,边子有褶皱,使用中会造成少量浪费,需要裁边。

  洪梅听闻,虽满心疑虑,生产过程、出厂把关自己都亲自过问,为何还会发生意外?但本着诚信经营的理念,洪总立即答应补贴客户损失,随即着手调查原因。“赶快联系同批次其他客户,请他们把产品照片发来!”洪梅向正在休息的秘书说道。其他照片发来后,她发现,果然还有其他客户收到的产品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一问题,这让她十分焦急。

  “通知所有技术人员马上到会议室开会。”洪梅正色道。会议室里,洪梅将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大家都积极分析原因。“洪总,我向您保证,生产过程及质量绝对没问题,质检部老严对每批货也会把关,不可能是产品的问题。”生产部小秦解释说。老严点点头、不说话,他也在思考着。包装部主任老周站了起来:“我们的包装是严格按规定操作的,包装机也是新购买、调试好后才投入使用的,绝对不会有问题。”这时,运输部小飞若有所思的说道:“上次我送一批货到新疆,验货时,有一卷边角是有些皱,我去用手抹平,他们一个老师傅看见说,这是包装太紧,运输时颠簸挤压造成的,问题不大,不影响使用。”洪梅听闻后,若有所思,当即实验核实,事后证明确为打包、运输等原因造成。

  查明原因后,洪梅第一时间查找出此批次的订货商,不管客户发没发现问题,她都一一进行电话致歉,并表示原壁纸由客户自行处理,但公司会重新免费补发新货品。此批次壁纸虽不影响质量和使用,但洪梅觉得信誉无小事,处理不好,一方面影响了客户体验,另一方面会砸了公司招牌。这以后,郁金香所有壁纸都改用人工包装,成本一下增加了几万元,但她没有丝毫犹豫。虽然损失了20多万元,但洪梅的诚信举动赢得了客户的钦佩,在圈内形成美谈,不少客户纷纷加大购货量,确立长期合作关系。

  洪梅常告诫自己:“诚信是道德的底线,突破了这条底线,做什么都没有顾忌了。”对于具体生产洪梅很少过问,她觉得过于细化的管理会束缚员工的创造力。但对质量,洪梅从不含糊,在郁金香,质量只有合格与不合格这两种选择,她不允许员工有第三种“创新”,这已成为郁金香人的共识。严格的要求带来的是严格的淘汰,许多别的壁纸厂算作普通质量的产品,在郁金香只能是不合规的次品。看着这些产品被销毁,车间的技术主管王主任有些心疼,但并没有不舍。他说:“这些产品不符合标准就一定要销毁,诚信经营是企业生命线,以次充好洪总决不允许发生。”

  承诺不使用临保期食品  严要求赢得好评如潮

  坚持诚信让洪梅的事业蒸蒸日上,但她不甘满足于现状,长期的企业经营让她萌生了开酒店的想法,说干就干,2016年,她投资近亿元创办泰州市郁金香大酒店有限公司。

  “民以食为天,我们一定要严守食品安全这条底线。”她嘱托酒店员工。洪梅对原材料的把控有自己严格的一套标准,那就是每月月底亲自检查库存材料,凡是离保质期还有一个月的材料一律停用,她坚持严把舌尖上的安全关,永远做良心餐饮。

  今年7月的一天,她像往常一样与后勤部的同志一起检查库存,检查中发现一种牛肉食材还有25天就到保质期了,洪梅让大家依照规定将这种原材料撤换。这时有人向她报告说,这种牛肉有部分已经送往食堂进行烹饪了,洪梅赶紧让食堂停止使用这种牛肉,并迅速统计已经上桌的牛肉,她决定将已经上桌的牛肉全部撤换。“食材没过期,使用没问题,如果撤菜会引起客人的误解,会影响酒店的声誉。”厨师长劝说道。“不行,规矩制定了就要执行,客人那我去解释,你们赶紧重新做菜。”她继续道:“只有用最严的标准才能做最放心的菜,才能赢得客人的信任,才能保住酒店的信誉。如果不按制度执行,虽然今天的食材没问题,但失去了规则意识,以后的食品安全就无法保证了,那样才可能使酒店失去信誉。”洪梅经过短暂但慎重的思考后还是决定撤菜,第一时间组织行管人员对客人做好解释。本以为会出现客人反感的情况,没想到,客人对郁金香的诚信都感到非常佩服,认为在郁金香消费是最安全、最放心的,以后都会在这里消费。洪梅用行动捍卫了诚信经营的理念,因为她是一个最诚实的人。

  热心公益 捐资百万回馈社会

  “没有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我的企业不会发展壮大,回馈社会是我应尽的义务”洪梅一直不忘自己的奋斗历程,不忘发展初心。

  她始终致力于帮助困难群体,2016年,高港“美德善行”促进会带队到广西、山东、湖南山区去帮扶贫困家庭,作为副会长,她一次性捐款10万元;逢年过节,她会去敬老院,带上牛奶等慰问品,送上慰问金,和老人拉拉家常,倾听老人诉说,排解他们的寂寞;她特别关注困难儿童,常年向江苏省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捐款,五年累计达30多万元,被江苏省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聘任为荣誉理事;她加入了高港区刁铺书香爱心协会,并跟随爱心团队到湖南开展“为了大山里的孩子”结对助学困难学生活动。她时常感慨:“到山区去了,才知道那些孩子的生活有多困难,以后,我还会再去,尽我的所能多帮帮他们。”

  虽然一直在做善事,但洪梅从不张扬,她从不以善人来标榜自己,她说“做这些小事真的微不足道,任何人都会去尽力帮助别人的,我不是什么慈善家,只是尽了一点绵薄之力。”就是这样一个低调的人,做着诚心的善事,汶川地震时也是匿名捐款,几年来,共计捐款近百万元,为千家万户送去了她的一颗善良的心。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他不会刻意去做轰轰烈烈的大事,但他一定会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小事,用心经营好每一次的与人相处。诚信,构架起人们之间的心灵之桥,呼唤出内心的真善之美,洪梅的事迹告诉我们,永葆诚实之心,方能开出诚信之花!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