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琰
80后小伙捡拾万元现金及时归还失主
诚实守信
河南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琰,1988年4月生,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地方税务局干部。

  他拾金不昧,面对1万多元的丢失款不动心,几经周折将钱归还失主,当对方想表示感谢时,被他婉言谢绝。个人先后被评为“驻马店文明市民标兵”“驻马店市十大最美地税人”等。

  捡到万元现金不动心

  “当时没有考虑太多,钱不少,觉得丢的人肯定着急,这钱肯定得物归原主。”陈琰说。

  20175月13日晚上8点多,他和家人一起去电影院看电影,出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走到车边的时候,陈琰感觉好像踩到了什么东西,他捡起来一看,是一个浅绿色的女士钱包,是不是别人落下的?里面或许有贵重物品。想到这儿,陈琰打开一看,里面竟有厚厚一沓现金,他大致数了一下,居然有一万多元钱。丢了这么多钱,失主肯定很着急,他和家人决定原地等待失主。然而,一个多小时过去,也没人回来寻找钱包。为了尽快找到失主,陈琰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希望通过民警找到失主。 

  “钱包交到派出所后,费了很大功夫才找到失主。”陈琰说,钱包内除了现金、银行卡,只有一张身份证,名字是景某某,山西人。为了尽快找到失主,民警通过联网系统联系到了景女士家乡的派出所。在陈琰和民警焦急的等待下,三天后,终于等到了消息,原来,派出所的一位民警刚好认识景女士的家人,这才找到她的联系方式。这时,陈琰和派出所民警才松了一口气。

  婉言谢绝失主酬谢

  景女士赶来派出所的路上,一直打电话要求陈琰在派出所等着她,并表示一定要当面谢谢好心人陈琰。“她还制作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拾金不昧。”陈琰说,景女士见到自己之后,拿出1000块钱表示感谢,并给自己制作了拾金不昧的锦旗,他收下了锦旗,但没有要失主的现金。陈琰说,人无信则不立,我还钱包并不是为了要得到酬谢,我是为了自己心安,为了给和谐文明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失主景女士说,自己被陈琰的拾金不昧精神深深感动了。原来景女士是山西省临汾市人,目前在驻马店市区生活。5月13日晚,她和朋友从驻马店西站附近的电影院看完电影回家,在路上发现自己的钱包不见了。钱包里装有1万多元现金和银行卡,还有相关证件。“当时朋友提议让我回去寻找或者报警,但我想着钱包丢在哪里都不知道,肯定找不回来了。”景女士说。过了三天,准备补办相关手续的景丽丽接到驻马店市公安局胡庙派出所民警打来的电话,让她到派出所认领钱包。听到陈琰和民警为了寻找自己所做的努力,景女士连声说,天中大地,真是景美人好素质高。 

  此事经过驻马店广播电视台和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的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正面反响,面对着网民的盛赞,陈琰说:人无信则不立,还钱包并不是为了要得到酬谢,作为一名驻马店市民,他有责任有义务诠释天中人民善良和睦的形象和内涵。

  他把助人当成了日常

  谈及陈琰的为人,同事们都赞不绝口。大家纷纷表示,陈琰在工作上他尽忠职守、严于律己,在生活上他憨厚朴实,还经常力所能及地帮助一些困难群众。

  2010年,陈琰就和朋友们一同组织了志愿者服务队,帮助社区内的孤寡老人洗衣、做饭、看病。孤寡老人逢人就说,陈琰比亲人还亲,就是自己的亲儿子。当他得知驻马店是遂平县玉山镇有几个困难户,就收集身边亲朋好友的衣服送去,还多次在过年过节时,捐助财物给贫困地区的孩子。

  20178月10日,陈琰在朋友圈看到一位朋友的孩子身患重疾,了解情况后,他立即拿出三千元钱捐赠出去。陈琰妻子说,他们家里也就是普通家庭,上有老下有小,但自己仍然比较支持陈琰,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帮助有需要的人也是应该的,“他自己很节省,做善事的钱都是平日里节省下来的,他就是这么个热心人。”陈琰妻子笑着说。

  作为一名普通的80后,陈琰的偶像是雷锋,在他的案前,永远摆放着一个雷锋塑像,陈琰说:无论做什么事,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不能缺少雷锋精神,再平凡的岗位都能够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他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在40岁之前成立一个有规模的慈善组织,让更多爱心人士加入进来,以帮助困难的人。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