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小平
承诺重于生命 铁路职工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白血病患者
诚实守信
山西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他是孟子第75代祥字辈传人,全国第6121例、山西省第13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婉拒了远在苏州的患者家属在医院周边安排宾馆、给予误工费5000元现金的心意,他在捐献成功后第一时间拿过患者的女儿写给他的感谢信细细阅读起来。他,就是太原车务段司机班党员司机孟小平。

  孟小平的公益慈善之心最早可以追溯到十余年前。2005年6月16日,他和妻子朱旌艳逛街路过献血站时,便萌生出义务献血的想法,经与妻子商量,两人一起参加义务献血。这一献就是11年,一年两次,一次400cc,夫妻两人累计献血超过16000cc。说不上能够挽救多少生命,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孟小平对公益事业无比热爱的初心从未改变。

  2016年5月23日,接到山西省红十字会电话,告知“有一名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患者与其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初次相合,需要进一步检测配对”,他得知后,毫不犹豫表示“愿意捐献”。10月11日,在山大二院采集10毫升血液样本进行高分辨检测。11月3日,经过HLA高分辨检测后,患者与孟小平的造血干细胞主要点位完全吻合。11月11日,孟小平体检通过,具备捐献条件。11月25日,孟小平住进山大二院。自26日开始,孟小平上午、下午分别接受一次细胞动员剂注射,目的在于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并释放到外周血液中。打了动员剂后,除了下地走动稍有缓解外,躺在床上会疼痛异常,感觉血管、皮肤就要爆炸了一样。为了让患者早日得救,他强忍着疼痛,认真按照医院安排做好捐献准备工作。11月30日6:30开始,就进入了抽血化验等一系列捐献准备程序。8:30~12:30,孟小平躺在病床上接受了造血干细胞分离术。当天,16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混液就抵达了苏州某医院,并移植到女患者体内。

  孟小平还经常为福利院儿童捐助衣服和生活用品,为空巢老人送去温暖和关怀…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很难,一直做好事却不张扬更是不易。如果不是需要请假捐献造血干细胞,如果不是山西红十字会发来的函,单位和单位的大部分同事仍然不知道孟小平的这些“小事”。当别人问他,工作这么忙,还干那么多慈善事业累不累,他总是憨笑道:“我很普通,我的岗位很平凡,但我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看到别人困难解决后的笑脸,再累再苦我也开心”。

  工作中,他同样是职工的榜样。作为一名铁路企业汽车司机,随着太原车务段管辖里程达到729公里,日常下现场、跑山区的任务更加繁重,但他从来不叫苦、不叫累,反而带头学习掌握交通运输管理规程、汽车简易故障排除方法等。每次出车前,他都提前检查好车辆,收集好天气和交通信息,为科室人员备好满满两壶开水。有一年春节,他的老丈人和丈母娘从老家赶来“一起吃顿团圆饭”,单位打电话通知他执行紧急任务,他二话没说立即赶赴单位、奔赴沿线。再回家时已是第二天,老丈人丈母娘已返回了老家。到机关司机班以来,他已累计参加应急任务13次,安全行驶20万余公里。

  孟小平的生活并不富裕,父亲在他而立之年就已去世,身患风湿性关节炎的母亲常年与他们一家三口居住在一起。但他却是一个幸福的人,因为他有爱他理解他支持他的妻子、女儿在身边。

  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当天,有记者问他:“将来,如果你的姑娘要学习你们义务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你会同意吗?!”

  “我要把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家风一直传一下,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真正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成为现实。”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