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泽泉
企业家诚信立企 开行业先河推行“三三承诺”业内闻名
诚实守信
江苏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梁泽泉:诚信比生命还重要

  人物简介: 梁泽泉,男, 1969年2月生,中共党员,现任江苏仁禾中衡咨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事迹简介:梁泽泉带领下的仁禾中衡不仅严格自律,而且还开行业先河,主动要求被监督,并由此形成了业内闻名的“三三承诺”。所谓“三三承诺”,就是在员工讲诚信、组织讲诚信、集团讲诚信的三个层面上,做到员工向部门承诺、部门向集团承诺、集团向社会承诺。“三三承诺”提出之后,得到了市、省、财政部的逐级肯定;同时,“三三承诺”的做法也在全国行业内被广泛宣传、推广。“诚信比生命还重要。”梁泽泉如是说。

  正文

  2016年11月,江苏仁禾中衡咨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泽泉被评为第三届江苏省“百名诚信之星”“十大诚信标兵”。二十四年风雨兼程,梁泽泉从昔日不知名的区属小所负责人到现在以经济鉴证类为主涵盖多个领域的高端服务企业掌门人,社会任职包括从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到盐城市工商联副主席等10多个头衔。先后荣获全国注册师行业“党群工作岗位能手”、江苏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江苏省行业“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优秀造价工程师”“盐城市劳动模范”等几十枚奖章奖状。

  在他的带领下,江苏仁禾中衡咨询集团也因诚信之美誉被众人知晓。集团先后获得中组部、中注协党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团中央授予的“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青年文明号”等9项国家级荣誉,受到省、市、区表彰50余次。连续八年巩固了江北同行第一的地位,跻身全省工程造价咨询行业20强、全国中型会计师事务所70强。

  诚信立企 苛刻追求

  “诚信比生命还重要。”梁泽泉坚定地说。说到对诚信的追求,梁泽泉用“苛刻”来形容。仁禾中衡不仅严格自律,而且还开行业先河,主动要求被监督,并由此形成了业内闻名的“三三承诺”。所谓“三三承诺”就是在员工讲诚信、组织讲诚信、集团讲诚信的三个层面上,做到员工向部门承诺、部门向集团承诺、集团向社会承诺。“三三承诺”提出之后,得到了市、省、财政部的逐级肯定;同时,“三三承诺”的做法也在全国行业内被广泛宣传、推广。

  梁泽泉回忆说,第一次因为诚信原则而拒绝一个重要客户的事情,发生在集团起步初期。当时,一家商业银行希望仁禾中衡向省里面申请坏账损失补助。“当时我们审核了所有数据,认为基本上没有问题。但对方要求在两天之内出具报告,结果被我们回绝了,因为这和规定的程序不符。”梁泽泉说,他们的做法让这家商业银行十分不解,明明只是行个方便的事情,又不是造假,怎么就行不通呢?

  梁泽泉的回答是,诚信不仅仅体现在实体上,同样也体现在程序上。“在这个事情上,我无法说服自己违反程序去做,这就是我们的诚信原则。”不过让梁泽泉意外的是,通过这次交道,这家商业银行非但没有取消与仁禾中衡合作,反而之后将所有的相关业务都交给了梁泽泉。“对方之所以这样,正是看中了我们讲诚信的一面。可见只有立足诚信,企业才能获得长远的发展。”

  2016年,盐城某公司在梁泽泉的会计事务所做资产评估,为了使资产评估高点,该公司负责人想用20万“买通”梁泽泉,被梁泽泉果断拒绝。“我在这个行业做了25年,坚决不做假账,不诚信的事给多少钱都不能做。这是我们的经营之本。”梁泽泉说。也正是出于诚信理念的原则,梁泽泉每年都要回掉不少客户。

  诚挚关怀 情暖员工

  “他不仅在工作上讲诚信,在对待员工上心思细腻,体贴有加。同时还以身作则,要求员工做到的事,首先自己会以身作则。我们集团每天早上八点都会在楼下集中做广播体操,只要董事长人在盐城,都会准时准点出现在楼下,和我们一起做广播操。”江苏仁禾中衡集团党委副书记姜啸然不禁竖起大拇指。

  对于80后、90后的培养,梁泽泉有自己的想法。在年轻的员工中挑选业绩优秀的人做重点培养,安排师傅,实行“师徒结对”管理。同时,给优秀的单身职工配备单身公寓,为他们创造温馨、舒适的工作环境。梁泽泉注重党员发展,现在集团每年会培养3-5名青年入党积极分子。集团员工除了享受体检、旅游这些基本的福利外。重阳节的时候,梁泽泉还会去看望70岁以上的员工父母,给他们送过节礼包,春节还会给员工中的单亲父母送慰问金等等。

  在事务所行业,人才流动是很普遍的现象,但仁禾中衡却例外。5年前,工作时间不长的一位注册会计师顾雨林因家庭原因想辞职。梁泽泉知道后主动找到顾雨林,问清原因。在了解其家庭具体困难后,梁泽泉带领集团党政领导班子登门看望,不仅集团为其解忧,梁泽泉个人还借资给他,帮他渡过难关。现在,经过自己的努力,顾雨林已发展成为集团的业务骨干。这是梁泽泉感情留人的真实写照,在他的诚挚关怀下,集团的人员流动率几乎为零。

  诚心奉献 回报社会

  梁泽泉经常说,作为一名企业家,不管市场开拓到哪里,都要时刻想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梁泽泉的老家在盐城市滨海县华庄村,他不仅为华庄村修建了东风桥,还为家乡的初级中学捐赠资金。每年春节,他都亲自给家乡70岁以上的老人送去慰问金。“现在有能力了一定要多帮助家乡的村民。”梁泽泉说,他始终把“不忘家乡”埋在心底。

  从1999年起,江苏仁禾中衡集团先后在盐城工学院、滨海陈铸中学设立“仁禾奖学金”,在盐东镇李灶小学设“仁禾中衡春蕾班”,并积极捐助受灾地区,资助经济薄弱村贫困户,当好“爱心妈妈”,累计捐助110余万元。2016年盐城市阜宁射阳遭受特大龙卷风灾害,梁泽泉带领员工踊跃捐款捐物,奉献了对灾区人民的一片爱心。十多年来,集团累计捐赠200多万元,个人捐赠40多万元。梁泽泉的善举受到的社会的广泛好评。

  “人无信不立,企无信则衰。守法经营,这是任何企业都必须遵守的一个大原则。我们要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梁泽泉说。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