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士英
七旬老人强忍失子之痛 数年辛劳为子还债
诚实守信
江苏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方士英,女,1945年1月生,宿迁市箭鹿集团退休职工,被评为2016年宿迁市宿城区幸福街道年度“善行义举”十佳人物。

  事迹简介:

  如果不是因为一件“大事”,大概不会有人关注这样一位步履蹒跚、满头白发的老人。3年前,方士英的大儿子周斌突然离世。失子之痛不说,大儿子还给全家留下一笔巨额的债务——35万元。这对本来就非常拮据的方士英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件不得了的“大事”。方士英自然也是心急如焚、愁肠百结。当所有人都觉得这笔债没有着落的时候,方士英忍受着老年丧子的痛苦,作出了一个令人惊叹的决定:“人死了,债不能烂,儿子的债,我来还!”为了这一句话,年过七旬的方士英付出了太多太多。但她也收获了一份心安,十分赞誉。

  正文:

  祸从天降,儿子病故让这个家雪上加霜

  和绝大多数人一样,方士英是一名极其平凡的家庭妇女。但平凡的她却没有享受过“平常的生活”,年轻的时候,她和丈夫周玉忠白手起家,把儿女培养成人,成家立业,还算顺利。但步入老年后,丈夫长年生病,失去了劳动能力。女儿周云离婚后患上了精神病,而外孙女则患有严重的“肥胖症”,无奈只好回到了娘家。三个儿子虽然都做点小本生意,但挣不到几个钱。为了不增加儿子的负担,方士英一边照顾老伴、女儿、外孙女,一边起早摸黑做点小生意,家旁邻居看到方大妈这么辛苦,也都主动照顾她的生意,市场来买她的“煎饼果子”,渐渐地,一家人日子有了好转……

  2013年3月,大儿子周斌为了改善家庭的生活,开起了饭店。然而,饭店的生意还未见起色,周斌却因突发脑血栓住进了医院。治疗期间,巨大的开销让方士英一家再一次陷入困境。

  2013年11月,周斌因脑血栓发作病逝,不仅把没有工作的妻子和女儿留给了母亲,而且留下了一笔巨额的债务。儿子生前开饭店时所欠下的12万余元进货款、替别人担保的15万元、住院期间借的8万余元治疗费用……

  “白发人送黑发人”已经让方士英夫妇整天以泪洗面,只觉得“天塌了下来”。儿子的35万元欠债,一下子让方士英一下子懵了。

  子债母还,方大妈毅然承担儿子遗债

  “没想到儿子会欠这么多钱?自己都这把年纪了,又没有积蓄,家里还有几个需要吃药的病人,光靠自己微薄的退休金,这账怎么还?”想到家中的现状,再看看儿子留下的一沓厚厚的欠条,方士英不禁悲从中来。

  对于方士英这样的家庭来说,35万元无疑是个天文数字。这时有人劝她:“钱是你儿子借的不假,但现在儿子死了、儿媳没能力,你就别操这个心了!”还有人对说:“现在借钱还不起的、故意不还的人太多了!何况人死账烂,这钱不用还。”也有的债主找到方大妈说“账是你儿子欠下的,既然他已经走了,就算了吧。”面对大家的“好心”,方士英看着儿子的遗像和那厚厚的一叠借据坚持着自己的“倔强”——“儿子是我的,他的债自然也是我的,只要我有一口气,宁可住得小一点,吃得差一点,也不能不还钱。”

  从此,方士英除了照顾一家子“老弱病残”,肩上又多了一件“大事”——“替儿还债”。她向每一个债主承诺:等老房子拆迁后,她会在第一时间拿出拆迁赔偿款来还债。拆迁遥遥无期,方大妈为了能早日还上儿子欠下的债,开始了自己古稀之年的“事业”:带着儿媳妇起早贪黑在原来的饭店经营起了“煎饼果子”。由于她讲究卫生,注意食材,更加上大家知道她替子还债的诚信事迹,都来照顾她的生意。为了把钱省下来替儿子还债,在方士英家的饭桌上,萝卜干是最常见的一道下饭菜。

  “诚”比金坚,只有还了债我才心安

  “再苦再难,只有还了债才心安”。这是方士英对“诚信”的最朴素的理解。

  到了2016年底,方士英用3多年时间从做小生意和老两口退休金省吃俭用积攒下来钱和多年积蓄,陆续偿还了近14万元的债务。眼看着形势朝好的方面发展,不料方士英因为长年操劳,导致腰间盘严重问题住院开刀,出院后连走路都费劲,更别说卖“煎饼”赚钱。想到今后再也不能靠自己的双手赚钱还债,方士英几近崩溃,她常常对着周斌的遗像默默流泪,不知该如何替他继续还债……

  方士英和老伴退休后,每月能领到4000余元的退休工资。然而,老两口、女儿、外孙女4个人每月的药物开销就要1000多元。为了最大程度地省钱,方士英甚至将57元的治脑血栓药换成了34元的,“这么贵的药,我真舍不得吃!”

  在日常生活中,方士英也尽其所能地省吃俭用:偶尔买菜要等到中午别人快收摊的时候,去买剩下的、最便宜的菜,孙女和外孙女正在长身体,每周偶尔吃一顿肉改善伙食;主食只吃自己摊的煎饼,或是去菜场买几个白面馒头……

  今年初,方士英终于等来了家里老房子拆迁的消息,当拿到拆迁补偿款后,她没考虑自己还租住在别人的房子里,而是第一时间拿出拆迁款,主动送到每一个债主手里。很多债主表示,自己已经不打算要周斌的债务了,是老人家主动找上门还钱。“你借给的钱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是你们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我必须说话算话,说好拆迁补偿款到了就把债务还清的!”方士英高兴地说。“房子拆了,一家人要住在哪里?”有些受到感动的债主劝方士英:“我们信得过你,钱先不着急还给我们,你先解决了一家人的住房问题再慢慢还。”就这样,方士英21万多元的拆迁款只还出去14万多元,还剩下近7万多元,几个债主劝他以后慢慢还。

  方士英经多方打听,找到一处合适的住处。“这里原本是开发商办公楼,小区建成后,这里也被改造成居民楼对外出售了。“我买的是二手房,30多平米14.8万元,在了解我的情况后,房主先收了7万多元,剩下的钱不要利息,每个月还600元给他就可以了。没有比这更合适的房子了!”

  方士英说:“欠债还钱是应该的,我要省吃俭用,每个月至少也要从我们老两口的退休金里再拿出1000元来还儿子生前欠下的债!” 老人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一份厚道诚朴的心情。也正是凭着这份诚朴的心情,方士英办成了这件了不得的“大事”!方士英的“义举”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2016年,她当选为宿迁市宿城区幸福街道年度“善行义举”十佳人物。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