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亮
“茶叶老板”20余年诚信经营
诚实守信
安徽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金一亮,男,1976年2月生,安徽省东至县花园乡源口村人,安徽跑马冈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东至公益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东至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

  事迹简介:他坚守诚信之道,把产品当人品,把信誉当生命。二十一年诚信经营,坚持创品牌、做口碑、守信用,精心打造了“跑马冈”绿色无公害茶叶品牌。公司荣获池州市“十佳文明诚信民营企业”、池州市 “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单位称号,2014年“跑马冈”被安徽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安徽省著名商标”。他公司所生产的茶叶绿色、无公害,保质保量,畅销全国各大省市,深受顾客好评;他吸纳组织村里50多个农户成立了东至县大村茶叶专业合作社,每年户均增收5000元;他积极参与成立东至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筹备工作,并筹款30余万元、资助300多人;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多年来,关爱弱势群体、捐钱捐物,参与脱贫攻坚、抗洪抢险、文明创建等公益事业,组织参与千余次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群体捐献爱心款10余万元,为东至县2016年7·3特大洪灾中58户困难家庭送去3.4万元的爱心物资捐助,并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传递着正能量。

  正文:

  四十年前的池州市东至县花园乡源口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然当地却盛产茶叶,由于群众缺乏品牌意识,茶叶都是一家一户分散经营,导致质量良莠不齐。金一亮就出生在这个美丽的小山村里。兄弟四人,加上父母和奶奶,一家人靠着山上的茶叶和木材生活。迫于生计,小学三年级的他,就辍学了。那一年的他才十岁出头,这一段充满磨难的人生从那一刻开启了。小小年纪,他就上山砍树、河边抬石头,为家里盖房子找寻材料。房子盖好之后,他又学做起了木匠、砖匠。十几岁的他,将生活的各种苦尝了个遍,锻炼出了他吃苦耐劳的品质。

  从诚信经营到小有成就。1996年,他借钱办起了东至县马坑跑马冈一亮茶厂。由于没有找准经营路子,生意清淡。期间又开过三轮车、卖服装,摆早点摊、经营熟食店……经商过程中他逐渐意识到诚信是立身之本。茶叶是用开水冲泡直接饮用,所以产品的质量至关重要。“我读的书不多,大道理不太会说,但做人做事一定要重承诺守信用”,这是他与员工说得最多的话。他翻阅资料、钻研技术,初步形成一套种、采、摘、制的标准。要求茶农“一要三不”:要挖茶棵以松其土;不施打除草剂、不打农药、不施化肥。规范采摘流程,做到“两不一保证”:不准吸烟、不准用化妆品,保证茶叶原生态清香味。他还利用并保护茶园周边的100多棵上百年野生板栗树,让板栗花香飘漫茶园,形成茶叶特有的香味。茶季他每天爬上海拔800多米茶园,亲力亲为,深入茶园和车间,从茶叶的采摘到生产,再到包装,他都在其左右,指导做好生产、分拣、包装标准,为的只是确保茶叶的高品质。一个茶季跑5000多公里山路,从销售店面到茶园车间,全过程监督,只为保证鲜叶的规格、加工的工序、包装的斤两,真正做到信誉第一。公司经营秉承顾客至上、以诚取信、以质取胜、宁缺勿滥,争创名茶的理念。在品牌开发过程中,金一亮还多次聘请安徽农业大学茶叶系茶叶专家开展制茶培训。他坚持透明销售,一款包装一个价格,线上线下统一标价,从不缺斤少两。

  金一亮申请注册了“跑马冈”绿茶商标,一贯以诚信之道做品质、守品牌,换得硕果累累,德者有得。他经营的品牌顺利通过国家质量安全QS认证,公司荣获池州市“十佳文明诚信民营企业”称号、池州市 “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单位,中国安徽第四届茶产业博览会金奖、中国安徽第五届国际茶产业博览会中国市场畅销品牌荣誉称号、2013年中国(上海)国际茶业博览会“中国名茶”金奖、2014年“跑马冈”商标被认定为“安徽省著名商标”,池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从事业有成到反哺社会。金一亮诚信经营打开了市场之门,但他心中始终装着家乡的父老乡亲,他吸纳组织村里50多个农户成立了东至县大村茶叶专业合作社,每年户均增收5000元。

  他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担任东至公益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他经常说:“做人做事都要讲诚信,协会相信我,让我担任副会长,我就要全心全意做好我的工作,不能辜负了大家对我的信任!”多年来,他借助公益协会的平台,关爱弱势群体、捐钱捐物,参与脱贫攻坚、抗洪抢险、文明创建等公益事业,为困难群体捐献爱心款十余万元。金一亮积极参与成立安徽省第四家、池州市首家——东至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筹备工作,由于做人讲究诚信,他被推选为东至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在他的积极鼓励、引导下,东至县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帮助青少年公益事业中来。截至目前,该中心共筹款30余万元、资助300多人,并为东至县2016年7·3特大洪灾中58户困难家庭送去3.4万元的爱心捐助;申报“希望厨房”项目让21所学校4000多师生吃上营养午餐;争取项目20多万元资金资助困难学生,有力地推动希望工程事业在东至社会化进程。更为难能可贵的是,金一亮担任东至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后经常需要坐班,但他认为“自己上班就是在做公益”,不拿一分钱的工资。

  这就是金一亮,他用诚信赢得客户的信任,他用爱心帮扶乡邻,反哺社会。他不仅担任安徽省茶叶行业协会理事、池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还是东至县工商业联合会执委。德者有得,他先后当选全国第九届“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正式候选人、安徽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池州好人”、东至县第二届“青年创业之星”、东至县第十届政协委员。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