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清根
一诺千金 诚信老爹辛勤劳作12年替子还债
诚实守信
福建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聂清根,沙溪乡碧州村村民,妻子邱招兰比他小2岁。夫妻俩辛勤劳作12年,替子还债26万元,在当地传为佳话。

  一诺掷千金 报得养育恩 

  聂清根出生于福州,因家境困难,一岁多时,就被父母卖到了明溪县沙溪乡碧州村的邱桃珠家,随养父姓聂,幸好养父养母视同已出。农村人都有养儿防老的思想,邱桃珠也不例外,总是担心儿子会离开她。儿时的聂清根常常安慰母亲:“妈妈,你们二老放心,我会照顾你们一辈子的。”

  聂清根1962年7月毕业于三明工业专科学校。原本他可以留在城里工作,但是母亲不愿意离开农村。聂清根一诺掷千金,为了兑现给养母的那句诺言,他只好放弃了在城里工作的机会,毅然回沙溪大队支农, 1967年,养父聂仕能去世后,福州的亲生父母曾找过聂清根,希望他能回福州去。但是,养父的的遗嘱,许下的诺言,家的责任,他拒绝了亲生父母的要求。用自己的一生坚守乡村,精心照顾母亲。2008年,养母去世,享年94岁。

  艰辛劳作12年,为儿还债26万元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明溪掀起了出国热,1994年,聂清根夫妇为媳妇以4分、4.5分高利贷筹借到了7万多元,顺利地帮助大儿媳妇实现了出国梦。1995年,大儿子聂荣坛决定出国与妻子团聚,聂清根再次四处奔波,借来了8万多元的高利贷。1996年,聂荣坛飞往意大利与妻子会合,可是却遭到妻子的抛弃。婚变的打击、巨额高利贷债务,无疑给了聂荣坛当头一棒。他无颜面对父母,与家人朋友断绝一切联系。

  儿子音讯杳无,不知不觉中,儿子媳妇为他筑起了高高的债台。

  为了帮助儿子还债,1996年,当年63岁的聂清根承包35亩土地,用来种植水稻、毛竹,此外,每年还养8头猪。农闲时,聂清根夫妇外出打点临工;每年夏季,夫妇俩便上山采红菇卖钱贴补家用。

  起初,夫妻俩一年的辛勤劳作积攒下来的钱只能勉强应付利息钱。聂清根夫妇俩只能常常跟“债主”赔不是,并请求他们给予延长还本金的期限。村里人都知道他们夫妇为人诚信,借款方体谅他们的不容易,主动将利息降到了1分。

  “利息降到了1分,我们的压力小了许多,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更加充满了信心。我常常对自己说,不管有多难,我们一定要好好挣钱,尽早还清债务。”聂清根说。

  信念催生毅力,从那以后,每年,他们除了付利息外,还能还清部分本金。

  看到父母如此艰辛地为哥哥还债,小儿子聂荣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决定承担起儿子的一份责任,打算出国去打拼一翻,好早日助力父母还清债务。2000年5月,亲朋好友再次助力,聂荣清踏上出国之路,他几经周折,终于在意大利找到了哥哥。在家人的鼓励下,聂荣坛重振精神。

  2008年,聂荣清夫妇不仅在沙溪乡为父母购置了一套130平方米的新房,还为哥哥还了10万元的债务。2008年,聂荣坛寄回了10万元,还清了自己欠下的最后一笔债务。

  “这12年间,我们夫妇俩省吃俭用,逢年过节,连件新衣也舍不得添置,帮儿子共还了26万元债务,幸好他们兄弟俩也还了20万元的债务。往事不堪回首啊!”老聂谈起往事,总忍不住感慨。

  热心公益事业,村民信任的好管家

  1984年,沙溪乡成立妈祖管委会,村民代表选举,聂清根当上了秘书长兼会计。作为秘书长,他把妈祖管委会的大小事务当作自家事看待,事事上心,处处细心;作为会计,他严守财物制度,公平公正,大家视他为信得过的“大管家”。“聂清根做事公道,没有私心,在村民心目中具有极高的威望。”沙溪乡妈祖管委员成员罗权兴由衷地说。

  “聂清根是个热心公益事业的人,2013年,沙溪乡政府发动干部群众集资建水尾大桥,他主动捐资4000元;从1996年到现在,聂清根一直担任沙溪妈祖庙闽台文化交流会秘书长,他积极参与两岸妈祖文化交流,为促进闽台文化的交流搭起了友谊的桥梁。”谈到聂清根,沙溪乡干部王贵明对他赞赏有加。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