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勇
“山区拓荒者”20年诚信立业 让古村落重现昔日光彩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孙勇,男,1971年4月生,淄博华磁制釉有限公司总经理、牛记庵村保护开发项目负责人、淄川区昆仑镇东高村书记。

  事迹概述:

  20年来,孙勇以诚信为本,白手起家,慎始如终,把一个“小作坊”发展为总资产上亿元的现代化企业,他靠的是高信誉和高质量。诚心回馈,怀着对家乡的感恩回报之情,他冲开一切阻力,修路、引水、开发、改造……让沉睡了数十年的古村落重现昔日的光彩,为后辈留住这片大山深处的净土。2017年6月,他荣登“山东好人榜”。

  正文:

  白手起家  诚信为本

  1997年,创业伊始,孙勇就把诚信作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将一个“小作坊” 发展为总资产上亿元的现代化企业。自创立公司之日起,孙勇就坚持经营和管理两手抓。他坚信只有打造良好的企业诚信文化才能更好地提高企业质量效益。为此,他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健全了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的同时,积极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多年来,他的企业从未发生过一起劳资纠纷。在与客户的长期合作中,企业始终恪守“客户第一,诚信至上”的原则,以诚实守信的经营风范赢得了客户的信赖,以实际行动树立了企业品牌和企业形象。20年来,企业创立之初至今始终依法足额纳税,从不偷税漏税,在信贷机构无一次不良贷款。    

  历经坎坷  诚信度危

  2003年,孙勇的父亲得了重病,所需医疗费用巨大。当时,正在筹备建设中的水泥厂项目也由于多种困难被迫中断而转型熔块行业。船沉又遇打头风,这年的第一场暴雪使得水泥车间和熔块炉皆遭到损坏需要维修。在多处急需用钱的困境下,他凭多年信誉积累,筹得85万借款,也由于身负累累债务而夜夜失眠,因为一旦已投资的企业不能支撑下来,即使赔上全部家产也无法偿还债务。那时的他每逢过节就主动拿着借款利息拜访债主,说他一定会挺下去,请他们放心,一定尽早还清借款。最终,他挺了过来,是他的信誉为人,让企业度过了难关。企业经营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当月结清工人工资,即使在企业非常困难时期,甚至赔钱经营时,他也从没拖欠过供应商货款。                                                                  

  回馈家乡  诚信拓荒

  孙勇是一个诚信的企业家,更是一个有良心的奉献者。当他考察牛记庵村时,看到颓败的房屋,看到故乡的满目荒芜,孙勇作为土生土长的磁村(原磁村镇,现与昆仑镇合并。)人十分心痛,怀着对故乡养育的感恩,他决定冲开一切阻力,让这个沉睡了20多年的古村落重现昔日的光彩,为后辈留住这片大山深处的净土。最初,他只是设想修葺倒塌的房屋砖瓦,恢复村落原貌,然而随着工程的展开,其任务之浩大繁复远超出他的想象,但他仍初心不改。本来几乎要变成废墟的房子,开发中要付出不菲的补偿款;由于要解决干涸缺水的问题,三眼400多米的深水井就共计花了100多万;修路、安配电室、安信号塔、荒山绿化等等各方面都亟待修整、协调;为了不破坏牛记庵原来的山势地貌,建设所用的所有石头等原材料都要从外地一车车运来,所需费用远超预算。截止到2015年一期工程结束就完成投资5000余万元,牛记庵村也得以在废墟中重生。即使面临着多方的资金压力,面临停工危险,面临着家人朋友的反对,孙勇坚持了下来,按约定给每一位需要补偿的村民合理的补偿,及时支付修复房屋的工程款,保证每一位工人都能踏踏实实地拿到辛苦钱。

  2014年,孙勇被推选为昆仑镇东高村村支书,身负乡亲们的重托,他不忘初心,带领村两委班子为村民修路、安装路灯、安装自来水管道,整理美化街道,使东高村从村民的精神面貌到村容村貌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在东高村有了新的诠释。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