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卫东
好司机拾金不昧 “完璧归赵”15万元
诚实守信
广东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卫东,广州花都恒通客运发展有限公司佛山线的驾驶员。大年初二的下午,营运结束例检车辆的时候,拾获乘客遗落的手袋后,发现袋中有15万定期存单,600多元现金、银行卡等贵重物品,司机当即将情况报告公司车队,经多方努力,联系上失主并将失物完璧归赵。失主为表感谢,特意送上亲笔写的感谢信。黄师傅这种拾金不昧、廉洁从业的职业精神和高尚品德,在我们提倡精神文明、共建和谐的新时代值得点赞。

  如果有十五万放在你的面前,你会怎么办?一位司机大哥向社会作了不一样的诠释。

  大年初二的下午,广州花都恒通客运发展有限公司佛山线的一名司机黄卫东,拾获乘客遗落的手袋后,发现袋中有15万定期存单,600多元现金、银行卡等贵重物品,司机当即将情况报告公司车队,经多方努力,联系上失主并将失物完璧归赵。

  当天下午13:30,花都恒通公司驾驶员黄卫东师傅驾驶大客车执行完营运任务,到终点站后,对车厢例行检查和清洁,发现座位上有一个手袋。黄师傅首先检查确保不是危险物品后,想到应该是乘客遗留的物品,再进一步检查,发现袋子里面装有两本存折和一叠定期储蓄存单,金额高达15万元,另外还有现金600多元、医保卡、银行卡等等。

  黄师傅急失主所急,当即将情况报告给车队长,希望尽快找到失主。黄师傅先将包保存好,回到花都后随即交给站务室登记。站务室工作人员经多方联系,终于在下午18:00左右联系到失主杨先生。杨先生第二天便来到花都客运站领回财物。

  原来,杨先生刚从湖北老家赶高铁过来,换乘花都-佛山线班车正准备赶去在佛山南海开公司的儿子家里过年,却没想到,由于行李太多,在匆忙下车时竟把装有贵重物品的包落在车里。这笔钱对儿子的公司发展意义重大,幸好有黄师傅及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找回了财物。为了表示感谢,杨先生要去买礼物送给帮助他的黄师傅和工作人员,被他们婉拒了。随后杨先生拿出用红纸写好的一封致黄师傅的感谢信,由于黄师傅当时正在参加营运工作,不在现场,杨先生就把感谢信递交给佛山线路班组长,由班组长转送给黄师傅。

  当黄师傅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记者提及面对如此大金额的财物时,能够完璧归赵,是什么心理趋势他这么做的。他说:“人家丢了东西,心里也很急的,都是平常心,也是职业要求。”

  黄卫东师傅是公司的一名优秀驾驶员,曾多次因做好人好事受到乘客的感谢和赞赏。这种拾金不昧、廉洁从业的职业精神和高尚品德,在我们提倡精神文明、共建和谐的新时代值得点赞。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