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林
蔬菜店主长期诚信经营拾金不昧
诚实守信
陕西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玉林,男,1970年生,神木县沙峁镇人,现在在神木县驼峰路经营着一家平价便民菜店。

  2010年杨玉林经营神木县驼峰路平价便民菜店以来,他诚信经营、照章纳税、服务热情、奉献社会,在百余平米的蔬菜店里让“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相继荣获“最美神木人”、榆林市“诚信市民”等多项荣誉称号。

  拾金不昧 人人称赞

  自经营位于驼峰路的便民粮油蔬菜店以来,杨玉林多次面对遗失的财物,不为所动,拾金不昧,表现出了高尚的道德品质。店内经常发现有顾客遗失的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他都能主动联系失主,送还遗物,或是好好保管,等待顾客上门来取。2014年12月,在店里货架上发现一个黑色皮包,包内有身份证、银行卡、现金8万多元等大量贵重物品,他几经周折与失主取得联系后,确认为失主所丢,同时,包内还有新购置高档轿车钥匙一套。失主拿出一部分现金表示感谢,被他当场谢绝,收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诚信经营 顾客至上

  一个百余平米的店面,不起眼的招牌,没有特色的装潢,何以门前车水马龙?正在店里挑选蔬菜的大妈一语道破缘由——“老杨的东西实惠,秤头足,食品新鲜,来这里放心呀!”。

  卖蔬菜的经营利润虽然很低,但杨玉林始终坚持诚信经营,货真价实、童叟无欺,蔬菜新鲜上乘,食品安全可靠。他常说:“生意无论大小,贵在诚信,这是做人的根本。”也正是他这种诚信为本的为人处世方式,赢得了广大市民的信赖,他不大的蔬菜店里总是挤满顾客。

  卖蔬菜、食品免不了讨价还价,杨玉林总能灵活变通,宁愿自己吃亏也觉不让顾客吃亏,临走还要给顾客送上一把香菜或是一块生姜。对待所佘的货款,他坚持一日一结,他说,大家赚钱都不容易,谁都希望钱能早一点回到自己手上。只要自己手头的钱一到位,他就会主动联系货主,结清货款。三年来,日复一日,特别是到年末,为了双方都能过一个好年——“无债一身轻”,他早早就开始准备还清各项欠款。他的供货方小王说:“真是难得,有些商户是我们上门去催着要钱,而杨玉林从来都是主动上门还钱!”

  杨玉林的蔬菜店,新顾客不断,老顾客稳增,很多顾客宁愿走很远的路,绕过其他蔬菜店,还是愿意来到他的店里买东西。杨玉林说:“诚信经营是给自己打品牌,这样生意才能做的长久。”

  

遵纪守法 经营有道

 

  在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中,杨玉林坚决不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自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没有发生一件恶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情况。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道德行为良好,无行政执法部门的处罚记录和公安司法部门的违法犯罪记录。并依法签订履行经济合同,没有合同违约行为,没有逃费债务行为。按时参加并通过工商年检验照,经营活动符合各项登记事项,是工商系统信用记录中为良好记录的个体工商户,依法照章纳税,无偷税漏税。他积极配合工商部门工作,依法遵守劳动和安全法律法规,没有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店内和门口卫生良好。从事经营活动几年来,他始终坚持两条经营之道:一是重商品质量,绝不经营假冒伪劣或过期失效商品,保证所售货物货真价实;二是诚实经营、礼貌待人,从不坑蒙、欺骗顾客,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担当责任 奉献爱心

  杨玉林不仅兢兢业业,诚实守信经营着他的蔬菜店,当看到《关于成立神木县志愿服务爱心商家联盟的通知》后,他第一个来到神木县文明办,签订了为全县志愿者打折、提供优质服务的承诺书。20165月签订承诺书后,累计为600余名志愿者打折,共优惠3000余元。杨玉林说:“志愿者是不计回报的,他们为社会奉献了他们的时间、技术以及爱心,我给他们打个折扣不算什么,好人应该有好报。”一个蔬菜店的老板,年收入不足万元,却用实际行动引领着新时代的文明新风,这种诚实守信、踊跃担当社会责任、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不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吗?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