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晓
“好的哥”十余年拾金不昧 想方设法找失主无偿归还
诚实守信
陕西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商晓,男,生于1967年6月,宁陕县豪迈公司出租车司机。

  2002年,商晓从原宁陕县胶合板厂下岗后,买来一辆三轮摩托车,干起了当时顶风冒雨的辛苦活---开拐的,用自己的双手来养家糊口。2006年,商晓加入了宁陕县豪迈客运出租有限公司,正式成为一名“的哥”。

  在十余年“的哥”生涯中,乘客落在出租车内的手机、相机、钱包相机、提包、手袋、钥匙、手机等物品无数,商晓都会想方设法找到失主、无偿归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商晓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着出租车行业的正能量。

  2015年5月25日下午,宁陕县豪迈客运出租有限公司办公室来了一位乘客,手里拿着一面锦旗,一进门就说:“我是来感谢你们公司陕GTD012号出租车商晓师傅的,他拾金不昧,品德高尚,让我很感激!”

  原来,这位乘客上午11点多在县城信合联社取出五万元现金后,便在大桥头十字路口搭乘豪迈公司陕GTD012号出租车返回伍龙,下车时由于装有现金的塑料袋破裂,将一叠现金(一万元整)遗落在车内,当回到家时,他发现所取现金少了一万元,焦急万分。

  与此同时,商师傅在中午正常营运时发现车内有一红色塑料袋,打开后里面竟然是捆扎得整整齐齐的一万元现金,应该是刚从银行取出的样子。面对这无主的一万元,商师傅第一个想到一定是哪位粗心的旅客遗落的,从银行取出这么多钱一定是要办啥事情,如今钱丢在我车上,他的事情办不成怎么办?自己从早晨出车到现在也运送了不少旅客,到底是哪位旅客遗落的自己也没办法确定,焦急之下只好来到公司汇报情况,请求公司协助找寻失主。

  在公司和商晓的多方打听下,终于找到了遗落失主,是筒车湾栀杆坝村民谭学银,这才弄明白事情的由来,谭学银上午11点多在县城信合联社取出五万元现金后,便在大桥头十字路口搭乘豪迈公司陕GTD012号出租车返回伍龙,下车时由于装有现金的塑料袋破裂,将一叠现金(一万元整)遗落在车内,当回到家时,他发现所取现金少了一万元,焦急万分,取这五万元钱是为了回家交购买移民安置新房的房款。对于一个农民,一万元钱意味着多少辛勤的汗水,如果不是商晓师傅,自己真的不敢想像这一万元现金能够失而复得,谭师傅激动地说道:“感谢豪迈公司!感谢商晓师傅!我的感激之情已经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了。”

  作为一名普通的出租司机,商晓质朴仗义,虽然话语不多,却古道热肠,多年来,他一直坚持热心为顾客排忧解难,谁有个什么困难,他二话不说就会帮忙。在路上,碰上神色焦虑、步履艰难的人,他总会送上一程;看到停在路边的汽车掀着发动机盖,开着警示灯,就会主动上前询问、帮忙……

  2015年7月的一个下雨天,他开车经过县城车站时,看见远处一个人在招车,但其它几辆出租车都“呼”地开走了。当他将车停在客人面前时,才发现那是一个残疾人,他赶紧下车将客人抱进车内。客人告诉商晓,其他的哥见他是残疾人,都不肯停车,他已淋了好一阵子雨了。商晓倍感辛酸,油然而生同情这位残疾人,下车的时候,他谢拒了残疾人递给他的车费。

  “我做好事,不图名,更不是图利。”用他自己的话说:“举手之劳嘛,能帮助就应该多帮助别人,做好事的人多了,社会也就更温暖了。”

  14年“的哥”生涯,让商晓成为宁陕街头的名人,大家纷纷对商晓的优质服务和优秀品质点赞,他是宁陕好样“的哥”,更是绿都宁陕街头一道靓丽风景,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商师傅的事迹,然而他仍然保持着自己的平凡本色,要是被问起那些故事,他就腼腆一笑:“莫提那些‘老黄历’了,举手之劳嘛,那都是一个出租车司机应该做的。”

  商晓曾获安康市“平安和谐家庭示范户”、宁陕县“文明和谐好家庭”、宁陕县“文明使者”、安康市“文明服务标兵”等荣誉称号,2015年入选县级好人榜。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