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珍
八旬老战士践诺60年 父子接力守护83位烈士忠骨
诚实守信
江苏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金立珍,男,1929年生,宿迁市泗洪县龙集镇应山村人。先后荣获宿迁市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拥军爱国者。

  事迹简介:

  在宿迁市泗洪县有一个叫龙集的小乡镇,在这里有一座“应山烈士陵园”,埋葬着83位抗战时期的无名烈士。曾经,这里一片荒芜,只有几十个长满荒草的坟茔,坟头连块碑都没有。为了兑现自己内心的承诺,金立珍带着家人守护83名无名烈士墓,寒来暑往,60年光阴里,他们像珍爱生命一般守护着烈士的忠骨,传承着不朽的精神。如今,在他的努力下,当年的83位烈士墓成了“应山烈士陵园”,也成为洪泽湖畔群众心目中的红色“圣地”,每到清明,周围的群众和中小学生都会自发前来为烈士扫墓,缅怀革命先烈。

  正文

  金立珍,男,1929年生,洪县龙集镇应山村人。他义务为守护83位无名烈士墓60年。曾经,这里一片荒芜,只有几十个长满荒草的坟茔,坟头连块碑都没有。如今,当年的83位烈士墓成了“应山烈士陵园”,也成为洪泽湖畔群众心目中的红色“圣地”,每到清明,周围的群众和中小学生都会自发前来为烈士扫墓,缅怀革命先烈。

  他87岁了,他的脸上布满沧桑,他的目光透出坚定,他胸前的勋章闪烁着他的品格,他用60年的坚守,让我们感动在他默默的奉献与付出中。而让我们没有想到的,他的坚守和付出,都是因为他藏在心中的那份没有人知道的承诺,为了这份承诺,他用自己的行动去诠释他的诚实、他的守信,用自己的一生去诠释一个立于天地间大写的“人”字。

  他在心中许下承诺

  他叫金立珍,生于1929年。他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并于1948年1月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他的童年,他因家中姊妹多土地少、常常饿肚子而于1942年参军,那时的他是一个个子还没有枪杆高的孩子,只能给首长当通讯员,直到他能拿得动枪后才真正走向战场。他参战不久,一场战斗的场景就让他懂得了战争的残酷,也让他懂得了感恩与珍惜。那是泗阳姚圩的一场战斗,他所在的部队被日军追击,紧急撤退。当时的他或许因为还小、或许因为没有战斗经验,撤退时只顾往前跑,却不想一颗炮弹在离他不远的地方落下来,他还没来得及反应,一个战友就扑过来把他推倒,趴在他身上。结果,他的战友牺牲了,而他却活了下来。那个场景让他刻骨铭心,让他对战斗中牺牲的烈士怀有一颗崇敬之心。在战友们的帮助下,他在战火中掩埋了救他的战友;在墓前,他在自己心中对救他的战友许下诺言:他要勇敢战斗,继承救他的战友未尽事业;他要让救他的战友得到安息,要让所有牺牲在战场上的烈士得到安息!

  他劝说父亲为83位烈士守墓

  1942年,原新四军四师九旅卫生部驻扎龙集金圩,当时前方受重伤的同志被送到卫生部,其中一些因医治无效而牺牲。因无地方安葬,这些牺牲的烈士就葬于当地开明人士主动献出的15亩土地上。由于当时战乱,村民也无法记录下这些烈士的姓名,只记得牺牲的人数是83位。部队离开后,墓地因无人管理而渐渐荒芜起来。1953年,金立珍从朝鲜战场回来,在一次探亲时,他得知无名烈士墓的事。他匆匆赶往烈士墓,他要去祭奠那些无名的烈士,看一看那些烈士是否得以安息。当他来到烈士墓前时,他懵住了,墓地因长期无人管理而杂草丛生,那种荒凉让他从心中涌出一种难以言说的滋味。那份在他心中埋藏已久的承诺也就在这种难以言说中跳出来,他要兑现承诺!于是他找到村里,希望有人来管理这些烈士墓,村里告诉他,这里的人忌讳给别人守墓,实在是找不到人哪。他很焦急,却也因为自己还在部队,没有办法亲自去管理。可他也不能让这些烈士在牺牲后还得不到安息啊,他又想起了救他的战友,想起在他墓前要让所有烈士得到安息的承诺。于是,他想到了自己的父亲。当他向父亲说出他的想法时,同样也遭到了父亲的反对。有着老观念的父亲训斥他:“不亲不故的,我去看什么墓!?”看着父亲铁青的脸,他一时百感交集,一下跪在父亲的面前。他向父亲讲述了战友因救他而牺牲的经过,向父亲讲述了他心中那份让烈士安息的承诺,他流着泪对父亲说:“这里面都是革命先烈啊,也有我的战友,如果我在战场上牺牲就和他们一样葬在里面,您的心疼不疼?您看守不?”父亲看着跪在面前的他,也感受到了他心中那份承诺的重量,父亲伸出手拉起他,和他一起扛着锹来到烈士墓,一锹一锹把83个墓穴给填上了土,又栽上花草,还在烈士墓旁边建了房子,从此,他的父亲就成了83位烈士墓的看守人。

  他带着一家老小为烈士守墓

  1958年4月,他复员。时逢下放,他毅然率全家从县城搬到应山,就在墓地旁边小屋的地基上重建房屋,一家老小就住在烈士墓边。此举让乡邻们不解,谁会愿意生活在墓穴边呢?但他不顾别人的议论,毅然绝然地守候在83座墓边。那个时期,他除了忙农活,就是和父亲一起管理墓地,栽树、拔草,填坟、修花。还有的时候,他会坐在墓前,和他的老战友们“说说话”,回顾一场场战斗,讲述新时代的变迁。每逢节日,他定会和父亲一起,像祭祀自己祖辈一样,为烈士墓培土,让他们得以安息,政府部门也对他和他父亲的义举给予了充分肯定,乡邻们也渐渐为他们父子的行为而理解他们,而为他们感动。1975年,和他一起守墓20多年的父亲离世,那个时候,父亲早已把守烈士墓也看成了是自己的一份责任,父亲临走时对他说:“孩子啊,这83位烈士墓,我们金家要世世代代守下去,这不仅是你心中的那份承诺,也是我们金家的责任啊”。为了父亲的嘱托,为了心中的那份承诺,他接过父亲的接力棒继续为83位烈士守墓,这一守就又守了30多年。这30多年里,为了让烈士们有个舒适的长眠之地,他多次申请烈士墓为烈士陵园。2010年,他终于得到了重新修缮烈士墓的消息。开工的那一天,金立珍无比激动,两行热泪在他沧桑的脸上不停地汹涌。

  如今,当年的83位烈士墓成了“应山烈士陵园”,也成为洪泽湖畔群众心目中的红色“圣地”,每到清明,周围的群众和中小学生都会自发前来为烈士扫墓,缅怀革命先烈。他会向一批又一批的群众和学生讲述抗日战争中烈士们英勇战斗的故事。他也常常说:“我是一名战士,更是一名党员,我时刻记住作为党员要‘困难留己,方便与人’,这么多年来我出去打仗保家卫国,回来守烈士陵园,吃过多少苦,受过多少累,我觉得都值得,这无愧于我党员的身份,这也是一名党员的信念。”听到他这铿锵有力的话,我们完全读懂了这位87岁老人的心声,读懂了他的承诺,他的诚实守信。他兑现承诺的故事也因此被当地人口口相传,激励一代又一代人信守承诺,恪守诚信。他也因此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先后被评为宿迁市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拥军爱国者。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