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西堂
农民企业家26年诚信创业赢得过“亿”商机 涌现一批诚信员工
诚实守信
安徽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樊西堂,男,汉族,196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上海淮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事迹简介:他是一位敢想敢闯沉着沉稳的农村汉子。他白手起家创业,凭着诚实守信“干”到企业年产值过亿。他把产品当人品,把信誉当生命,宁丢黄金,不丢诚信,宁可多付十倍运费,也要信守承诺。他积攒的个人和企业信誉被台资企业“朋友圈”广为传颂,为企业发展带来巨大机会。出身穷苦的他,对困难群体有着天然的理解和同情,他在社会广施爱心,在企业关爱员工,员工也用“信、勇”回报社会,仅2014年,公司就涌现出80起拾金不昧、2起见义勇为的事例。在外打拼的他,用多种方式回报家乡,优先招聘安徽籍员工,解决了近千名安徽籍农民工在沪就业问题;热心家乡的公益事业,带头为淮南市道德基金捐款,好人帮助好人;在家乡投资建厂,助力家乡的经济发展。他就是上海淮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樊西堂,26年诚信经营让他“德有所得”。

  事迹正文:

  樊西堂原本是凤台县顾桥镇的一位普通农民,也是一位敢想敢闯沉着沉稳的农村汉子。他1991年到上海打工,白手起家,他把产品当人品,把信誉当生命,宁丢黄金,不丢诚信,宁可多付十倍运费,也要信守承诺。他积攒的个人和企业信誉被台资企业“朋友圈”广为传颂,为企业发展带来巨大机会,目前创办了7家企业,公司总资产3亿多元。公司现有员工2000余人,解决了近千名安徽籍农民工在沪就业问题。出身穷苦的他,对困难群体有着天然的理解和同情,他在社会广施爱心,在企业关爱员工,员工也用“信、勇”回报社会,仅2014年,公司就涌现出80起拾金不昧、2起见义勇为的事例。在外打拼的他,用多种方式回报家乡,优先招聘安徽籍员工,解决了近千名安徽籍农民工在沪就业问题;热心家乡的公益事业,带头为淮南市道德基金捐款,好人帮助好人;在家乡投资建厂,助力家乡的经济发展。他就是上海淮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樊西堂,26年诚信经营让他“德有所得”。

  诚实厚道——扣好人生的第一枚扣子

  诚实守信是做人的根基,是创造人生价值的根基,是商业成功的根基。樊西堂有自己一句很个性化的表白:“正好像扣好了第一枚扣子,衣服穿着自然就周正了。”

  1991年,樊西堂用一个装化肥的编织袋,装了几件衣服,从淮南花39元买了一张去上海的火车票。他在一个亲戚的介绍下,找到了一份骑三轮车给劳保用品商店送货的工作。有一天他帮公司去一个仓库提货,是几百公斤的铝皮,要送到一位客户那里。发货的人把铝皮给他装上了车,樊西堂赶时间,骑车就走,提货单忘了给发货人。当他把货送到后,赶紧回到发货点,把货单给发货单位送回去。可能是由于提货的人太多了,这个发货的人接过樊西堂的单子,误以为樊西堂又是来提货的,又给他的车上装上了铝皮。樊西堂忙说:“我不是来提货的,是刚才忘了把取货单给你,现在送过来的。”这时发货的人才恍然大悟,他说:“唉,小兄弟,谢谢你,你可知道这车货值多少钱?我两年的工资都不够啊!”这个发货人被樊西堂的诚实所感动,和樊西堂成为了好朋友,他主动帮樊西堂担保租了一辆三轮车,从此,樊西堂在上海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收入越来越好。

  1996年,樊西堂承包了上海市闵行区长风街道的帮帮保洁服务社。在经营保洁服务社的过程中,樊西堂依然秉承诚实守信的做人做事原则,把保洁服务社经营管理的越来越好,由原来承包一个住宅小区的物业保洁,发展到承包五个小区、十个小区,慢慢有了一定的规模。因为诚信,樊西堂在繁华的大上海站稳了脚。

  恪守承诺——筑好创业发展基石

  2010年,樊西堂创办了上海顾桥物流有限公司。2012年临近春节,物流公司接了一笔某台资企业发往北京的订单。天有不测风云。接单后天气突然变得非常恶劣,河北、山东等省份通往北京的公路因为突降大雪已经有部分路段封闭。鉴于恶劣的天气条件,出于安全考虑,该台资企业建议物流公司对这批货物可以采取节后发货的方式,并且对方不会因此追究物流公司的违约责任。面对这种情况,物流公司为了恪守对客户的承诺,同时也是为对方企业的客户负责。公司最终决定采用临订单的方式,以高出公路运费近10倍的价格,积极联系铁路运输部门,最终按时把货物运到了目的地。

  该台资企业老总得知情况后非常感动,为了表示谢意,主动提出给物流公司增加运输费用,但被樊西堂婉言拒绝了。最终台资企业的老总被公司诚实守信的精神打动,觉得樊西堂是值得信赖的朋友,不仅主动提出要和顾桥物流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而且还把在大陆的40多家门店的管理全部交给樊西堂创办的公司负责,年产值近亿元。另外,这家台资企业还主动在台资企业“朋友圈”里给樊西堂打广告,诚信厚道就是广告语。日久见人心,樊西堂和多家台资知名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业务做得红红火火。因为诚信,樊西堂获得台商的信任,赢得了“亿”的商机。

  饮水思源——演好羔羊跪乳的故事

  樊西堂没有忘记羔羊跪乳、乌鸦反哺的故事,他信守承诺,用实际举措反哺家乡父老。

  2010年,樊西堂回乡探亲时得知村庄还有一段土路,每逢雨天村里老人都无法出门,孩子们上学也是深一脚浅一脚的,交通极为不便,他自己出资修建了一条2公里长的水泥路。同年,樊西堂收购了蓝天加油站,解决了家乡20多位群众的就业难题。2012年,樊西堂积极响应家乡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在顾桥搬迁安置区成立了长城物业顾桥管理处,担负起搬迁安置区内的环境整治和清洁卫生工作,同时解决了80多位群众就业的难题。家乡的顾桥陈醋是蜚声国内外的名特优产品,面临着资金短缺、设备老化等发展难题。2016年,樊西堂知道情况后,主动为顾桥陈醋厂注资,振兴家乡的实体企业。樊西堂的企业规模不断扩大,需要招聘更多的职工,在招聘员工时,樊总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安徽籍员工尤其是凤台籍员工。目前,仅安徽省长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就已解决了近千名安徽籍农民工来沪就业问题。

  “企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服务社会、奉献社会。”26年来,樊西堂的大爱情怀不仅体现在诚信经营中,还体现在对社会公益活动的积极参与和热情支持上,他是一位企业家,也是一位慈善家。他自己率先示范,言传身教,带动企业员工共同创造了乐于助人、见义勇为、拾金不昧、富裕不忘回报社会的企业文化氛围。

  2013年,长城物业天籁园江苏淮安籍员工身患白血病,樊西堂知悉后第一时间到家去慰问,并慷慨解囊予以帮助。2014年,樊西堂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从凤台小鱼网上得知凤台县丁集乡有位女童身患白血病在上海治疗,因为高额的治疗费用,导致患者家境一贫如洗。他不仅亲自去医院看望,鼓励孩子要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还当场捐助2万元,并对孩子父母承诺以后如果要有困难可以直接去找他。2014年,长城物业新世界项目员工殷华成家中不幸遭遇火灾。公司旋即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捐款送爱心助其重建家园。仅2014年,公司就涌现出80起拾金不昧、2起见义勇为的事例,其中有一位员工还当选了安徽省道德模范。公司对当事人无一例外的进行了精神及物质奖励。2017年,淮南市即将成立“淮南市道德基金”,用来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樊西堂知道情况后,主动带头捐款10万元,为家乡的道德事业添砖加瓦。

  “诚信是我人生的信仰”樊西堂如是说。26年诚信经营让他“德有所得”,取得了物质和精神的双赢。现在他是凤台县政协委员、上海市淮南商会会长,还荣获了淮南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淮南好人”等荣誉称号,这是社会对他多年诚信付出的肯定和嘉奖。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