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富
好村民坚持诚信做人 5年还清30多万元债务
诚实守信
福建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永富,1980年8月生,上杭县临城镇九洲村村民。五年来,他在50多亩的果树园里辛勤劳作,省吃俭用,用自己一镢头一镢头的劳动还清了父亲留下的债务。

  郭永富的父亲郭唐慧,1977年退伍返乡,后来连续33年担任村治保主任、民兵营长。村里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乡亲眼里,他是个热心人。虽然郭家家境一般,但一家人安稳度日。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4月,50多岁的郭唐慧被查出肝癌晚期。

  郭永富是一个孝顺的孩子,得知父亲得了肝癌,病情发展已到晚期,他辞去了在石狮一家电子厂部门主管的工作,回到老家,陪同父亲进出龙岩、福州等各大医院。为了给父亲治病,家里倾其所有,花光了近十年来打工的所有积攒。很快家庭就陷入了贫困的境地,为了继续治疗父亲的病,只好向村里的兄弟梓叔、亲朋好友借钱。2011年7月,病魔还是夺走了父亲的生命,而郭永富要面对的是30多万元的债务。

  父亲的离去让郭永富悲痛万分,给父亲治病欠下的30多万元债务,给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更沉重的负担。然而,年轻的郭永富没有被困难击倒。他把失去亲人的悲痛深深地埋在心里,暗暗地下定决心,要还清父亲留下的债务。不能失去亲人,又失掉信义,不能因父债子不还,而丧失父亲三十多年来的立身为人,处世不欺的信条。

  于是他和妻子商量着,一方面理清家里的欠债情况,一方面起早贪黑,开荒种植果树,另一方面还要带着妻子四处寻医问药,希望早早地结束多年未育的苦痛。经过一年的苦心经营,家里的50亩果园已初具规模。从此,夫妇俩以果园为家,冬天松土施肥、春天除草剪枝、夏天驱黄蜂杀害虫,精心管护这缀满梦想的果园。到了2013年夏天,他家的蜜雪梨果园结出第一批果子。看到枝头上一个个结实圆润的蜜雪梨,郭永富笑了。那一年,郭永富赚取了第一笔5万多元的收入。母亲听说自己的果园有了收成,就对郭永富说:“用这笔钱带你老婆去大医院看看医生吧?你们结婚那么多年了还没有给我们郭家生个一男半女,我心里着急。”

  其实,家里需要用钱的地方还很多,三间泥瓦房需要翻新,母亲的心脏病、高血压、胃下垂、腰椎间盘突出需要彻底的根治,还有妻子多年未育的困扰……郭永富夫妇没有把母亲的话放在心上,坚持自己当初的决定,把第一笔收入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收成用来给母亲治病,一部分收成用来还债。加上平时的积蓄,第一次他就还了5万元的债务。还了第一笔债,郭永富的心里轻松了很多,这给了郭永富无尽的动力,他的干劲更足了。2014年、2015年、2016年他家的果园连年增产,家里的收入逐年上涨。到今年6月,郭永富终于还清了30多万元的债务。更加值得高兴的是2015年8月,郭永富的妻子给郭家新添了新成员。

  还完了父亲留下的债务,郭永富心中的巨石终于卸下了。看着前方的果园,郭永富黧黑的脸庞溢满笑容。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