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亚飞
90后青年20余年为抗战烈士寻亲 誓送英魂归故里
诚实守信
山西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亚飞,男,1990年3月生,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麻田镇上口村村民。2016年荣获晋中市第五届道德模范人物。

  20多年来,他致力于为抗战时期牺牲在左权的革命烈士寻亲。从为朱杰民烈士寻亲开始,赵亚飞还为山西清徐籍烈士李石青寻亲,山西卫视作了报道。还为开国元帅刘伯承之子刘太行寻找过奶娘。还用文字、照片、视频等方式初步整理了上口村抗战历史资料,特别是中共北方局旧址和彭德怀当年亲自为老百姓修的防洪坝。现在,他的主要精力又放到为十字岭几十名无名烈士寻亲上。

  1993年,赵亚飞家扩建房院时,无意中挖掘到一具遗骨,等赵亚飞下学回家时,遗骸已被其三叔另外迁葬。少年赵亚飞知道这些之后,心里萌生了为遗骨寻亲的念头。但是,除了一块依然铮亮的怀表,那具遗骨没有任何线索。

  从名字下手。因为口音问题,当地老乡一直把朱杰民念做朱建民。赵亚飞初中毕业后,用大量的时间四处走访、查阅上口村全部抗战历史,都没有找到朱建民的蛛丝马迹。直到2009年秋冬之际,他结识了左权县党史办研究党史的刘有根。刘有根说在《洪飞文集》中看过一篇文章,记载着上口村牺牲过一个叫朱杰民的烈士,是鲁艺(前方鲁艺)的一位音乐家。赵亚飞分析朱建民和朱杰民就是一个人,因为他在走访老百姓时听说,朱建民会唱歌,会拉二胡,是个搞宣传的。资料显示,朱杰民(原名周极明)老家在四川。最后是在重庆电视台和重庆商报的帮助下,才辗转联系到朱杰民的妹妹周极玉。2010年1月29日,赵亚飞为牺牲在左权县的四川籍八路军音乐家朱杰民(原名周极明,今重庆合川人)烈士寻亲成功,烈士唯一的女儿周传慧将亲人的遗骨含泪接回家乡安葬。

  在查阅朱杰民牺牲的资料时,赵亚飞发现,一个叫严熹的名字,一直与朱杰民的名字同时存在。严熹的家又在哪里?经过反复的走访和资料查阅,2014年10月,赵亚飞确定了严熹牺牲的地点在左权县芹泉镇高峪村。几位年过八旬的老人还清楚记得当时的情形。83岁的李金宝老人说:“当时两名八路军带着民兵冲出了包围圈,但在后面的石庙沟板片场岭上又遇到一群鬼子。一个民兵扭头跳崖了,但八路军战士没来得及跳,被鬼子用机枪打死了。后来,民兵把他们埋在距此2公里多的杨家庄了……”在杨家庄村一座山坡上的大石缝里,赵亚飞找到了烈士的遗骨。尽管时过境迁,村民韩海林肯定地说,大石缝里埋的就是当年和他父亲一起抗日牺牲的两名八路军战士,其中一人便是严熹。而他的父亲,正是与严熹一起遇袭后跳崖生还的民兵韩天宝。

  2015年4月23日傍晚,赵亚飞从左权启程,行程1000多公里,亲自护送严熹烈士的遗骸回到江苏省江阴市。4月24日下午,赵亚飞和烈士亲属一起将烈士的遗骨火化。25日下午,在江阴河塘安息堂,严熹的弟弟、今年92岁的严飞熊老人含泪从赵亚飞手中接过哥哥的骨灰盒,激动的泪水尽情地流淌,历经73年风雨,散落在荒野的烈士英魂终归故里。

  这些年来,年轻力壮的赵亚飞没有管过家里的事情,一门心思放在了为烈士寻亲一件事上。赵亚飞居住的西房外间,正是当年朱杰民烈士遗骨被发现的地方,现在空荡荡地摆着几个破旧沙发。里屋一张床,一张桌子,最昂贵的物件是他和外界联系的那台电脑。他的事迹,近年来被中央电视台《等着我》、山西卫视、上海纪实、重庆卫视、解放军报、山西日报、晋中日报、中国社会报等媒体报道。仅有初中文化的他,在开通了博客——“守住承诺赵亚飞”,目前其访问量已经突破5万。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