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福才
老党员30年诚信修车 让修理铺成为“党员示范岗”
诚实守信
江苏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江阴长泾,有一位从事修车、补胎近三十年的老个体户。他有着40多年党龄,不论你什么时候见到他,他总是一脸憨厚的笑容,一件沾满油迹的旧工作服,一双粗糙油黑的大手;他三十年如一日,热心助人,默默地坚守在最普通的岗位上,履行着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2001年初,在自己的修车铺挂出“长泾镇老年人人力车义务修车点”,17年来,义务为老年人修车4.87万辆次,每年的免费额在5000元以上,他的故事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人。他就是江阴的“时代先锋”沈福才。

  一句诚信经营承诺,他坚守了30年

  沈福才,1951年生,长泾镇花园村人。1971年响应祖国召唤,应征入伍。在浙江嵊泗6381部队当兵5年间,吃苦耐劳、诚实肯干,年年被评为先进,并于1972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伍后回到长泾,公社安排他到长泾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工作,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跟板车修理工学习,掌握了修车技术。1987年公司转制,他选择了个体修车这个行业,与妻子在花园路南部搭个铁皮棚领证开办修车铺。

  从开业起,老沈始终把“诚实守信”作为为人之本、经营之道,高水平修理,低价位收费,赢得了群众的口碑。“诚实守信、童叟无欺,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是他的服务宗旨。在修车这个“小天地”里,他作出了一个普通党员平凡而又伟大的业绩。

  30年来,沈福才的自行车修理铺门口,常年放着打气筒和洗车机,长年累月为顾客免费充气、洗车。店里还常备5辆自行车,顾客把坏车推来,有要事尽管骑着他的备车去办事,待车子修好再回来换。粗心的顾客3天5天不来拿车,他就每天扛进扛出,毫无怨言。对于一些经济困难的顾客,沈师傅低价或免费为他们修理。

  一次,一位外来打工者不知从哪家收废处廉价买来一辆锈迹斑斑的破自行车,走了几家修车铺都被人拒之门外,最后来到沈师傅处碰碰运气。沈福才二话没说,叫那位顾客过半天来取车,那人走后,老沈花了2个多小时,给废旧车配车篓、车铃、刹车、链板,把链条、钢丝整了一遍,并上油、涂防锈漆。当那位打工者来取车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破车变成了油亮的新车,而老沈仅收了20元钱,打工者连声道谢。

  帮助残疾人,上门服务,是沈福才一项独特的服务项目。一次,老沈从一位顾客那里了解到退休老师顾XX因腿脚不便,坐的轮椅车坏了,无人修理。他得知后,抽空背上工具箱,上门为顾老师修好了轮椅车。由此,老沈联想到其他残疾人员的苦恼,于是花时间对镇区11位肢残人员进行走访,并记录了每个残疾人的姓名、地址,电话号码,为他们上门服务,且只收成本费。

  1992年,沈福才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每天要打四次胰岛素。妻子劝他多休息休息,但他说,“我休息了,群众的车坏了怎么办?”2003年12月,他在给一辆外地汽车换胎时,汽车轮胎的钢圈崩出来,造成他双腕骨折。老伴陪在病床边劝他:“福才啊,你年纪也这么大了,还是改行吧!”可老沈休整了一段时间,继续为群众修车服务。至今他的手腕里还留着4块钢片。2007年5月,老沈在修车时,一只手指不慎被千斤顶压断,只住了两天医院,便在家边打针消炎边修车服务。

  2011年,沈福才被评为江苏省首届“诚信之星”。在送他到省里开会时,无锡市工商局的领导看他衣着十分朴素,就给他买了件衬衫。30年来,沈福才一直坚守着诚信经营的承诺,从他手中修好的车辆不计其数,他的诚实经营、周到服务,感动了许许多多的群众。

  平凡中的奉献, 他义务为老人修车4.87万辆次

  在现实生活中,沈福才看到老年人在经济上一般并不宽裕,而三轮车和自行车又是老年人不可缺少的代步工具。于是他主动和长泾镇老年协会负责人联系,希望能够为长泾镇的老年人义务修人力车。

  2001年1月1日,沈福才在自己修车铺门口挂出了“长泾镇老年人人力车义务修车点”的牌子。每天为老年人免费修理自行车、三轮车少则3次,多则10余次。在挂牌后的近17年里,他义务为老年人修车4.87万辆次,仅此一项,每年免费额在5000元以上。老沈的修车铺位于长泾中学初中部南端,学生的自行车坏了,老沈也同样免费服务。

  沈福才义务为老年人修车的事迹多次在电视和报纸上出现,周边村镇的老年人有的特地跑到他的修理铺来修车,只要出示一下老年证,老沈同样给予免费修理。俗话说“树大招风”,周边有人怀疑,认为报纸上是吹的,电视上是虚的。河塘的张老汉路过长泾,特意找到老沈的修车铺,叫老沈修车。张老汉坐在矮凳上,一声不响看老沈修车。老沈修好后,问张老汉:“你有老年证吗?”张老汉说没有。老沈看看张老汉年纪确实不轻,给予免费服务。张老汉说:“真没想到,你我从无交往,能这样免费服务,原以为电视里是虚假的,这下我可真服了。谢谢!谢谢!”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长泾镇个体经济党支部以沈福才为典范,在个体党员中广为宣传,并为他的修理铺挂上“党员示范岗”、“个体经济党支部老人义务修车点”的牌匾,老沈免费为老人修车的劲头更足了。在一年中,除大年初一给自己放假一天外,天天为老年人免费服务。

  有些好心人问他:“你这样累死累活图个啥?”老沈笑着说:“每当这些老年人推着修好的车笑着对我说谢谢时,我心里就有一种满足感和成就感,觉得自己又一次履行了一个党员应尽的义务。”

  除为了老年人义务修车外,他还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前些年村里修路,他捐资1000元;长泾中心小学搬迁时,他捐助500元;2008年四川省汶川大地震,老沈心系灾区人民,前后捐助2000元;在支援贫困灾区、资助希望工程等助学扶贫活动中,他慷慨解囊,前后捐资8万多元。

  诚信奉献之花,绽放在暨阳大地

  2003年7月,长泾镇个体经济党支部成立,作为修理行业小组长的沈福才主动配合镇私人个体协会,积极参加行业培训、学习,主动参与和调解个体行业与顾客之间的纠纷,帮助个体户解决经营困难。许多个体户都称他老大哥,有什么家庭琐事也要和他商量。“私个协会”每年组织两次的大型为民服务活动。

  沈福才的诚信经营、无私奉献的事迹,在江阴广泛流传。在他的精神感召下,诚信奉献之花,在暨阳大地处处绽放。在河塘社区修车的周益锋,听到沈福才的先进事迹后,主动向老沈学习,在自家的修车铺门口挂牌“老年人义务修车点”,每年为老年人义务修车1000多辆次。在学雷锋日,江阴不少私个企业主动开展学雷锋活动。

  在沈福才的带领下,长泾镇掀起了诚信经营、无私奉献的热潮。老沈的儿子沈军开了一家修车行,在老沈的影响下,也坚持诚信经营,并打出爱心汽修的招牌。沈军开设的诚成汽车凭借周到的服务、实惠的价格,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不少群众绕道也前来维修,生意越做越大的沈军,还在华士镇接手了一家汽修厂。

  老沈的诚信经营,无私奉献,获得社会各界的敬重。2002年、2004年分别获江苏省工商局、无锡市工商局“光彩之星”称号;2004年和2005年获江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十佳志愿者”、“十佳新人”称号;2005年和2006年获无锡市政府、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先进个体户”、“优秀志愿者”称号;2006年和2007年被江阴市委、江阴市政府评为“十大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和“时代先锋”;2011年被评为江苏省首届“诚信之星”。

  在老沈的身上,始终闪耀着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光彩,他那勤劳油腻的双手,始终诠释着共产党员的时代先锋作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