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士红
“信义妻子”完成丈夫遗愿 付清80万元农民工工资
诚实守信
安徽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胡士红,女,1973年11月出生,铜陵市义安区五松镇万鸡山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2015年4月,病魔夺走了丈夫的生命,留下的是没有结清的80多万元农民工工资和20多万元外债。“欠农民工的工资一定要付清。”一年多来,她四处奔波讨要工程款,尽管日子异常艰辛,但她从没有动用过一分钱,坚持将80多万元农民工工资一一结清,包括一些没有欠条明细只凭知情人相互佐证的欠款。

  突如其来的灾难带走了家里的顶梁柱

  “欠农民工的工资一定要付清。”这是丈夫徐飞临去世时留给她一句话。

  胡士红的三口之家本来是幸福美满的,丈夫徐飞生前是一名普通公司职工,上高中的儿子懂事听话,小日子过得踏踏实实。然而,2014年11月,徐飞在承建小型水利工程时感到腰部疼痛,经医院检查是骨癌晚期,他在病重期间依然坚持兑付农民工工资,而在2015年4月份,病魔带走了徐飞,也带走了这个家庭的顶梁柱。来不及从悲痛里慢慢走出来的胡士红,毅然接下了还债的千斤重担。为了信守丈夫生前的承诺,胡士红一边照顾儿子,一边东奔西跑,省吃俭用,一点点还债。

  咬紧牙关省钱还债 诚信自强感动他人

  80万元的农民工工资和20多万元的外债,胡士红自己一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多的钱,如今这债却背负得那么真实。

  一些欠款没有欠条,没有明细,凭着知情人的相互佐证,凭着心头的一本帐,胡士红认下了一笔笔欠款。“你真傻!连欠条都没有你就乱给”,“你现在这种境况干嘛着急还钱,能拖就拖着”,面对邻里的质疑和“好心建议”,但胡士红觉着没有人会骗一个身处困境的人,自己也更不会做违背良心的事。

  6月21日上午,木工伍开清接到电话,“欠你的那些工钱,现在可以还给你了。”他才想起,徐飞生前欠他的一万元工钱还没结清。“根本没想到,这笔工钱还能拿到。”伍开清说,2014年,徐飞查出骨癌晚期,还拖着病重的身体四处讨要工程款,兑付工人们的工资,这让他很感动,“后来听说徐飞去世了,还惦记着我们的钱没还清,我也没想过这么快就能拿到这笔工资。”伍开清说,领到了自己的血汗钱,心情很矛盾,“说实话,徐飞都去世了,嫂子还能将这个担子挑下来,这么守信用,真让人佩服。”

  “只有还清了所有债务我才能心安”

  在丈夫去世的一年里,她就是在讨债和还债中度过。在徐飞朋友的帮助下,胡士红前往阜阳、芜湖等城市四处讨要徐飞当时所接工程的工程尾款,“有的钱要去好几趟才能讨回来,幸好有丈夫朋友的帮忙。”终于,80多万元的工程款全部讨回,每次讨回,胡士红都是第一时间去结农民工的欠款。现在农民工的工资全部结清了,胡士红心里的大石头轻了一些,终于实现了丈夫的临终嘱托。

  现在,胡士红依然有近20万元债还没有还,这些钱是当年为垫付农民工工资和为徐飞治病而向亲戚朋友借的钱,她总是想着尽快将钱还清,不能昧着良心不还钱。

  生活虽然艰难,但胡士红在坚强地努力,为了陪读照顾儿子,她只能打零工,上午做两个小时的钟点工,下午再接一些保洁的活,一个月的收入还不到一千元,租房、生活开销、儿子上学……打工的钱几乎难以维系。

  胡士红说只要手头有一点钱就要还,不过残酷的现实却是,母子俩生活都存在困难。为了尽快还钱,胡士红想把家里的一套回迁房卖了,可是房产证没有办,也没钱办,房子现在卖不了。

  胡士红想着,等儿子考上大学,自己就可以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这样工资就高一些,自己能省就省,就有能力慢慢还债。尽管经历了这么多磨难,胡士红依然坚信世上还是好人多。提起那些连利息都不要的好心人,她的言语里满是感恩。

  “债也许能躲掉赖掉,但良心这道坎过不去。”这是胡士红对一年多还债生活的总结,也是她的生活态度,艰苦的日子没有让胡士红对未来丧失信心,她相信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好,债也终有还清的那一天。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