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晋
85后青年企业家致富不忘桑梓 守诺报恩写就十年佳话
诚实守信
安徽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王光晋,男,1987年12月出生,阜阳市界首市光武镇徐寺村人。

  事迹简介:10年前,他受人之恩,同村残疾人士王辉卖掉家中母猪,拿出多年积蓄,凑齐3000元学费,圆了王光晋即将破碎的大学梦;10年后,他返乡报恩,积极响应家乡招生引资政策,捐款捐物30余万元用于家乡旧路改造、捐助学子、慰问孤老,投之以桃李、报之以琼瑶,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爱的传承与延续。

  爱是传承,以恩报恩写就十年佳话

  十年前,王光晋参加了高考,拿到了《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录取通知书;当时王光晋家庭条件很差,上大学几乎无望。整整一个假期,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全家人四处奔走却收获甚微。距离入学报到还有一星期的时候,他的学费才筹借了一半,急的王光晋的母亲暗暗流泪,父亲也是满面愁容。那时候他就暗自决定,实在不行就弃学打工,决不再给家里增加负担。临近开学,一家人焦急不安。同村的残疾人士王辉了解到他们家的情况,十分慷慨的拿出了自己的积蓄3000元,慷慨送给了王光晋家,凑齐了王光晋当年的学费,使得王光晋顺利入学。现在想来,当时一年的学费也不过几千元钱,但对于茫然无助的王光晋来说却无异于雪中送炭。正是这次经历,让王光晋深深的记住了那个身患残疾、平素里也不太喜欢谈笑的同村大哥——王辉。他在心里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报答王大哥的恩情!

  入学之后,王光晋一面兼顾学业,一面坚持勤工俭学、打工挣钱,竭尽所能的减轻家里的负担,赚钱回报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们。尤其是想到王辉大哥身有残疾、生活不便、条件有限,还能如此慷慨的帮助自己,王光晋更是把他当成亲哥哥一样看待。十年来,王光晋给他赠送了不少的米面粮油、钱款衣物,电话联系、节日问候更是从不间断。除了还清当年的资助款,王光晋回馈给王光辉的钱物恐怕也有十余万元。如今的王光辉虽然已经双目失明、孤身一人,但因为有王光晋这样一个时刻惦记他、关心他的好兄弟,王辉反而成为村民们羡慕的对象。回想当初帮助过王光晋,他也不禁感慨:“真没想到光晋这么重情义,有这样的好兄弟,我这辈子都值了”。

  爱是传播,多行善举遍开希望之花

  除了对待帮助过自己的人不遗余力,王光晋还将这份爱心散播开来,做出了一系列感人至深的好人好事。

  2012年之前,徐寺村的路况相当不好,崎岖不平、碎石遍地。遇到雨雪天气路面就更是泥泞湿滑,大小车辆、人员牲畜的进出都是问题。从小在村子里长大的王光晋,率先拿出10600元钱充当经费,对村里的主要路段进行了修整。2013年,王光晋又拿出16000元钱,继续带领大家把孩子们上学的路也修好了。不仅如此,在2016年二月份,当王光晋得知徐寺村修南油田路资金短缺之后,再次拿出了2000元积蓄作为修路经费,为推动徐寺村道路改造工程作出了贡献。路修好了,村民的心情也敞亮了很多,齐整平坦的街道成为村民劳动致富的捷径,更成为村民年节散步休闲、文娱活动的风景线。

  出于工作的原因,王光晋每年能够返乡回家的机会非常有限。即便如此,他每年返乡都一定会抽出时间去看望村里的五保户和贫困户,给他们送去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用实际行动温暖父老乡亲的心。王光晋还多次到界首敬老院、光武敬老院慰问,和那里的老年人成了忘年交。这几年来,徐寺村的年轻人普遍外出打工,村子里老人和小孩居多,显得活力不足。王光晋主动掏出26000元为村里置办了一整套健身器材,并建立了村文化活动中心,在村子里形成了健身休闲、运动娱乐的新风尚,有效改善了村民的精神风貌,在附近村镇地区都传为美谈。

  2016年八月,王光晋通过媒体了解到界首颍南办事处的刘冰洁因为家境不好面临辍学,委托家人连夜送去了3000元助学款。后来他又听说黄寨村的黄硕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又让家里人送去了5000千元助学款。得到他的捐助,有的村民举家前来鞠躬致谢,王光晋却回避了。他不想让村民感恩戴德,只希望受捐助的孩子能奋发向上,别辜负家乡父老的期望就好。曾经有人问他:“上不起学的孩子多得是,你帮的过来吗?”王光晋的回答是:“见一个就帮一个,只要还能挣钱,我就不让曾经的遭遇在他们身上重现”。

  对待外人,王光晋总是显得很慷慨,多年来累计捐款总额也有36万元。自从返乡创业以来,他的资金其实一直都很紧张,但这并未影响他帮助别人的一贯作风。他几乎是将温饱和日常消费之外所有积蓄都投入到了家乡建设、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善行义举之中。抗洪抢险、冒雨救人、照顾孤寡、捐资助学、补桥修路,王光晋的爱心善举无从计数。他不仅将这种爱心奉献的精神回馈给自己的乡亲父老,更带到了郑州、新疆等自己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

  现如今,王光晋在郑州和光武之间不停的奔波;在郑州时,王光晋会电话问候王辉生活情况;回到光武,王光晋会到王辉家里送些钱物,王光晋承诺,他一定要照顾王辉下半生!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