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光华
“红薯大王”以诚信赢市场 宁愿亏本也不卖残次品
诚实守信
河南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谷光华,男,19743月生,南阳市卧龙区蒲山镇农民,富民薯业合作社理事长。

  “产品有化学成分,赔偿10万元。”这是他对客户的承诺,但至今无人领到悬赏。10年来,他重信用、信义,不惜重金提高产品质量,宁愿亏本也不卖残次品。个人先后被评为河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科技致富带头人、南阳十佳致富能手等荣誉称号。

  2006年底,谷光华用做粮油生意攒下的家产,又多方挪借,筹得200多万元,创办了“富民红薯合作社”。他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科技”模式,实行“统一供苗、统一供肥、统一技术、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政策,向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提供红薯产前、产中和产后全程技术服务。每年年底,谷光华都会举办一场热闹非凡的“红薯选美大赛”,评比外观、重量、口感等参赛指标,对胜出的种植户予以万元大奖。

  2007年,是谷光华做粉条的头一年。因为刚入行眼光局限,购置的设备技术落伍,粉子分离不彻底。粉条的净度、纯度不够,观感和口感差。有人建议低价处理,被谷光华断然回绝。谷光华囤积起来,作了猪饲料。第二年谷光华忍痛将花费20多万元购置仅用一年的设备,以废铁价卖了8600元。前后损失超过80万元。

  痛定思痛的谷光华,为提高粉条质量,采取了很多办法。他每年10月份用罐装车到山东滕州或东明拉原浆水。用山东原浆发酵,保证粉条品质。他推翻本地吊驼脱水法,采用机械脱水。他摒弃传统的清水澄法,采用酸浆法,40分钟出粉,可有效分离杂质。他每年从郑州、商丘等地引进不低于9个的红薯新品种。从2008年开始,每年花费20万,从山东聘请3位专业粉条师傅。他的粉条要在零下25℃冷冻12个小时,再经过8米多长的自动解冻线……

  谷光华还有更绝的一招,他发动全社会广泛监督。他设置了10万元质量奖,在粉条的包装袋上郑重承诺:凡发现任何环节搀杂使假非纯红薯粉制作,均奖励10万元。

  就这样他的粉条品质有了极大的提升,也逐步得到了客户们的信赖,为他赢得了满满的赞誉。

  凭借诚实守信的信念和优质的服务、管理,谷光华的富民薯业合作社得到长足发展。目前,富民合作社的产品除粉条外,还有鲜薯、紫薯、薯尖、淀粉等,均采用“紫圣果”品牌,综合生产能力1000万斤,年产值3500万元,市场遍及武汉、乌鲁木齐、西安、福州等国内大中城市,并出口韩国、新西兰等国,入社会员因此走上致富路。

  “最美卧龙人”组委会给他的颁奖词是:这是一位男子汉的铮铮誓言:“产品有化学成分,赔偿10万元。”发出至今,无人领到悬赏。德不孤,必有邻。谷光华带领乡亲们,播下诚实守信的种子,找到了致富宝库的金钥匙。立身存笃信,良心的自我约束,延伸着开拓者的足迹。彰显着道德高度和尊严的诚实守信,伴随着谷光华的粉丝,让国内外无数消费者变成了忠实的粉丝。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