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梅英
环卫女工多次拾金不昧 想方设法“完璧归赵”
诚实守信
陕西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肖梅英,女,19798月出生,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环卫局古郑路环卫工。披星戴月,酷暑寒冬,洒扫不止,她扮靓城市容颜;心地善良,真诚厚道,重信守诺,她让平凡的人生迸发出不平凡的光彩。她就是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环卫局古郑路一名普通环卫工。面对捡到的钱包,为了等待失主认领,她在烈日下焦急地等了二个多小时;面对失主拿出重金酬谢,她婉言谢绝。工作三年来,这种拾金不昧的故事在她身上不只一次发生。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展现着当代环卫工的高尚道德情操。2015年荣获“华县好人之星”称号。

  拾金不昧受称赞

  2015年5月7日下午3点多,肖梅英和平时一样,冒着火辣辣的太阳,在清扫古郑路街道时,突然看见人行道旁躺着一个黑色钱包,钱包很新,看起来鼓鼓的。这里人来人往,肯定是有人不小心落下了。她捡起钱包,心里有点慌乱,但第一个念头却是:“要把钱包还给失主,丢了这么多重要东西,失主肯定急坏了。”她便站在原地等待失主,烈日下一等就是二个小时,一直没见失主身影。

  眼看就要下班了,为了能尽快联系到失主,肖梅英只好将捡到的钱包交给附近的执勤交警。交警当面打开钱包,发现里面装有身份证、银行卡、购房发票及3000余元现金等众多贵重物品。经过仔细核查,几番周折后,交警终于联系上了身份证主人,并确定是钱包主人。“真没想到钱包还能失而复得,现金不见了问题不大,但是证件十分重要。我真是遇到大好人了,太感谢了!”这位60多岁的老人两眼含泪激动地说个不停。肖梅英看见找到失主,心情很高兴,并婉言谢绝了失主的重金酬谢,拿着工具才回了家。

  “不是自己的钱一分也不能要”

  朴实的肖梅英,上有老下有小,家境并不富裕。丈夫靠打零工养家糊口,为了供一双儿女上学,她三年前招聘当上了临时环卫工,每月工资只有1060元,全家租住在一个仅有十几平米的民房里。肖梅英每天起早贪黑,生活十分简朴。

  当有人问她“当时就没想过打开钱包把钱留下来,那可是你几个月的收入啊!”肖梅英淡淡地笑着说:“树靠树根,人靠良心,做人就得讲诚实守信用。不是自己的钱一分也不能要,这是做人的起码准则!日子再苦再难也要记住‘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道理!”

  工作三年来,这种拾金不昧的故事在她身上不只一次发生。每当捡到钱包、身份证、银行卡等物品,不论大小贵重,总会想方设法“完璧归赵”。2014年10月,她在垃圾桶里捡到一个装有一千多元钱的信封,根据信封上地址找到失主原物归还。失主特意写来感谢信表达谢意。

  生活中的热心肠

  肖梅英不仅重信守诺,能吃苦,能干事,责任心强,而且还是生活中的热心肠。工友请假,她主动帮助清洁负责路面,面积增大一倍,也毫无怨言;寒冬下雪,她半夜3点起床,方便早晨人们出行;早点收摊晚,她延迟半个小时收工,清理完垃圾也不影响摊主们做生意。她总是乐呵呵地说:“俺没有太大的本事,小事上能帮助别人,俺打心里高兴。”提起肖梅英的名字,街坊邻居无不竖起大拇指,领导同事纷纷夸口称赞。 

  肖梅英坚守在平凡的环卫岗位无私奉献,三年拾金不昧的义举,展现着当代环卫工人的高尚道德情操。她用自己淳朴的行动装扮着我们的城市,荡涤着我们的心灵,更撑起了整个社会的精神高度!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