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文
菜商坚决不让农户吃亏 良好信誉带来红火生意
诚实守信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人物简介

  刘光文,男,生于1972年,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雍湖村一队,现在从事蔬菜收购行业。

  二、不甘平凡、勇闯天涯寻商机

  自从学校毕业后,由于兄妹比较多,家庭生活困难,只靠着家里几亩责任田维持生活。但是他不甘心这样的生活,凭借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先后多次外出考察学习,起初时,他跟着别学习做生意,由于经验不足,对市场的把握不够准确,导致了他不但没有赚到钱,反而还赔了好多钱。但是他并没有灰心丧气。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让他看到了商机。2005年有人建议他去搞蔬菜种植,那时基本没有规模种植蔬菜,他积极大胆的向村委会承包了15亩种地试种蔬菜,通过一年辛苦的劳动,一下挣了好几万,成了村里的大红人。

  三、饮水思源、劳动致富带头人

  种植蔬菜取得的成果给他带来了更大的信心,他向雍湖村村委会提出了带动本村的其他农户一起种植蔬菜的想法。他凭借着先进的种植经验,发动了10户群众参与种植。结果收成喜人,群众有了非常可观的收入,其他菜农的积极性变得异常高。发展总是存在一些问题,随着生产的蔬菜量越来越大,随即出现了卖菜难得重要问题,这极大的打击了群众种植蔬菜的积极性,辛辛苦苦种植的蔬菜因为没有销路,面临着烂在地里的危机,这让刘光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怕吃苦的的刘光文不分白天黑夜跑市场,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搞到了订单,将外地的菜贩介绍到了本村,彻底解决了群众卖菜难得问题。

  四、鸿鹄之志、事业更进一层楼

  当然刘广文不是一个只安于现状的人,他想到与其苦口婆心找菜贩,还不如自己做老板,自己收购蔬菜,自己拉到市场去销售。由于他没有足够多的启动资金,没有办法去实现自己的想法,他将这个大胆的想法告诉了村委会,村委会的各位村干部对他的想法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帮助他联系银行贷款,通过各方努力,银行给他担保贷款十万元。他的蔬菜收购点启动资金终于凑了起来。2016年雍湖村建起了日光温室大棚600多座,如此庞大的市场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他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收购温室大棚的蔬菜以及联系外地商贩再把菜销售出去。先后与内蒙、银川、甘肃、青海等地的商贩取得联系,并且介绍到我们柔远镇雍湖村。经过长期的合作,他们建立了长效的合作关系。

  五、诚实守信、爱拼才会赢

  他为什么能把这些商贩联系来?答案就是依靠蔬菜的良好品质,以及诚实守信的信誉,才赢得了客户的信赖。良好的信誉带来了生意上的红红火火,他除了收购本村的蔬菜,还到周边的村庄收购。他是一名普通善良的青年,生活简朴。虽然他的职业平凡,但是他爱拼搏的精神、不满足现状的拼劲、认真负责经营的诚信使得他取得了事业上的成功。实现了他人生的梦想。

  自从2005年开始了蔬菜的收购这份工作,这份工作看起来简单,但背后含着酸甜苦辣,这份工作不仅是体力活,而且还非常忙碌,家中一切的事基本很难顾得上,妻子子女都跟着受累。但他没有灰心,虽然有时一天连饭都顾不上吃,还要帮助菜农一起装菜卸菜,忙到了深夜还要了解市场信息,掌握蔬菜的价格趋向,如果对信息掌握不好、把握不准确,不仅会带来生意上的亏损,也会为菜农带来损失,因此他要每天及时联系蔬菜的价格,及时的向菜农公布当天的价格,正是他的诚实守信赢得了菜农的好评。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有一次他收购的5吨辣椒,由于天阴下雨,原本说好的商贩由于交通中断无法及时拉运,导致收购的辣椒全部烂掉,这给他造成了极大的损失,但他依旧按照市场收购价格给菜农支付了应得的菜钱,没有给菜农造成损失,对此他心里没有一点怨言。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类似这样的事情发生过很多次。  

  刘光文不亏待菜农的行为在群众心里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很多人看到了刘光文赚到了钱,也纷纷加入了蔬菜收购的行业,这直接导致了蔬菜价格不稳的发生,因此他便主动去农户大棚进行收购,当他遇到菜农忙不过来时,他便亲自帮助菜农搬运,帮助菜农把蔬菜装上车。所以菜农都愿意把菜都卖给刘光文。听到了菜农对他的评价的,刘光文说,他感觉这是值得的。但他说这事对个人而言只不过是一件小事而已,他在别人最需要的时候帮助了别人,同时也获得了自己的利益,因此内心无愧。他从事蔬菜的收购以来,每天要收购成千上万斤的蔬菜,这些蔬菜都是农户辛勤种出来的,作为一个生长在农村的人深知农民的难处不容易,坚决不让农户吃亏,更不能赚黑心钱。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的这个做法农户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凭着他的诚实守信得到了商贩和菜农的高度评价,从他收购菜农的蔬菜以来,从里没有拖欠菜农的钱。

  饮水思源。他有了今天的成绩,是因为他明白只有群众得到了利益,自己的事业才会得到发展。他对大家的负责换取了大家对他的信任同时自己得到了良好的回报。村里村外的群众听到了他的事迹后纷纷找他去收购蔬菜。现在他的生意是村里最好的家中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他买了了轿车和楼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令人刮目相看。

  像这样的有志青年发挥了自己的光和热,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将使这种精神代代相传。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