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彬
企业家坚持干良心活盖放心房
诚实守信
黑龙江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彬,男,19683月出生,现年49岁,中共党员,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嘉世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出生在建档立案的国家级贫困村——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前平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从儿时到青年时代,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贫苦生活磨砺了他坚强的意志。他种过地、放过羊、养过鸡、杀过马,使出浑身解数仍和大多数农民一样,未能改变贫困的生活现状,活生生的现实教会了他思考,孕育了一个梦想:他决心走出去,开创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1993年,他怀揣梦想,走出家乡,闯入河南郑州走上了经商的道路。他以一个农民的朴实情怀和独有的睿智,在家具行业拼搏奋斗,脚踏实地、锐意进取,逐步创立了自己的商业体系。

  “客户为尊”,他做到了!“他不像一个老总,倒像一位老兄”,渐渐成为商场朋友的客户如是说;“员工为本”,他也做到了!“他不像一个商人,更像一位朋友”,跟随他打拼多年的员工这样赞美他。

  他依靠团结务实的领导集体,顺应改革形势,勇于创新,不断完善企业制度及内部经营管理机制。凭借过人的魄力和胆识,科学的经营管理手段,带领团队克服困难,艰苦奋斗,走上了成功之路,在河南中亨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谱写了辉煌的一页。

  赵彬常说:“人不能忘本”!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成功的企业家,他富贵不忘乡亲,倾情回报家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感恩社会、情系家乡的高尚情怀。

  良心的天平永不倾斜 编制精品花环

  秉承“干良心活,盖放心房”的理念,以“做一项工程,留一块品牌;建一栋楼房,树一座丰碑”为座右铭,投入家乡的棚户区改造事业中。他深深知道,质量就是名牌,名牌就是市场的道理。他从每一块砖、每一锹泥开始查起,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坚持走品牌发展战略,以品质领导创立品牌。在梅里斯区棚户区改造工程中,他自筹资金1.8亿元,建设了21栋楼精品小区,一次性通过验收,并被评为当年的精品工程。

  在美化亮化梅里斯区自然形象中,他投资0.8亿元对梅里斯城区进行了总体改建,使人们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梅里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球类运动场,更有了具有浓郁特色的民族广场,漂亮的喷泉、整洁的路面,让每一个来此休闲娱乐的梅里斯人感受了现代小城的气息,得到全区人民的普遍赞誉。

  2015年,为了解决家乡人民的养老问题,他放弃了很多获利的商机,自筹资金3.0亿元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雅尔塞镇鲜明村进行村村改造,并开发建设了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3000个床位的“鲜明村养老惠老中心”。一栋栋温馨别致的三层建筑拔地而起!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该中心将成为齐齐哈尔地区的重要的养老基地。

  胸怀天地 创建民族旅游区

  为了彻底改变家乡面貌,促进家乡旅游经济的发展,他自筹资金2.0亿元,创建了占地面积10.0平方公里、开发建设面积10万平方米的集旅游度假、婚庆礼仪、水上娱乐、休闲垂钓、怡情观光、生态采摘等多功能于一身的梅里斯湖风景区。清湖荡漾、鲜花盛开、瓜果飘香的新兴园区成为家乡人民茶余饭后的休闲胜地。

  慷慨解囊 践行回报

  赵彬常说:“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他念念不忘:“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关爱社会、回报人民”。赵彬同志心系家乡,始终关注着家乡人民的生活状况,为了更好、更快地改变家乡面貌,改善提高家乡人民的生活水平,他将前平村大部分村民的土地整合租赁,成立嘉世源林木产业专业合作社、养鹅合作社、农机合作社,以优厚的待遇鼓励村民自愿入社,以各种形式为家乡人民增收创收。他兴建了千亩葡萄园,经过三年的不断努力,葡萄园以初见成效,家乡人民也获得了丰厚的报酬,人均年收入达3.0万元以上。

  他始终牵挂着家乡人民的生活状况,细致入微地关注着家乡人民的疾苦。为了方便家乡人民的出行,赵彬同志自掏腰包出资为前平村修建了5.0   km村村通水泥路,大大方便了家乡人民的出行,同时促进了家乡人民更快地走上富裕之路。为了让家乡人民吃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赵斌同志又出资50余万元,为全村人民安装了自来水,改变了村民的落后的生活状况。前平村是国家级建档立案贫困村,每到夜晚漆黑一片,赵彬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决心提高家乡人民的生活质量,让农民也能在明亮的路灯下行走!他又出资20余万元为全村安装了24杆路灯,从此,前平村成为了明亮村。

  赵彬同志心系贫困人口的生活,每年招收贫困人口100余人入园区工作,累计1500余人次,累计付出工费3000余万元。每逢节日,他都会带队看望、慰问贫困家庭,给予物质帮助和精神鼓励。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赵彬同志以大海般博大的胸怀、过人的胆识遨游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始终把诚信经营、诚信发展的理念贯穿在不懈的追求中,如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商海造势,德行天下!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