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增美
坚守横跨30年的承诺 义务照顾邻居老人17年
诚实守信
浙江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小心烫,奶奶爱喝这个汤,我多盛点,你端下去给吴奶奶喝吧。”在开饭前,蒋增美盛了满满一碗肉汤,还有些饭菜,让大女儿送给住在一楼的吴珠鹤。吴珠鹤最近腰不好,上下楼梯不方便,一日三餐都是蒋增美嘱托儿女送餐。

  今年88岁的吴珠鹤,已在蒋增美家住了17个年头。令人不解的是,她和蒋增美并非母女,也非亲戚;蒋增美不收她房租,一家人还很细心照顾她。

  一句承诺:“等我有了房子,就接你到我家一起住”

  同住一个屋檐下的缘分,还要从三十几年前一句口头约定说起。

  三十几年前,21岁的蒋增美刚和丈夫结婚。丈夫无父无母,婚后没几天,蒋增美夫妇拿着分家时的十几斤米在县城姚家巷租了间房子。旁边租住着50多岁的龙泉人吴珠鹤。

  “小两口不容易,都是穷人家出身,那个时候生活水平比现在差远了,平时要帮人家干零活挣口饭吃,还带着两孩子,起早贪黑的。有时候他们顾不上孩子,我就帮忙带带,孩子可乖了,在我房间玩一下午也不吵闹。”吴珠鹤回忆起当时和蒋增美一家共为邻居的日子。

  远亲不如近邻,蒋增美和吴珠鹤相互照应。“增美很能干,我身体不太好,她空闲时就来帮我做家务。那年我生病住院,她不仅体贴照顾我,还帮我洗脏床单,跟亲生女儿一样。”

  日子一天天过着,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安心住下并不那么容易,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涨价,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房子就不给租了,常年租房子住的大概都搬过几次家。

  吴珠鹤也不例外。她就曾因房东要收回房子先后两次搬家。此间,蒋增美陪着她一起找房源,帮她搬家。“很多人都不愿意把房子租给老人住,找了很多地方才找到一个合适的出租房,她年纪越来越大,身体又不太好,经不起这一次次的折腾。”看着吴珠鹤一次次搬家折腾,蒋增美疼在心里。

  “租房子住不安定,我就想着要跟老公努力赚钱,建一个自己的房子。”蒋增美说,当时,她给吴珠鹤许下了一句口头诺言:“等我有了自己的房子,我就接你到我家一起住。”

  一个行动:“新房一楼腾出一间房给老人住”

  可有属于自己的房子,这对蒋增美夫妻来说并不容易。“那时,我做油漆工,她当水泥工,两人一天赚不了几个钱,家里小孩还要读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蒋增美的丈夫杨正美依然清晰地记得那段日子。“在县城干活要自己管饭,没剩下几个钱,于是我就到云和、景宁等周边地区乡下找活干。那边在村里吃饭,活也多一些,慢慢地才攒了些钱。”

  因长年辛苦劳作,杨正美的腰落下毛病,常常疼得伸不直腰,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接的活越来越多,2000年,家里攒了近七万块钱,我们再跟朋友借了一些钱,在县城龙洲西路盖房子。”蒋增美说,当时,为了少雇两名工人,她和丈夫就和其他工人一起挑水泥,搬砖头。

  “盖房子时,师傅建议我们家楼梯再往边上建一点,这样更好看,也好走。但是我们早打算好要在一楼腾出一间房子给吴珠鹤住,方便她进出。因此,后来建房时一楼到二楼的楼梯过道,比三四楼的要窄得多,也比较陡,而且楼道光线比较暗。

  一年后,蒋增美家的房子终于盖好了,一家人也总算在新房安顿下来。乔迁新居时,蒋增美没有忘记当初的诺言:把吴珠鹤接到家里来住。

  一片真情:“把老人当母亲一样看待”

  “住在这里很舒服,房间冬暖夏凉,蒋增美一家人都对我很好,她帮我洗衣服,打扫房间,带我看病,孩子们有好吃的都先送给我吃,我真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吴珠鹤告诉记者,她子女远在外地,住在蒋增美家的17年来,蒋增美待她和自己的母亲一样,甚至对自己的照顾多于她的母亲。

  “我妈跟我弟弟住一起,我一个星期去一次。没有住在一起,有时候照顾会少一些,在这点上我也是有愧疚的。”蒋增美说,在她眼里,她早就把吴珠鹤当成母亲:每年过年,给妈妈买一件新衣服,也会给吴珠鹤买一件;平时买补品也是一人一份,做了好吃的也会送一碗给她……

  “她有高血压,每天都得按时吃药,老人记性不太好,以前她经常忘记吃药,我不放心,每天到点都要下楼提醒她吃药。”蒋增美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与其说是她照顾着老人,不如说是两个人相互陪伴,他们之间早就结下了难以割舍的感情。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