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宜龙
老党员为无名烈士守墓60余载 寻英雄故事办红色家庭展
诚实守信
福建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钟宜龙,男,1929年5月生,长汀县新桥镇党委退休干部。这位89岁的老党员为松毛岭保卫狙击战牺牲的无名烈士“守魂”60余载,他希望让更多人记住这些无名英雄。

  大火烧出烈士遗骸,他与村民建好无名墓碑 

  “到处都可以看到红军的遗骸,还有很多弹片,红军用的口杯、竹杯,吃饭的瓷碗……”1950年冬天,时任中复乡治安和武装委员会主任的钟宜龙,带领1000多民兵开展剿匪工作。为逼出土匪,他们放火烧山。却没想到一场大火,烧出了那么多的遗骸。钟宜龙老人说大火之后呈现在他面前的就是1934年9月松毛岭保卫狙击战中没能离开战场,没能回家的战士。

  “一定要让这些烈士入土为安”,这就是钟宜龙当年的想法。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他号召当地的村民、党员干部行动起来,不怕烈日、不顾严寒,行走在松毛岭的山间收集红军战士遗骸,然后分点安放,并在隘岽头建起了一座两米多高的烈士纪念碑。这个烈士纪念碑虽然没有一名烈士的名字,却是当年牺牲在战场的红军战士的共同归宿,也是当地老百姓的精神家园。

  年年祭扫时时缅怀,用坚守来感恩无名烈士 

  1934年9月30日下午3点,在距离松毛岭不远的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观寿公祠前,举行万人誓师会后,红九军团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而那些没能离开的战士,长眠在松毛岭的战士,就是钟宜龙每年要祭扫的“家人”。而他也倍加关注这些不知姓名的“家人”。

  1993年,当地兴建水泥厂,其中2个青草湖被推平,在施工的过程中发现了不少烈士遗骸,这是经救治无效牺牲的战士。当儿子钟绍锦将这个消息告诉在外地工作的钟宜龙时,他立即嘱咐儿子一定要妥善处理好烈士的遗骸,并进行统一安葬。

  60多年来,每年清明钟宜龙都风雨无阻,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和村里的红军后代们一道祭扫牺牲在这片土地上的英烈,感谢他们当年的英勇付出。

  收集整理英烈名字,要给英烈后代一个交代 

  “现在的和平是这些人拿命换来的,至少要给英雄后代们一个交代,不能让他们被历史淹没了。”2月14日,钟宜龙拿出了一份《弘扬烈士精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公告,上面写满了烈士名字以及被敌杀害的烈士家属名字的公告,这就是钟宜龙给烈士后代的一个交代,他不仅找到不少烈士的名字,还发掘了不少烈士的英雄事迹。

  钟宜康是钟宜龙这两年核查到的无名烈士之一。关于他的故事钟宜龙是从弃暗投明的大地瓜口中了解到的。1931年12月,他牺牲在送信返回的途中,当时他的肠子被敌人取出来挂在大树上示众。钟宜康这位地下党员就这样牺牲了,不过,他却唤醒了大地瓜,大地瓜被钟宜康的英雄气魄所折服,弃暗投明。

  一位位英烈的名字被发现,一个个英雄的事迹被发掘,钟宜龙在一次次寻访中,被一次又一次的打动着,他将他们的名字和事迹一一记下,并撰写相关历史史略,希望能够传承下去,让更多人的后辈熟知。

  自费办红色家庭展,教育后人不要忘记历史 

  “若要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这是钟宜龙家门口贴着的一副对联。为了教育后人不要忘记历史,更好的传承红色基因,2016年钟宜龙将自己的养老积蓄5万元掏出来修缮老屋,在自己家里办起了红色家庭展。

  养母涂从孜五姐妹都是中共光荣之家,亲生母舅四兄弟为抗日争当红军……血脉宗亲,事迹感人。钟宜龙的“红色家庭展”,强调的不仅仅是这个展览办在家里,更重要的是通过他们家族的红色历史故事来教育后人警示后人。此外,“红色家庭展”还重点展示了他收集的有关革命的照片、文字资料等内容。他表示,现在虽然年纪大了,但是依然还在整理革命史料,今年他还想把家庭展重新编排布局。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