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明、李浩
儿子带着父亲生前账本挨家挨户还欠款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李道明,195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东平县斑鸠店镇供销社下岗职工。2016年4月病故。儿子李浩,1983年3月出生。大专学历。现供职于山东华颐康制药有限公司(德州市临邑县)。  

  事迹概述:

  2015年7月李道明在住院期间,挨个打电话偿还货款2万余元,2016年4月不幸病故。但人去账不烂,父债子来还,2016年11月27日,李道明的儿子李浩专门从德州市临邑县赶到聊城市,把父亲生前欠下的货款4.9万元挨家挨户都还清了。其父债子还的事迹先后在山东电视台、《齐鲁晚报》《大众日报》《山东工人报》《泰安日报》等媒体发表,并荣获东平县民间设奖奖百姓“凡人善举十佳人物奖”。

  正文:

  2016年4月25日,57岁的李道明罹患脑瘤不幸去世。李道明去世的消息不胫而走,一传十,十传百,传到聊城后,很多商户都觉得李道明欠自己的货款是要不回来了。但人去账不烂,父债子来还,2016年11月27日,李道明的儿子李浩专门从德州市临邑县赶到聊城市,把父亲生前欠下的货款4.9万元挨家挨户都还清了,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弥留之际 他想的还是货款

  “老李厚道、本分。”这是香江光彩大市场鞋区商户刘玉伍对李道明的评价。刘玉伍与李道明是近20年的老相识了。当年香江光彩大市场还没有成立,刘玉伍就在铁塔商场卖鞋。这时,李道明承包了老家东平县斑鸠店镇供销社鞋帽店开始了卖鞋生意。隔三差五,他就会来到铁塔进货。李道明每次进货后都会及时清账,每年年底不用催就会还清货款,这早已成为惯例。

  聊城市设立香江光彩大市场后,大部分做批发生意的商户陆续搬迁入住,李道明与多家鞋店商户继续保持长期的生意往来。2015年5月,李道明告诉长期合作的商户,自己身体不舒服。常年打交道的商户,也提醒他赶紧到大医院去检查。没过几天,一些商户没有听说他进货,却传出了他住院的消息。同年7月,在住院期间,李道明开始给拖欠货款的商户挨个打电话,称自己无法送到货款,希望他们能上门拿回自己的货款。有时,李道明还急眼了,“你要是不来,我就不去济南看病。”在住院期间他相继还款2万余元。

  做棉拖生意的徐玉忠说,他也接到了李道明的电话。李道明欠他才700多元钱,他也没有去拿。接到李道明催收货款的刘玉伍,架不住他的劝说,亲自跑了一趟东平县。原来,李道明欠他5000多元钱,这次给了他3500元。“我去拿钱的时候,看到他已经病重了。他躺在床上,意识清醒但是说不出话来,拿到钱的那一瞬间,我都掉眼泪了。那是我见到他的最后一面呀!”说着说着,他的眼眶里布满了泪花。   

  诚信大于天

  2016年 11月27日,李浩带着父亲李道明生前的账本从德州赶到聊城,了却了父亲的心愿。

  在这之前,当领到父亲4万余元的工资及抚恤金时,李浩也有过思想斗争。由于父亲长期看病,家里经济条件捉襟见肘,花钱的地方也很多。可自己再困难,也没有商户们困难,也没有完成父亲的遗愿重要。当把自己的想法同妻子商量时,妻子表示大力支持,并要求陪同他到聊城归还货款。2016年11月23日,杨春凤、杨新彬、徐玉忠等商户一一接到了李浩的电话,他要替父亲李道明归还所欠货款。

  杨新彬是李道明鞋店的主要供货商。一听说了解李浩替父亲李道明归还货款的事,他激动万分地说:“没想到,我以为钱打水漂了。”杨新彬说,李道明欠他一万多元货款。“当时他查出得了病,打电话让我去拿钱,我没去,感觉人家都生病了,住院也得花钱,我不好意思去。我一直没抱希望。没想到27号他儿子专程来聊城还钱。我感觉很意外。”

  李浩把杨新彬的钱还清后,请杨新彬带他归还拖欠其他商户货款,挨家挨户地还。据回忆,从上午9点半到11点多,李浩一共归还了16个商户的欠款,其中因账本记录模糊走访核实了4家商户,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共约4.9万元。

  在香江光彩大市场,商户与客户之间的生意往来,靠得是发货单,没有合同、发票等票据。一旦发生欠款纠纷,仅凭一张发货单,很难产生法律效力。 

  一石激起千层浪。父债子还的故事很快在鞋区商户微信群里引起了强烈反响。商户江桂芹在微信群里发语音时,声音哽咽地说:“李大哥和他儿子的人品真好。人走了,把欠香江的钱都还了,难得呀!”   

  李浩这样说:“替父亲还钱并不觉得是多么骄傲的事。”他解释说,欠债还钱是应该的。我父亲做了一辈子生意,从没有欠过别人的货款。他从小就教育我做人要讲诚信、讲良心。去世前,他难以割舍的是没有还完的货款;但是父亲去世前意识比较模糊,没留下一句话就走了。父亲去世后,李浩一直沉浸在无比悲痛之中。在整理父亲遗物时,他发现一个账本,李浩就是依据这个账本来还款,以完成父亲经营人品胜过商品的遗愿,他“父债子还”的事迹也先后在山东电视台、《齐鲁晚报》《大众日报》《山东工人报》《泰安日报》等媒体发表,并荣获东平县民间设奖奖百姓“凡人善举十佳人物奖”,2017年4月父子两人荣获“山东好人之星”称号。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