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运建
企业家诚信经营 砸碎数万元不合格产品
诚实守信
山西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曹运建,男,1972年3月出生,群众,襄汾县南贾镇人,山西唐人居古典家居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荣获临汾市第四届“十大道德楷模”提名奖、2016年度“山西好人”荣誉称号。

  他,讲诚信,因为一枚钉子,砸碎了数万元的产品;重信义,承诺给客户的条件,想尽办法都要兑现;守本分,供货期内,原材料降价,一分不少的主动退还商品差额;有担当,连续两届承办襄汾“非遗文化艺术节”,为的担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守质量 万元家具被他抡锤砸碎

  诚信是根本,质量是生命。在曹运建眼里,讲诚信的首要条件是保证过硬的质量。在唐人居,一件成品家具要经过20多道大工序,100多道小工序,120多个工人之手。如此复杂的制作过程中,如何保证每一个环节都不出问题呢?曹运建是这样做的:在他的生产车间里,工人按照“下一道工序卡上一道工序”的程序进行,每个工人都尽力完成自己的工序,如果完成不好,下一道工序的工人不会接手,否则,就会被追究责任,这个看似简单的方法却非常实用地把好了“质量关”。

  有例外吗?只有一次。那次,一向待人和蔼的曹运建大发脾气。“唐人居”的晋作家具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项技艺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所有的家具都是“榫卯”结构,绝不使用钉子。几年前,一位新工人在组装家具的时候图“效率”,使用了几颗铁钉,虽然外观上看不出来任何使用痕迹,可是曹运建却在这名工人的工作地点看到了放置的,这是绝对不能出现在车间的东西。曹运建严厉地质问钉子出现的原因,工人始终无法回答,曹运建一气之下抡起锤子把家具砸碎,果然发现了钉子的痕迹,两件,三件……当时市价6万元的6件榆木家具都被曹运建砸碎,“钱损失了我可以赚回来,口碑倒了就再也树不起来,我不能拿质量开玩笑”,每当别人询问砸家具事件时,曹运建总是这样一本正经地回答。

  讲信誉 多余款项被他足额退回

  “人之信,商之魂,业之根”, 曹运建把“诚信经营”这块金字招牌亮得正,用得好。

  唐人居的供货期是半年到一年,期间原材料价格可能会有波动,2015年,唐人居举行“非洲紫檀促销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几名客商下了预定单,等半年后客商前来提货的时候,曹运建主动把原材料差额退给了客商,为此,曹运建支出3万多元。

  闲来无事,曹运建会翻翻旧账本,从中回忆企业一步步壮大的不易。有一次,他发现客商实际付款数比自己记忆中的付款数多了5万元,这已经是几年前的事了,当时客商也没有疑义,可是曹运建心里却不踏实了,他开始翻查原始单据,原来客商购买的是促销产品,而计价时由于财务疏忽没有打折,导致客商多付了5万元钱。事情查清的第一时间,曹运建就联系客户,诚恳地道歉,并把钱退回。由于这次事件,曹运建把旧账本都翻出来逐一查看,果然还存在四笔多收的款项,曹运建都一一足额退回。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多余的钱我们不能赚”,以这句话为座右铭,曹运建做得更多。客户买了家具临时变卦不要了,曹运建说“退”!客户定好家具又想换别的样式,曹运建说“换”!客户买回家具用了好多年后想退,曹运建想都不想就照收,还要赠送客户一些小礼品。“好家具会陪人很久,甚至一辈子,我们给客户退了,最多损失点钱,不给退,客户心里永远不舒服”,曹运建这样解释。

  做公益 两届非遗盛会使他收获赞誉

  “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祖辈传下的技艺是非遗,由于赚钱少,都不做了,更可惜的是,老艺人一旦去世,这项技艺就失传了”,谈起这些,曹运建满是惋惜。为此,他自发筹办襄汾“非遗文化艺术节”,尽可能多地邀请非遗项目和传承人进行展示,力求让“非遗”活下来,火起来。

  唐人居的“非遗文化节”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两届,每届他都会邀请剪纸、花鼓、琴书、棉纺、版画、面塑、油粉饭、烤馍等20余种民间非遗项目“手艺人”来唐人居展示技艺,曹运建给这些艺人发工资,为前来观看的人提供免费饭菜。一次文化节,曹运建就要花费20余万元,可他认为这钱花的值,因为第二届文化节的时候,已经有两名艺人成功收了徒弟。

  近两年,曹运建又把保护的对象拓展到古村落,古建筑。汾城镇车口村整村搬迁后,留下几个留守老人和一个破败的村落,曹运建花钱对旧建筑进行修复;赵康镇汾阴洞,据传是介子推的庙,可由于没有资料佐证,汾阴洞缺乏必要的资金维护,曹运建又掏钱进行修复。用他的话说,就是要留住历史,留住记忆,因为如果再不保护,这些好东西就只能成为废墟……

  一路走来,曹运建用质量坚守古典家居文化精髓,以信誉消除顾客后顾之忧,凭担当传承民间非遗技艺,坚持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做诚信之人,为自己、为企业、更为襄汾的非遗技艺树起了一块金字招牌。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