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正
社区医生上门为群众看病 22年替51名患者保管家钥匙
诚实守信
上海市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严正,是上海市首批家庭医生、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团队队长、家床组组长,他心中有一个目标:预约就诊,合理转诊,让更多常见病患者不必再到大医院“轧闹猛”。严正平均每天要骑行20公里以上,为11、12名患者进行家庭病床巡诊和医疗服务,他说,“患者给予我的信任,就是我对患者的承诺”,为了这份承诺,他做社区医生一做就是22年。

  一、51把钥匙,51份托付

  严正的腰间有一串特殊的“钥匙扣”,一个挂着十多把钥匙的钥匙扣,这个钥匙扣上的钥匙都是一些行动不便的病人交给自己的家门钥匙。

  第一把钥匙来自彭浦镇万荣小区的陈阿姨,她是一名退休回沪知青,刚回上海,突发脑梗而偏瘫,丧失自理能力。严正每周至少三次上门三次为她推拿、针灸。一个冬天的下午,大雪纷飞,严正依旧按照预约的时间准时上门,陈阿姨看着浑身湿透、嘴唇冻得发紫的严正,泪水夺眶而出。过了不久,陈阿姨塞给严正一把钥匙,恳切地说:“小严啊,这是我家的钥匙,你什么时候来都可以。”

  一把钥匙、五把钥匙、十把钥匙……五十一把钥匙、越来越多的老人把自家的大门钥匙交给了最信任的严医生。从1999年收到陈阿姨家的钥匙开始,严正用诚信和真心,赢得每一位患者的信任,目前累计已经收下了51把钥匙,这每一把钥匙都是病人一种托付、一份信任。

  二、门诊无休连轴转

  提前半小时开诊,是严正接待门诊的“规矩”。严正说,虽然病人都是事先预约的,但老年人都习惯赶早,自己不好意思让老人等着。在上午问诊结束后,一位老人走进严正的诊室,不好意思地说道:“我没有预约,就是想过来碰碰运气,看看你在不在。”严正连忙放下吃了一半的包子,说道:“没事、没事,您感觉哪里不舒服啊?”只要有时间,严正一定会为老人看病的,每次门诊都是接待完最后一位病人才结束,从早上七点半忙到晚上七点是经常的事情。

  三、22年骑行16万公里送医上门

  严正自从大学毕业就进入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事公共卫生服务,至今已22年。从2010年至今,他已与彭浦镇下去内的6000余人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严正手机24小时开通,每天有1-2个小时在路上,每天至少骑行20公里。最多的一次,一天上门24户居民,走了40公里的路。20多年来累计骑行已达16万公里。“社区病患对我的信任,让我更加热爱社区医生一份职业,只要病患需要,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