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勇
水电工守承诺 36年为社区群众免费服务
诚实守信
江苏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勇,男,1960年2月生,江苏启东人,南通汽运集团启东飞鹤分公司一名普通水电工。

  “修修电路、水管道,举手之劳给居民带来方便,那是我能做到的事,我会一直做下去。”一句朴实的言语,变成了吴勇坚守三十六年的承诺。多年来,他为公司节省维修费40多万元,更难能可贵的是,一直利用业余时间和节假日,为社区群众免费维修水、电、电脑及家用电器,累计无偿服务6万余次,至少奉献个人休息时间10400小时。

  水电不通,请找吴勇

  在汇龙镇的不少居民,谁家的水管堵了、线路断了、电器坏了……就会想到家住文汇新村社区的吴勇, 他利用工作之余,义务为社区居民修理马桶、疏通下水道、维修电器……,往往一个电话,都能顺顺当当得到解决。“有事找我俚吴师傅去”成了居民口中亲切的话语。

  长江新村的施老80多岁了,自车站退休后,家里水电问题都会找吴勇帮忙,时间长了,就把吴勇当作自家人了。多年来,不管刮风下雨,吴勇都常去他家走走、看看。得知施老家里买了吊扇,下班后,就赶来安装,排电线,固定吊钩,爬上爬下;水表冻裂漏水,利用几个中午时间修理,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老人家爱看电视,过年前电视坏了,坏的零件又很难采购,吴勇从网上购置了零件,赶在大年三十前帮老人家修好了电视机,老人很是感激,逢人便夸吴勇:“我就是信任他。”施老多次叫吴勇留下吃饭,都被他婉言谢绝了,而且从没有拿过一分钱报酬。

  家住银洲小区的施海涛,因车祸致残,走路不便。2012年夏天,为贴补家用,施海涛托人买了一只冰柜,想从事冷饮生意。不久,冰柜送来了,但送货人不负责安装,正当施海涛在家着急时,吴勇背着工具箱赶来了,把冰柜安装、调试完毕后,他还耐心地教施海涛如何使用。让施海涛深受感动的是吴勇为他服务多年,依然一分钱也未向他索取。

  2013年冬天,银洲小区15号楼顾海冲家中的自来水管突然爆裂,喷出的水柱四处飞溅,独自在家的孩子吓得惊慌失措,好心的邻居得知后连忙打电话向吴勇求助,花了半天的工夫,吴勇才修好了水管。看到大人不在家,吴勇又留下来帮忙清除积水,当顾海冲夫妇赶到家中时,家里已被整理得干干净净,看着满身湿透的吴勇,夫妇俩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热心服务,关爱邻里

  吴勇作为一名社区网格员,不仅为居民做好服务,也十分热衷社区公共事业。2014年夏天,银洲小区进行改造,施工过程中小区内多处水管断裂。那段时间是吴勇最忙的时候,上班以外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为小区修理水管道,几个月里,大概修了70余次。2015年冬天,因为受强寒潮影响,文汇新村出现大面积水管爆裂。面对居民的困难,吴勇有求必应。为帮助居民能够正常用水,吴勇加班到凌晨两点,也没合一下眼、打一个盹。每次社区举行活动,从拉架电线、安装电灯到调节音响、布置会场,他都忙得一刻不得闲……2016年夏天的乘凉晚会,吴勇连续跑了多个社区,天气炎热,一干活汗水就滴答滴答往下淌。晚会结束了,吴勇的活却还未结束,拆电线、电灯,他往往都是最后一个离开。

  吴勇无偿服务的事例不胜枚举,他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赖与爱戴,用自己的诚信在居民心中赢得了威望。每年社区都要举行“邻里节”系列活动,吴勇是所在13号楼的楼长,由于居民大多从事运输职业,很难把他们聚集在一起,但只要吴勇通知大家参加活动时,居民们纷纷表示,调班都要准时参加。“在一个时间段能够有本事把大伙召集在一起,也只有吴勇能办到,我们社区搞活动得靠吴勇!”居委会主任不无感慨地说。

  不忘初心,坚守承诺

  吴勇深知要不断更新知识,才能适应社会发展。在工作之余他还认真学习技术,先后获得了中级电工技能证、中级电脑硬件维修技能证、机械助理工程师职称证和电气工程师职称证。为了应对维修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他还购买了一套家庭维修软件,在网络上实时更新知识储备。

  吴勇的服务没有社区内,社区外之分。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吴勇还制作了名片,写上了自己的电话号码。2015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外面下着雨。社区10号楼租住的两个女孩下夜班回到家已是10点,可偏偏这时候,家里的电路出了故障。两人在漆黑的屋内束手无策。“给吴师傅打电话吧!”“这么晚了,可能都睡觉了,吴师傅会来吗?”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她们拨通了吴勇的电话,没想到吴勇二话不说,马上冒雨赶了过来。不一会儿,家里的灯光再次亮起,满怀感激的两人要给报酬,但被吴勇执意谢绝了。

  临近过年的时候,别人家都在忙着置办年货,打扫卫生,吴勇却是在奔走,这家的水管冻坏了,过年要修好的;这家的电视机坏了,过年看不到电视也不行的;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都在放鞭炮的时候,他才开始停下手中的活,吃上一顿年夜饭。

  吴勇总是说:“我从小家境不好,高中时有好心人资助我完成学业,现在我帮帮人家,这是我能做到的事,我会一直做下去。”吴勇的古道热肠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诚实守信的道德光芒照亮邻里,闪耀社区。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