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兰芳
6旬老人怀揣“无名账本”15载 逐一还款报恩情
诚实守信
浙江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徐兰芳,女,1952年7月出生,家住鄞州区塘溪镇塘头村。15年前,徐兰芳的丈夫患上尿毒症,村里26户居民自发为他们捐款4000多元。2年前丈夫去世后,徐兰芳为了偿还这笔大家早已忘记的“欠款”,每天辛苦劳作,省吃俭用。2017年大年初六,徐兰芳推着木质推车,拿着账本挨家挨户还钱,并送上代表心意的礼物,感谢村民当年的帮助。深受感动的村民把徐兰芳的举动上传到网络,引发强烈关注。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经济日报、浙江日报等中央、省市20余家媒体对徐兰芳的故事进行报道和转载,新浪、网易等70余家网媒站点、新闻客户端转发了相关内容800余篇。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作出批示, 无数人被“念恩妈妈”的故事感动。

  一、牢记15年的恩情:一定要把钱还上

  15年前,徐老太的老伴身患尿毒症,需要做换肾手术,不然将危及生命,而医药费高达数十万元。徐家并不宽裕,靠卖些海产品为生。听说徐家面临困境,村民们自发上门捐款,从50至500元不等,而捐款的人徐兰芳全部记在了纸上。在亲朋好友及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徐兰芳的丈夫得到了救治,但基本干不了重活,医药费每月开销近2000元。

  家庭重担落在了徐兰芳肩上。当时,她两个女儿都已出家,但经济条件并不富裕,每人每月资助她500元生活费,家里除了生病的丈夫,还有一个11岁正在上学的儿子要抚养。于是,她每天推着木板车,在当地菜场卖起了海鲜干货。当人们了解她的情况后,当地政府为她办了低保,镇里给她捐款,菜场管理方减免她部分摊位费,亲戚朋友、村民也伸出了援手,50元、100元地捐给她,当地商户也免费带她进城进货……。大灾中的大爱,让徐兰芳感受到人间的真情与温暖,也帮助她渡过了艰难岁月。

  直到现在,徐老太家中仍保存着一个账本,上面记录着当年给他们捐款的26名恩人的名字。两年前,徐老太老伴因病离世,他临终前还念叨着亲朋好友捐款为他治病的事,叮嘱一定要把这“账”还了。“再穷也要想办法还上,总感觉心里有道坎,时常想起来便睡不好觉,老伴生前经常念叨着,只要有能力就一定要还。现在儿子有了收入,是时候去感谢那些好心人了。”徐老太说,目前已经还了17家。

  二、婉拒奖励:因为有比我们更需要的人

  徐老太一个人住在一间简陋的十多平米的单层平房里面,儿子王长根在一家企业从事销售工作,平时住在职工宿舍。王长根说,虽然自己挣得不多,但是希望和母亲一起把欠好心人的钱一笔笔还上。徐老太义举见报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出了新年第一笔最美浙江人奖励,共5000元,要奖给徐老太。而徐老太和子女决定婉拒这份奖励。“我跟妈妈一致谢谢大家的好意,不管是单位还是个人,这些钱我们都不会收,因为有比我们更需要的人。”王长根说:“还钱是一件小事,还掉就好了,更希望社会能把更多的资源关怀投入到更有需要的地方。”

  徐老太及其家人一直心存感谢,感谢政府和社会各界在困难时没有抛弃他们,给予他们的支持,让他们感到温暖,给他们以战胜困难的力量,也激发了他们勤奋工作的热情。儿子上大学期间就和同学合伙开二手书店,不仅解决了学费和生活费问题,还攒下一些钱补贴家里。现在,虽然家庭生活拮据,但他们想得更多的仍是还清所欠的债务。

  三、“念恩大妈”是“大爱之城”的缩影

  徐老太感动了当地村民。当年帮助过徐家的村民收到钱后,有些坚决不要,有些第二天又把钱送回来。送钱回来的村民张大姐说:“前两天就在村子里碰到了徐老太,她就递过来一百块钱,说是欠那么久才还,很不好意思。当时我一下子没反应过来,都十几年了,我都忘记这件事情了,老太太居然还记得。”

  徐老太的感恩,也感动了网友,大家纷纷称她为“念恩大妈”。网友们纷纷留言:“永远怀着一份感恩之心,这就是对当初伸出爱心之手的人最好的安慰和回报”“知恩报恩,好人一生平安。一个现代版美丽传说。”“善良,永远不过期,好心,永远有好报。”“感人,禁不住泪流满面。”“老人家践行了她的做人道理。”

  徐大妈15年长留心间的感恩,给宁波这座“爱心城市”以新的诠释。新华社在文章中写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徐老太太这样的‘宁波好人’在当地很多。宁波被称为‘大爱之城’,这里有18年来隐秘捐款上千万的神秘人‘顺其自然’,还有今年上了春节联欢晚会的全国道德模范俞复玲……。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代市长唐一军作出批示:徐兰芳老妈妈的事迹正广为流传,引起强烈反响。她的事迹生动诠释了宁波普通百姓的品格风范,展示了宁波文明城市的独特风采!要以此为契机,紧密结合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弘扬崇德尚善精神,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常怀感恩之心,常修诚信之德,常为善义之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文明素质,为东方文明之都增光添彩。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