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加昌
个体店主拾金不昧 归还失主近万元现金
诚实守信
江西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周加昌,35岁,鹰潭市月湖区个体经营业主。面对他人丢失的近万元现金,周加昌这位80后小伙毫不动心,在苦等失主不至的情况下,电话报警并一直守候直至警察抵达,最终帮助失主找回了丢失的款项,用自己的义举奏响了诚信的强音。

  今年2月28日下午,周加昌来到位于鹰潭市区的一家银行ATM机前办理自动存款业务。刚到ATM机前,他就吓了一跳,只见一台ATM机的操作台上,放着厚厚一叠现金。周正昌环视四周,几台提款机前都空无一人,只有一对夫妇刚刚出门。周正昌赶紧追上去询问,对方却告知并没有丢失钱款。这下小周犯难了,这么厚一叠现金,总得有近万元,失主该多着急啊。于是,周正昌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并守候在ATM机前,一直等到公安干警抵达。公安干警现场清点了现金,共计8100元整。

  第二天,鹰潭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名温姓女士报警,称自己昨天在银行办理自动存款业务时丢失了8100元现金。原来,温女士在ATM机办理存款时,这笔现金被随身携带的塑料袋遮挡,离开时竟然将钱款遗落在操作台上。在民警核实身份后,温女士取回了现金。面对失而复得的钱款,温女士十分激动,她表示,“一直认为钱就那么放在那里,肯定被人拿走了,真没想到还能找回这笔钱。十分感谢捡到钱款的小周,他的行为真正体现了社会正能量”。 周加昌拾金不昧的事迹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江西卫视、凤凰卫视、广东卫视等媒体先后对此进行了报道。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