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彩香
坚强农妇种田打工近十载 还丈夫患病所借20万
诚实守信
广东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志愿者称曾彩香为“励志姐”。原来,2006年曾彩香的丈夫确诊患肝癌,两年后医治无效撒手人寰期间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了亲友、同事等近50人共20万元。曾彩香一度想过喝农药随丈夫而去,但想到年迈的家公和一对年幼儿女无人照顾,于是咽下了苦闷,以瘦弱的身躯,耕种20多亩田和打散工。8年来,省吃俭用的曾彩香不仅养活了家人,还将欠款一笔一笔归还,至今仅剩1.7万元没有还清年来,曾彩香一直用着丈夫生前使用的手机号码,从未跟借钱给她家的人失联过。

  泰美客家妹嫁隔江芦洲郎

  今年农历立夏刚过,温度明显升高,阵雨偶降,惠城区芦洲镇青塘村曾彩香家门前的稻田里,禾苗长势喜人,丰收很快再次到来。村里耕田的农民,大多是壮汉,但曾彩香家只有她一个劳动力,45岁的她,个头约1.5米,身体单薄,却独自耕种着5亩稻田。农忙时耕种、农闲时打散工,成为曾彩香这七八年来的生活状态。

  最近两年,因为身体不太行,曾彩香没有耕种那么多田。在丈夫去世后的前几年,曾彩香一口气耕种25亩田,农闲时还到镇上的建筑工地打散工,如此惊人的劳动量,让村上任何一个男人都自叹不如。

  曾彩香说,“这是没有办法,为医治老公欠人20万,家公又年老,小孩又小,我不支撑下去,这个家就垮了。”

  24岁那年,经人介绍,客家妹子曾彩香从博罗泰美嫁到了芦洲青塘,她没有想到,自己往后的生活如此艰险。结婚前几年,两夫妻到了惠东平山去谋生,丈夫帮人装门窗,曾彩香卖水果,日子尚可,儿子和女儿相继出生,给了这个普通家庭无数欢乐。

  后来,因为家公身体不好,独在家里无人照顾,曾彩香和丈夫回到了芦洲青塘。两夫妻耕种了2亩田,保证一家的口粮,农闲时,丈夫到芦洲镇上用摩托载客,曾彩香则到与芦洲隔东江相望的泰美一家工厂打工。

  丈夫患癌借人20万治病 

  曾彩香以为,日子就这么踏实地过下去。不料,2006年,不幸的事情发生,她的丈夫确诊患上肝癌。曾彩香称,丈夫年轻时发生过车祸,只治疗了皮外伤,内伤没有去理会。病发时,医生称是内脏的积病发生癌变。

  “还有多少时间?”曾彩香颤抖着询问医生。医生没有给出确凿的答案,只是称不乐观。在此后两年,丈夫几乎以医院为家,曾彩香陪伴在身边。从西医到中医,从惠州到茂名,求上天多给一些时间的曾彩香丈夫,在与癌细胞的抗争中日益虚弱。

  为支撑高额的医药费,曾彩香花光了家里15万积蓄,两年期间,还向亲戚朋友以及同事借了不少钱。“前后有近50人,从一百两百到3千元。”曾彩香将恩人的姓名和借款数目一一记录在本子上,借款足足有20万。

  2008年的元宵节刚过几天,曾彩香的丈夫离开人间,那一年,她37岁,儿子10岁,女儿9岁。丈夫的离去,对曾彩香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她要面对一个失去支柱的家庭、一个年迈的家公和一双年幼儿女,以及20万的债务。

  曾彩香顿时觉得人生是灰色的,她一度拿起农药瓶子、欲一喝而尽,但农药到口边,她想起家公和孩子没有照顾,想起了那些借钱给她丈夫治病的恩人还没有去谢恩,最终放下了自杀的念头。

  弱女子耕25亩田

  “说实在的,老公走后的第一年,我都是浑浑噩噩,做什么都提不起劲。” 曾彩香觉得生活不能颓废下去,于是在第二年,她提振精神,决定改变生活。

  曾彩香一口气租了20多亩地,加上自己开荒的2亩多地,一个人耕种25亩地。家里的一头水牛是曾彩香耕种伙伴,施肥、插秧等农忙时间,她整日在田里忙个不停。农事不忙时,她还到镇上的建筑工地打散工,拌浆、抬砖,即便是每天30元,她也从不挑活。

  曾彩香此前没有耕田的经验,也没有钱买化肥,第一年,她辛苦打理的25亩田,收成不好,一年下来除去成本,只得了八九千的收入。曾彩香没有忘记自己的债务,除去生活基本开支,她力所能及地逐笔还去。“债主”惊讶:你这么困难,那点钱就不用还了。曾彩香不干,硬要对方收下,“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还一个劲地道谢。

  次年,曾彩香向其他村民请教耕田技巧,还赊来了耕田必需化肥,果然,25亩稻田大丰收,曾彩香当年收入八九万块。卖谷钱还没有在兜里放热,曾彩香便一一给“债主”送去。在她看来,借钱给她的亲友,大多也有自己的难处,每还上一笔钱,她便了了一个心愿,她既是为自己还债,也是为死去的丈夫还恩。

  耕田打散工还款熬坏身体 

  耕种了两年后,由于田主要收回部分田地耕种,曾彩香耕种的田地亩数减至12亩,去年减少至6亩,今年开始,曾彩香没有再租田,只耕着自留的两名田作为口粮。

  耕田亩数减少,背后是曾彩香身体的不支。瘦弱的曾彩香,每逢收割季节,便一个人将田里收割好的稻谷背回家里,来来回回,一包包稻谷在客厅垒得像小山,成为村民眼中的“女汉子”。但农忙耕田、农时打散工以及张罗家务等高强度劳动,渐渐让曾彩香吃不消。前些年,有几次从工地回到家里,曾彩香头晕胸闷和吐血,这样的情况出现了三次。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曾彩香心肌缺血,这是长期高强度劳动造成的损伤。

  为了还债,曾彩香省吃俭用,一年到头锅里看不到几块肉,只是偶尔买几两猪肉给家公煮汤补补身子。长期的营养不良,让削弱了曾彩香的劳动能力。

  去年,曾彩香的家公患上胆囊炎,曾彩香劝他去就医,但老人家怕增加儿媳妇的负担,一直不医院。“不能再增加你的压力了,万一你真的垮了,那么这个家就真的垮了。”半年后,老人家病情加重,撒手人寰。

  靠着坚忍不拔的毅力,在丈夫去死后的8年时间里,曾彩香在养家糊口、供小孩读书之余,还清了大部分债务,目前仅欠他人1.7万元,以往紧张的经济压力渐渐舒缓。每还上一笔钱,她就会在自己的账本上划上一笔,就像是又完成了一个对丈夫的承诺。

  “目前还没有还的亲友,家庭条件都还可以,他们也没有催过我。”尽管如此,曾彩香想着,等再过几年,儿女都从学习出来上班赚钱,这些债务就能全部还清。

  勤劳好学人称“励志姐” 

  9年来,曾彩香使用着丈夫生前用的电话号码,没有跟任何一个“债主”失联;9年来,她丈夫留下的笔记本、照片等物品,她从未丢过,空闲时便拿出来翻翻看看。

  勤劳诚实的曾彩香,这些年感动乡里,逢人必被赞。虽然很早就失去丈夫,但在外人看来,曾彩香的生活在苦累中有人间真情。

  贫困的孩子早当家。当村里大多数家长为调皮孩子束手无策时,曾彩香的孩子却特别懂事听话。读到初中的时候,曾彩香孩子便出外打暑假工帮补家用。

  前些年,眼看着曾彩香一个人养家不容易,儿子林小斌打算辍学外出打工,将读书的机会让给妹妹林小芬。林小斌认为,妹妹是读书的料,中考的分数还考上高中,将来有机会上大学,他要赚钱帮扶家里和给妹妹读书。不料妹妹不干,妹妹认为哥哥是母亲的人生支柱,也是母亲的最大希望,不能让哥哥上学,于是以“哥哥你不读我也不去读”“威胁”哥哥,最后,哥哥让了步,上了一所中专。紧接着,妹妹也没有去上高中,也去上了中专,她想早点出来社会工作。目前,两兄妹很快从中专毕业,妹妹还找了一个实习岗位,曾彩香的家庭,前景宽阔。

  2015年,在家公过世后,经人介绍,曾彩香被芦洲镇环卫所聘请为环卫工,没有再去打散工。从未开过三轮摩托的她,渐渐学会了开摩托的技术。只有二年级“学历”的曾彩香,在最近两年还学会了用电脑打字和上网。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