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飞
好大夫诚信为本 宁受损失不卖伪劣药品
诚实守信
黑龙江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洪飞,男,今年64岁,伊春区王洪飞中医内科诊所所长,他医德高尚,诚信经营,经常义务到社区义诊,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和赞扬。

  王洪飞在医学邻域刻苦钻研,他几十年如一日,每天都学习研究到深夜,分析各种疑难病例,通过走中西医结合的途径,从扑朔迷离的疑团浓雾中筛选治疗良方。尤其在治疗精神病、白血病等疑难杂病症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他研制的“小儿健脾化积消疳散”和治疗面部黑色素的“祛斑汤”两种中成药,荣获全国专利科技新产品金奖,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王洪飞在长期行医的艰辛历程中感悟到,建立诚信形象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他在加强职业道德方面大做文章,努力夯实道德基础。在诊所,他经常利用上班前下班后开“叮咛会”,给医护人员讲古今中外名医行善的故事,讲自己祖上六代先人如何真诚待患,扶危济贫的真人真事,在医护人员心中树立起一个个鲜活的道德榜样。同时,他带头与大家一起找差距,征求病人的意见,树立全心全意为患者解除病痛的理念,使全诊所同仁生活在“讲美好医德,树诚信形象”的温馨氛围之中。

  王洪飞在行医中一贯重医德如泰山,视欺诈如仇敌,他对治不了或疑似的病人从来都快语明言,从来不用模棱两可的话套取患者的钱财。有一年冬天,一个老农在哈市给儿子看病时,听患者说王洪飞治瘫痪有奇招,就冒着酷寒背着瘫痪的儿子来到诊所,王洪飞为其检查后确诊为高位截瘫、骨结核,他如实地把诊断结果告知老人,自己无法医治,老人听后大失所望,低头不语,在王洪飞的追问下,他说:原以为在这住几天等家里寄来钱,现在回家的路费都不够了,王洪飞立即安慰这位老人别着急,你们爷俩就在我这吃住,别的事你不用担心。他像款待远方来的亲友一样,炒菜斟酒,又让爷俩美美地睡了一宿。第二天,他买了两张火车票和旅途用的食品饮料,又塞给老人二百元钱,亲自送爷俩上火车站,此时站台上鹅毛大雪纷纷扬扬,他目送老人背着衣着单薄的病儿,一步一步往车厢走去,突然看见病儿冻得直打哆嗦,他内心感到一阵酸楚,急忙脱下自己的外衣披在患儿的身上,老人望着冻得发抖的王洪飞,老泪纵横。

  王洪飞在全市医务界里首创性地提出“春风服务”,并身体力行。诊所开业不久,友好林业局的一位患者在家人的陪伴下找到了他。这位患者得了眼肌麻痹症,经多方治疗无效,面临着双目失明,经人介绍来这里试一下。王洪飞检查后十分有把握地说:“我给你承诺,20天治好病,治不好不收钱,还赔你1000元误诊费。”20天后患者症状消失,她闪着明亮的双眸称赞王洪飞的医术高明。从此,他的医德医术在小兴安岭传播开来,患者在这个小小的诊所里排队待诊。从开业到现在,他已诊治患者近10万人次,仅免收诊费就达30多万元,免收针灸、理疗费、医药费9万元。同时,他还先后帮扶35户贫困家庭,其中有很多感人的故事。

  伊春区“七公里”有个男孩叫李元春,患风湿性脊柱炎,下肢麻痹,王洪飞为他义务治疗104天,免收医疗费3700元。为其治好病好后,又指导他发展农副业,并送去2000元现金做为启动资金;市热力公司下岗职工戴淑华,生活贫困又患脑出血,瘫痪已经两年,王洪飞为她治疗免收费用8400元,还先后送她2200元救济金;红星区女孩王彦琰考入江西财经学院,因生活窘迫,无力上学,王洪飞为其捐款5000元。

  王洪飞性情宽容,可是他却容不得药匣子里混进假冒伪劣药品败坏他的信誉。一天,一个奸商趁王洪飞去山里义诊之机,用花言巧语向诊所工作人员兜售一批廉价药材,工作人员在低廉的价格面前动心了,因无法与远在深山的王洪飞联系,就擅自做主买下这批货,王洪飞回来后,按照惯例认真验收这批新购进的柏子仁、合欢花、桃仁,发现质量有问题后,严厉地批评了这名工作人员。他告诫全所人员要以诚信为本,要依法经营、规范经营、诚信经营,贪小便宜,用劣质的药材糊弄患者就是缺德,也是砸诊所的牌子。那名工作人员非常后悔,王洪飞把全所人员召集起来,然后让那名工作人员将这批劣质中草药付之一炬。虽然他在经济上遭受了损失,但是为广大患者提供了诚信、优质的服务。大家都记住了这个刻骨铭心的教训,从那以后诊所里再也没有发生过一起假冒伪劣药品的事。他树立诚信榜样,弘扬诚信精神,赢得了居民的认可,患者的爱戴,他是社区诚信经营的典范。

  王洪飞这么多年来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创造事业的辉煌,从一个小诊所发展到今天,经历了创业的艰辛,品尝了收获的喜悦,实现了人生的价值。展望未来,他将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坚持诚信经营,造福一方百姓。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