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军业
乡村医生行医38载 恪守承诺针灸推拿分文不收
诚实守信
江苏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吴军业,男,1960年7月出生,现为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李巷村乡村医生。

  事迹概述:他生于中医世家,自幼跟随祖父学习中医;19岁独当一面,为乡间百姓看诊;行医38年,他秉承祖训,恪守医训,不为名利所动,一根针一把草妙手愈人。从抗战时起,祖孙四代躬行乡间百年,救治贫困村民百万人。

  详细事迹:

  吴军业生于中医世家,自幼跟随祖父学习中医;19岁独当一面,为乡间百姓看诊;行医38年,他秉承祖训,恪守医训,不为名利所动,一根针一把草妙手愈人。从抗战时起,吴氏祖孙四代躬行乡间百年,救治贫困村民百万人。

  秉承祖训:“世道再难,咱也要让老百姓瞧得好病”

  爷爷吴忠道自小学医,一手针灸术独树一帜。抗战时期,海头镇当地霍乱病流行,并着连续三年的旱蝗雹灾,千村薛苈,万户萧疏。即便国土沦丧、战事吃紧、医资匮乏,爷爷还是靠着山野田间的寻常草药和一布包普通毫针,改变了数以万计村民的命格,“孩子你们都得记得,哪怕世道再难,咱也要让老百姓瞧得好病!”

  受父辈影响,吴军业的父亲吴隆庆少时在中医医学院进修,学成后供职当地联合诊所直至退休。退休后无偿为附近居民看诊从不收分文,又时有穷困病人无力支付药资,也一免再免。其事如中医伦理中所述:“医乃生死所寄,责任匪轻,岂可因其贫富而我为厚薄。”

  跟随祖父辈出诊的吴军业,自小就感受到德重杏林济世人的医者仁心,也见识到草药银针除病痛的神奇之处。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吴军业自14岁起阅览《素问》《灵枢》等诸多中医典籍,至今行医38载,日均接诊50起,从无缺诊。“我爷爷留下过话,世道再难要让老百姓瞧得好病。现在世道这么好,我是医生,更要让乡亲们少遭点生病的罪。”在吴军业的言传身教下,儿子从淮阴卫校毕业后,也回到村里做起了乡村医生。“我爸时常跟我提起祖爷爷留下的话,我们现在这些都是照他说的做,治病救人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大事。”

  恪守医训:“困难再大,咱也要严立规矩命大于天”

  李巷村地处黄海岸边,是个典型的渔业村,气候潮湿,村民易患上各类常见病。吴军业平均每天看诊50例,最多时高达100余例,还时常有周边乡镇的患者慕名而来,大家都知道吴军业对腰腿疼和面瘫疑难病的研究独到。乡亲们都说,“给我们看了这么多年的病,针灸推拿老吴从没收过一分钱。”“城里那些医生家家都有小洋楼,可是老吴家没有,他不挣那个钱。”

  “我说过,挂号看诊费以外,针灸推拿一概不允许收费!我对乡亲们承诺过的。”困难再大,也要严立规矩;无论疾病与否,生命大于天!正如神医孙思邈在《千金方》中著,人命至重有贵千金, 一方济之德逾如此。

  儿童预防接种工作是农村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自卫生室使用以来,吴军业就对全村新生儿进行普查登记,每次接种他都坚持亲自上门通知应种对象进站接种,接种后跟踪随访。“规矩不能乱,家长也不能图方便。在卫生室里接种疫苗,是对新生儿家庭负责任。”村中常有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安徽刘某和东海的张某,一个发烧多日一个有哮喘病。就诊时,吴军业为他们开好药,结账时他们说身上没钱能不能以后再付时,吴军业二话没说免收了两人的医药费。“即使走大路,看到有人跌倒了我也得救啊!这是我的规矩。”晋代名医杨泉所指“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大抵就是如此。

  不负民信:“机会再好,我也要留在这守住卫生室”

  从2003年海头镇李巷村卫生室建成使用至今,吴军业除了回家吃个便饭,连觉都是在卫生室里睡的。“乡亲们信得过我,我就要做好他们健康的守门人。”

  村中古稀老人张志华脑梗塞偏瘫无法下床,吴军业便用针灸和中西药为老人理疗,一天一趟趟跑,整整扎了90日,使张志华得以生活自理起来。村中低保户陈久香常年患有肺气肿,时常的深夜疾病突发,吴军业每从睡梦中被电话叫醒,背着药箱就出了门。五保户仲维兰患上偏瘫十多年,家庭十分贫困,只有年迈的老人照料,吴军业一直上门为他做免费治疗,帮助其做康复锻炼。“认识吴医生30多年,我没见过他喝酒抽烟,也从不上乡亲家里串门。他怕耽误事儿。”

  2000年上级安排去卫生分院任领导职务的机会,他放弃了;2003年农村合作医疗兴起,调任离村去镇上的机会,他放弃了;多年来私人医院的聘请数不胜数,他一个也没搭理。“只有我最熟悉乡亲的病情,我走了,还不知道新医生啥时候能来,得花多久摸清病况。”村里卫生室医疗条件有限,每有危重病人需送专业医院治疗,只要患者或家属相托,吴军业都会随车护送。“我们是患者健康所系,他们可是将性命相托。2008年,吴军业荣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其所在的卫生室更是获得“全国合作医疗示范点”荣誉。

  吴军业家藏的清代名医叶天士所著《临证指南医案》中,有这样一句话:“良医处世,不矜名,不计利,此其立德也;挽回造化,立起沉疴,此其立功也。”吴家四代医者行医百年,仅用“一根针一把草”为这句话作了最恰如其分的注脚。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