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
诚信好的哥从业20年拾金不昧超百万
诚实守信
江苏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涛,男,1967年11月出生,沛县众信出租车公司出租车司机,从业二十年,面对客人遗失的物品钱财,从不动心、无贪念,被称为“好的哥”。

  2017年1月7日上午,江苏省沛县众信出租车公司门前响起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这里距居民区较远,谁家娶亲办喜事也不会在这儿举行,公司人带着好奇与疑问纷纷走出办公楼一探究竟。询问之下,原来是一失主给出租车司机张涛送来了锦旗,感谢他拾金不昧、诚实守信。

  小到一个作业本、一串钥匙、一部手机,大到笔记本电脑、专业设备甚至现金,张涛发现后都会千方百计地归还给失主或及时上交给公司。20年以来,他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近千件,累计归还失主财物总价值超100万元。

  张涛把服务运营当做事业做,投入最大的热情,力求精益求精,不敷衍了事。他在车厢中为乘客准备了雨伞、晕车药、塑料袋和杂志报刊等,把乘客当作朋友,友善的对待每位乘客。

  2017年1月6日,张涛在沛县城区一酒店门口接到一对提着大包小包的夫妇,在车上,夫妻俩兴奋地谈论着儿子婚礼的事,高兴地喜形于色,张涛将他们送到滨河小区,看着他们下车提着大包小包离去,并没有多留意。张涛不久又拉了一位客人,坐在副驾的位置,下车后,又接到两位客人,客人打开后车门的时候,张涛无意识地看了一下后排座位,赫然发现后排座位上竟然有一个鼓鼓的提包,张涛立即下车,伸手拿起提包,提包沉甸甸的,他打开一看,竟然是满满一包捆好的现金,张涛来不及多想,就把提包放进后备箱里,然后立刻给公司打电话,告知公司调度:“我车内有乘客遗失提包一个,内有现金若干,如果有人报失,请与我联系,我现将车上客人送至目的地后,马上回公司上交。”十几分钟后,张涛接到失主的电话。客人说清楚上下车地点和提包的特征后,张涛安慰说,不要着急,送完客人后,与你们在下车的地方会合。张涛送走客人立即赶到滨河小区将提包原封不动地交还给失主。失主连声感谢,这是他们儿子结婚的喜礼钱和新娘的陪嫁钱,一共二十余万元。失主拿出千元现金表示感谢,张涛婉拒。1月7日,失主给张涛与他所在的众信出租车公司送去了锦旗,沛县电视台对“的哥”张涛拾金不昧的事迹作了报道。

  张涛说:“这是他应该做的,想想人家丢了东西该多着急,不是自己的,一分钱都不能要。”

  张涛和妻子都是下岗职工,家庭生活极其困难,20年前,他成为沛县第一批“的哥”,从上岗的第一天起,他就告诫自己,做一个好“的哥”。他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不仅安全开车,更把自己的出租车当成自己的家,当成乘客的家。张涛认为文明服务是每时每刻的,他给自己定了个“三老”和“四个一样”的规矩,“三老”即做老实人、说老实话 、办老实事,“四个一样”即有人检查和无人检查一个样;黑天和白天一个样;好天气和坏天气一个样;节假日和平常日子一个样。

  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张涛把一名乘客安全送回家后,已经快十二点了,忙活了一天,他准备停车,结束今天的运营。就在他整理车座时,发现车后座有部崭新智能手机。张涛想,该手机一定是刚才的乘客遗忘的,他按手机电话本上的电话打通了该乘客的家人,经确认后,他让该乘客不要着急,自己在送他回去的那个路口等他。那乘客接到自己的手机后,连连称谢说,这手机是他媳妇前几天才给他买的生日礼物,价值六千多元,手机如果找不到,他怎么给老婆交待呢?失财是小,关键是影响他的家庭和睦。乘客随手掏出200元钱塞到张涛手里,以表谢意。张涛连忙拒绝,两人在寒风中推来让去的,一向性格直爽的张涛火了,“这是我们每一位的哥、的姐应该做的,不是我们的,我都会尽力找到失主的,别再推让了”。

  在张涛眼里,乘客的东西无大小,谁丢了谁都着急,再大再小的东西都是乘客的。

  几年前,张涛送过一个小学生,当送走两轮乘客后,张涛发现后排脚垫上有一张脏兮兮的纸,以为是乘客丢弃的废纸,心细的张涛打开一看,是一张带有家长签字的月考试卷,张涛马上想到是早上送的那个孩子的,心想孩子丢了试卷该有多着急啊,说不定还要引起老师的误解,张涛顾不得做生意,立即赶往学校,按照试卷的提示,张涛找到了该学生所在班级,当老师了解到是“的哥”放弃生意来送试卷时,大受感动。

  张涛说,有些人看来,一张孩子考过的月考试卷没有什么,送去既耽误时间花费汽油,还影响生意,但是对孩子来说却很重要,不仅会引起老师的误解,还有可能影响孩子的心理,我一定要让孩子从小知道,这个世界好人多,拾到东西要交还,拾金不昧是做人的原则。学校得知后,将张涛聘为该小学少先队校外辅导员。

  张涛说:“我喜欢自己的职业,我一直视乘客为家人,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这份工作很平凡,但充满乐趣。”作为一名平凡的出租车司机,张涛虽然没有什么豪言壮举,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二十年坚持做好人做好事,展示“的哥”的风采,展示了城市文明流动窗口的名片。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