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海
企业家诚信经营严把质量关 遵守口头承诺主动派发奖金
诚实守信
浙江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云海,男,1973年5月出生,群众,浙江绍兴诸暨市人,诸暨市民个协店口分会副会长,浙江洁利达管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先后被授予“省诚信民营企业”、“省守合同重信用单位”、“绍兴市诚信企业”等荣誉称号,事迹被多家新闻媒体所报道。在十年的创业之路上,他恪守诚心、真心、实心、爱心的“四心”精神,不断拓展诚信的外延和内涵,在创建服务、质量诚信、保障员工福利、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作出了不懈地努力,他说,“诚信,是我创业之中不变的承诺”。

  对客户充满诚心,他说,“说到就要做到”

  叶先生是大连一商贸公司的老总,他与洁利达的当家人李云海曾经有过口头约定,将把洁利达产品推广到大连的某个项目工地上,若推销成功,洁利达将该项目的利润如数奖励给叶先生。不过,事后叶先生因事务繁多并没有及时跟进,该项目也被一家沈阳的供应商捷足先登了。货虽然没有通过叶先生的公司销出去,但毕竟是销出去了,于是,在是否该奖励叶先生公司的议题上一些人提出了不同意见,他们认为无功不受禄,叶先生自己都没有提出这个主张,公司也无须凭空奖励他。对此,李云海解释说,“说到就要做到,要让客户看到我们的诚心。”他二话不说,批了这个笔奖励款。

  而这样的事例在洁利达却并不是个例,远在西安的张总对此就身有感受,前年的一个上午,张总要拿一个地暖产品去工程放样,可手头却没有样品,情急之下,他向远在浙江的洁利达公司求助,希望下午就能要到货。这可给洁利达公司出了个难题,怎么办?有人建议放弃,李云海不同意,他说,既然客户有急需我们能帮的就一定要帮。他想到了飞机空运,于是,把样品打包,驱车送往百里之外的杭州机场。下午一点,当张先生在西安顺利取到了空运的样品时不竟心头一震,他被洁利达人客户至上的诚心打动了,以后他逢人便说洁利达好,还说,跟这样的公司合作,放心!

  对员工充满真心,他说,“承诺了的事就要兑现”

  在洁利达员工手册上有这样一段话:“员工是企业的主人,是企业的最大财富”。这话一点不假,李云海对每一位员工都充满真心,这真心,体现在对员工福利的保障上,也体现在对员工点点滴滴的尊重和关爱之中。

  创业之初,公司缺少流动资金,有人出了个歪点子,说可以在100多号员工身上做做文章,一来把员工的报酬压低一些,二来把当月发放的工资顺延两月发放,这样,流动资金就盘活了。李云海一听就火了,他说,这种损害员工利益的事我们不干,企业再困难,员工的工资一分不能少,不能拖。

  企业走上正轨后,员工人数达到了200多,洁利达健全了规章制度,对员工的工资福利和晋升空间有了更加明确的制度保证,公司还建立了爱心基金会,定期为困难员工发放补助,每年的年会上,公司还会组织员工表演节目,自娱自乐。有一件事在优秀员工中记忆犹新,那年年中,一位副总向员工承诺,年底将带优秀员工去海南旅游,可时近年关,公司却迟迟没有兑现行动。为此,有人在私底下发起了牢骚,李云海获悉后,很快查明了原委,原来是那位副总把此事忘到了脑后,李云海根本不知情。为此,李总亲自拍板说,“承诺了的事就要兑现”。他指示公司财务部门马上安排,组织优秀员工赴三亚旅游。

  对质量充满实心,他说,“我们不能自骗自”

  在洁利达,李云海对产品的认真劲是出了名的,他常说,做企业对质量要充满实心,脚踏实地。一次,由于公司质检层把关不严,几个批次的产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瑕疵,待发现时一部分产品已发往客户。面对此情有人出来和稀泥,说产品虽有瑕疵,但不影响使用寿命,况且客户也没有发觉,这事就算了吧,以后注意就行。对此,李云海不敢苟同,他说,“我们不能自骗自”。他指出,要立即整改,发出的货要坚决召回,并赔偿客户损失,未发的货要作报废处理,不能以次充好。

  正是因为李云海对待质量精益求精的态度使洁利达在品牌之路上越走越远,10年来,公司分水器产品已拓展到三十多款,并获多项国家专利。李总还善于倾听用户的诉求,并从中加以改进,如有用户反映,分水器在安装初期极易沾染水泥、油漆等污渍,有没有好的法子加以避免。对此,公司设计了产品防护罩,投入使用后问题立即就迎刃而解了。公司还相继参加了北京暖通高峰论坛、天津环渤海供热制冷论坛年会等高端研讨活动,极大地提升了产品的营销空间。2016年,从沈阳等地传来消息,有近10万用户签约使用洁利达产品,这意味着洁利达的质量拓市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对社会充满爱心,他说,“能多帮一点是一点”

  企业发展了,李云海却以极大的爱心投入社会公益事业。他捐资助学,热心教育事业,担任店口二中学生企业家导师和家委会名誉主任,并与江藻镇的一位贫困少年结成助学对子;他重情重义,反哺社会,积极参与协会组织的“点亮微心愿”活动,用爱心帮助有需要的人们燃起生活的希望。据统计,近年来他为公益事业捐款捐物已达10余万元,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能多帮一点是一点。

  而在店口,他倾力帮助初中同学一家的故事被传为佳话,两年前,李云海的一位初中同学不幸车祸身亡,留下了中年的妻子和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还有沉重的债务。面对无处栖身的一家人,李云海主动站出来,帮助料理同学的后事,发动身边好友为这一家人捐款,之后,又想方设法,为同学的妻子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如今,两年时间过去了,李云海仍关心着这一家人的生活,每当两个孩子因家庭琐事出现绪波动时,他总是以长辈的身份耐心地做她们的思想工作,这种大爱至深的情谊深深地打动了周围的人们。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