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波
烤串小伙拾价值百万物品 想方设法归还失主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闫波,男,1986年3月出生,烟台市蓬莱市登州街道凤凰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他自己创业,开了一间小烧烤店,每天在烟熏火燎中度过。朴实的外表、平凡的工作,却没有掩埋“信义”二字的光芒。当面对顾客丢失的百万财物时,他不为之所动,千方百计寻找到失主。在他心中,诚信比天大,信义值千金。在生意经营中,他从不短斤少两……“勿以善小而不为”,践行诚信,并非是要做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要用滴水的力量,折射太阳的光芒。

  正文:

  2016年9月20日,家在重庆的陈先生到蓬莱参加战友聚会,聚会地点定在闫波的烧烤店内。战友们久别重逢,陈先生和老朋友们都酩酊大醉,将装有贵重物品的手提包遗失在烧烤店内,第二天酒醒后也没想起来究竟丢在哪里。手提包内装有2万多现金、身份证、各种银行卡、玛莎拉蒂车钥匙以及美国护照,而当时玛莎拉蒂车就停在饭店附近,加上包内其他贵重物品总价值超过百万元。放在一般人眼里,这无疑是极大的诱惑。而闫波发现提包后,心里只有焦急,他先是询问店里的顾客,发现没人知道陈先生的去向后,就寄希望于失主自己能回来找。但左等右盼,失主一直没来。放在一般人眼里,这事儿可能就过去了——“反正我已经找过了,找不到,而且失主是有钱人,或许也不差这些钱”。但闫波却有一股子倔劲儿:“无论通过什么方法,都要找到失主,实在不行就上派出所。”

  9月份,烧烤生意依然忙碌。干完一天的活儿,筋疲力尽的闫波却辗转反侧无法入眠——“失主到底去哪了?怎么联系上他?”琢磨了一晚上,闫波想起一个店里的常客,希望通过他,能找到失主。第二天一大早,闫波与这位客人的单位取得了联系,并辗转找了好几个人,最终联系上陈先生。惊喜万分的陈先生赶到店里,对着闫波连声感谢,并掏出一沓现金酬谢,却被婉言谢绝。“不是咱的钱咱一分不能要,这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不值得一提”。眼前这个朴实的蓬莱小伙儿,让远道而来的陈先生看到了蓬莱人的善良与厚道。“都说蓬莱是仙境,蓬莱人更是品格超凡!”陈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事后,闫波拾金不昧的事迹被当地媒体报道,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引发蓬莱市民热议和好评,也掀起了一股“倡文明 讲诚信”的风潮。

  干过烧烤的人都知道,这活儿辛苦,赚钱更不易。甚至有些人为了压低成本,以次充好或者短斤少两。但实在的闫波,却坚持不赚这亏心钱。他坚守诚信本色,无论是在原材料、分量还是服务上,都做到童叟无欺。每天,闫波坚持早起到市场,挑选最新鲜的海鲜和蔬菜,烧烤用的肉都来自品牌企业,可以说不惜血本。食材备齐后,到店里认真清洗处理,再串串儿、装盘。他店里做的烧烤,味道好,分量足,再加上价格公道、服务周到,回头客越来越多。如今,他的店已经成为凤凰社区的青年创业示范项目,他也成为诚信经营的代言人。“做生意是为了赚钱,但赚的是良心钱,赚的每一钱,都很安心,这才是做人和创业的长久之道。”闫波如是说。每天,闻着自己身上的油烟味儿,奔波在市场上,忙碌在烧烤炉和餐桌之间,客人走后还要收拾一堆的盘子碗……即便这样的生活很累,但让人无比踏实。靠勤劳的双手经营,用诚挚的心去交朋友,创业之路会越走越敞亮。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