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亚洲
药店老板面对巨款不动心 主动退还近84万
诚实守信
海南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 欧阳亚洲,男,1970年生,广东茂名人, 海口秀英村“九龙药店”店主。

  事迹简介: 2016年9月16日傍晚,福建连江县李女士在汇货款时,不小心将近83.96万元汇入了欧阳亚洲的账户。由于欧阳亚洲没有见过李女士,为了稳妥起见,他坚持通过公安部门确认后将这笔钱全额退还李女士。

  正文:

  2016年9月16日傍晚,在海口开药店的欧阳亚洲发现自己的银行卡上突然多出了83.96万元。刚开始,他将这条短信当做一条诈骗短信,并未放在心上。随后,一名自称姓李的女子来电称,自己不小心错将83.96万元转到了欧阳亚洲的账户里,请欧阳亚洲将钱退还给她。面对巨款,欧阳亚洲并未动歪心思,反而让李女士放心,只要她能证明这笔钱确实是她的,他一定会把钱退还给她。9月18日,经警方确认,李女士所说的情况属实,19日,欧阳亚洲当面将这笔钱全额退还李女士。

  欧阳亚洲今年46岁,在海口市秀英村经营一家药店。9月16日傍晚,欧阳亚洲的手机突然收到一条信息,显示他的账户里转入了83.96万元。起初,欧阳亚洲以为这是一条诈骗短信,并未在意,因为平时经常会收到一些中奖方面的诈骗信息,所以当时没理这件事。半个小时后,他突然接到一个从福建连江县打来的电话,一名自称姓李的女子焦急地说,她在转一笔货款时,不小心把钱错转到了欧阳亚洲的账户里,希望欧阳亚洲能把这笔钱退还给她。

  欧阳亚洲听了该女子的话后,将信将疑,当晚,他到药店对面银行的自动柜员机查询,发现自己的账户上确实多出了83.96万元。这让欧阳亚洲难以置信,“这笔钱怎么会转到我的账户上呢?难道我遇到了‘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欧阳亚洲的心里有所顾虑,他担心自己落入骗子设下的陷阱中,或者是不法份子利用他的账户洗黑钱,一旦东窗事发再嫁祸于他……

  后来,李女士不停地给他发短信,请求他尽快把这笔钱退还给她。因无法确认李女士的身份,欧阳亚洲担心自己把钱退给她后,又有其他人来找他要钱。于是,欧阳亚洲短信回复李女士称,如果这笔钱真的是她的,而不是骗局,请她到当地公安部门报案,确认她的身份和转错款的实情后,让警方与他联系进行确认,然后,李女士再带着相关证明材料来海口,验证证明材料属实后,他会把这笔钱全额退还给她,

  看了欧阳亚洲的短信后,起初,李女士觉得这样做太麻烦,她希望欧阳亚洲能直接把钱退还给她,因为生意伙伴在催她汇款,但由于欧阳亚洲坚持通过警方处理此事,李女士就同意了。

  按照欧阳亚洲的建议,9月18日,李女士前往福建连江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报案。警方查询李女士的银行账户流水和账目往来信息,核实了李女士确实将83.96万元货款错转到了海口市民欧阳亚洲的银行卡上,确认李女士的这笔汇款属于正常的商务货款,不属于违法使用资金。

  随后,连江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与欧阳亚洲进行了远程影像语音联系,将警方核实的情况告知欧阳亚洲,并将相关情况通报给海口警方。拿到警方出具的相关证明后,19日上午,李女子和丈夫飞到海口,在海南福建商会一名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位于海口市秀英村居委会旁的“九龙药店”,找到了店主欧阳亚洲。欧阳亚洲将这笔钱全额退还给了李女士。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