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绯家
重病女孩手术未实施 毅然退还爱心捐款
诚实守信
云南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保山施甸县有一个滑板女孩,她一出生就在漫长的求医路上,家庭变得一贫如洗。爱心组织为她募捐善款的同时,小女孩一家人又把沉甸甸的善款捐给更需要帮助的人。

  2002年,不满周岁的杨元绯被诊断出多项病患:先天性心脏病、重度脊柱侧弯、双髋脱位、脑积水和肾结石。漫长的求医路几乎成为杨汉光一家人的全部生活。从那时开始,小元绯再也没有行走过。滑板车,既是她的玩具,也是她的交通工具。

  杨汉光是保山施甸一个普通农民,妻子董国凤是一名乡村医生,每年近两万元的收入,在当地,对于一个四口之家来说,不算困难。但和女儿小元绯每年上万的治疗费和高昂的手术费相比,只是杯水车薪。2014年,施甸县红十字会组织了13名先心病儿童到北京一家医院接受治疗,小元绯也在其中。经过检查,医生发现,真正危及小元绯生命的是重度脊柱侧弯,必须马上手术,高达19万元的手术费让一家人一筹莫展,施甸县红十字会、在北京的腾冲同乡会伸出援手,共筹得善款16万元,加上小元绯家自己凑的3万元,小元绯顺利接受了第一次手术。然而,要让杨元绯真正站立起来,还需要做10多次手术。仅第二次手术费就需要至少6万元,杨汉光一家已经一贫如洗。施甸县红十字会再次伸出援手,通过网络平台帮小元绯一家筹集到6万元。但一家人拿着钱到北京准备接受二次手术时,检查结果却不甚理想,医生认为元绯的身体状况不好,建议两年后恢复情况良好再做考虑。

  杨汉光夫妻俩认为既然手术暂时不能做,自然,筹来的手术费也不能挪作他用。于是,朴实的夫妻俩不仅没有动用这笔捐款,又拿出了两千多元,将网络平台扣除的手续费补齐,凑足六万元交给了施甸县红十字会。

  杨汉光和董国凤都觉得,在女儿元绯的求医路上,一路都遇见好人,自己越困难,越不能辜负好人的帮助。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