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玲
酒店服务员捡到40万现金交还失主
诚实守信
陕西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秋玲,女,1965年9月出生,陕西省合阳县信合大酒店一名普通员工,负责酒店4楼客房的卫生和整理工作。工作一年多来,她待人热情,认真负责,加班加点,从无怨言,是同事眼中和善、勤快的好员工。

  一个人骨子里不贪,她就不会贪,即使天降陷饼也不会觉得理应所得。2016年5月13日下午,王秋玲像往常一样开始四层所属客房的整理工作。14点30分许,打扫423房间卫生时,突然发现两个纸袋遗落在床边。“当时房内就我一人,我打开一看,袋子里都是沓沓现金”王秋玲说,面对巨额现金,她一时间紧张地不知如何是好。但她很快镇静下来,想到失主此刻肯定特别着急,还有可能因此耽误重要的事情,当即通知部门主管按照酒店客遗物处理流程寻找失主。

  为了能尽快联系上失主,她第一时间通知了前台员工王婷婷和库管张民英。随后,经领班王清芬证实,将两袋现金存放在大堂前台处,交给了大堂经理王艳。经清点,袋内共有40沓现金,每沓1万元,共计40万元。通过查询房客住宿登记信息,他们了解到失主名叫袁某,是安康汉滨区人,于5月11日从安康前往合阳商谈生意,当晚住在县信合酒店,共住了两晚,13日离开酒店。联系到失主后,王秋玲将40万元现金安全返还给失主。事后,酒店为表彰王秋玲拾金不昧的高尚品质,授予她“最美员工”荣誉称号,并给予1000元物质奖励,号召酒店全体员工向她学习。

  据了解,合阳县信合酒店就员工承办失主遗失物品自开业运营以来就专门制定了处理流程,对延时领取的,先经经理签字送交店内财务室代为保管,随后待失主领走。从2015年至今,员工查房先后发现4笔现金,第一次是12000元、第二次是6100元、第三次是1800元、第四次是40万元,也是最大的一笔。“之前也遇到过客人将手表、戒指等贵重物品落下的情况,捡到这么多现金还是头一回。”王秋玲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不属于我的东西,我不要,就算是掉下来的,我也不要,因为不是我劳动所得。你们不要感谢我,这真是我应该做的,我愿意这么做。别人出来旅游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回到家里发现丢了东西,那该要多难过?”

  在这物质横流的社会,这么纯情的大姐,这么优良的传统美德,不正好跟合阳县信合大酒店墙上挂着的那块国家三星级旅游酒店、“陕西省AAA级信誉单位”一样,正因有着这些美德的酒店才会被社会公众重视。正因这种善良,在酒店运营以来的时间里感动了这么多像袁先士这样的游客。

  在合阳县委、县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召下,信合大酒店规范制度,标准流程,以诚信经营为宗旨,以管理为基础,以培训为保障,以合作达共赢,真正把“争当文明人、做文明事、创文明城市”的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工作的每一点每一滴中。合阳县信合大酒店运营5年来,积累了丰富的酒店管理经营智慧,有系统完备的员工培训体系,客房王大姐拾巨额现金不昧,有来源于王大姐自身善良、纯朴、不贪的优良品质,同时,也有来自于合阳县信合大酒店的严格酒店管理制度、正确企业价值观,一直以来,合阳县信合大酒店坚持对内部员工的价值观引导培训、传播,每天都会整理客人实际服务案例,教育、引导内部员工遵从严格的内部服务管理制度,内部把控风险,带给顾客安全、信赖和依靠。拾金不昧是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我们继承并发扬光大,合阳县信合大酒店服务员的这种行为,在酒店内举不胜举,他们弘扬社会好风气,传递行业正能量,彰显典范真品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