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振洲
铁路职工倾尽所有返还爱心捐款
诚实守信
辽宁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徐振洲是一名铁路行李员,他的妻子袁影是官屯镇的一名教师。2011年徐振洲和妻子袁影相识相恋,2015年两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刚刚沉浸在新生活的幸福中,不幸却猝不及防降临在这个美满的家庭。2016年4月,妻子袁影被确诊患有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治疗费用昂贵,夫妻俩的收入仅供支付药费,为给妻子治病,徐振洲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向身边的亲戚朋友借了个遍,原本幸福的小家庭入不敷出,负债累累。

  然而,厄运并没有放过这对在病困中相互扶持的小夫妻,不幸接踵而至。今年6月,袁影的病情继续恶化,急需转院治疗,就在徐振洲一筹莫展之际,得知消息的袁影的同事们纷纷伸出援手,迅速筹集29500元的爱心捐款送到医院,解决了燃眉之急。

  躺在病床上的袁影感动不已,和丈夫徐振洲达成一致,对老师们许下承诺。“将来等我病好了的话,无论我生活多么苦难,我一定会把这些钱如数还给他们,因为他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这么不求回报地支持我,我心里非常感动。”

  然而,大家的爱心终究没能挽留住这条年轻的生命,转院后袁影因病情恶化引发脑出血,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悲痛中的徐振洲并没有忘记妻子的临终重托,在欠债累累的情况下,他决定多找几份兼职,不管多难多苦,都要把大家的捐款如数返还。

  今年11月,徐振洲带着攒够了钱的准备把爱心捐款如数返还给老师们,老师们都不肯收下。后来在徐振洲的坚持下,通过学校才把捐款一一返还。

  完成妻子遗愿的他内心终于释然,也用自己诚信的言行延续对妻子的爱。

  在当下,网络上打着“募捐”旗号的诈骗事件层出不穷,这不仅扭曲了公益慈善事业的本质,更伤害了人与人之间来之不易的信任。当“诚信”二字正在被怀疑的时候,当有人以“道德”之名行贪敛之事却有恃无恐的时候,徐振洲通过“如约还款”树立了不一样的“募捐者”形象,此举不仅温暖了帮助过他们的好心同事,也温暖了整个社会以及公益慈善,当然,更带给我们一些温暖的启示:个人的诚信是建立诚信的社会的基础,也是一种高尚的人格力量。只有当诚实守信蔚然成风,我们的社会才能建立起真正的和谐,人与人之间才能有真正的相互信任。

  袁影走了,带走了丈夫对他的爱,带走了学校师生对他的思念,却留下一个动人的故事,成就了一段诚信的佳话。海岳尚可顷,口诺终不移,徐振洲为妻子坚守诚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承诺的厚重,让爱延续、永恒。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