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士荣
退休教师养猪15年 为子还清50万元债务
诚实守信
江苏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尹士荣,男,中共党员,现年72岁,家住江苏省灌云县东王集镇元邦村一组。他出生于贫苦家庭,前半辈子教书育人,后半辈子吃住在猪圈,养猪为儿还债。

  事迹简介:1997年,尹士荣大儿子尹军承包面粉厂因资金链断裂倒闭,欠下近50万元债务,无力偿还。为偿还债务,家产变卖所剩无几,儿子蒙受巨大打击导致严重抑郁,一家人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都说父债子偿,但操劳了半辈子没来得及享一天清福的尹士荣却揽下儿子的债务,一边鼓励儿子振作精神;一边起五更、睡半夜的养猪为儿还债。到2012底,终于还清了儿子欠下的银行贷款和向村里150多户乡亲借下的债务。

  主要事迹:

  在江苏省灌云县东王集镇元邦村,有这样一位父亲,面对儿子面粉厂经营不善倒闭留下的巨额债务,他依靠自己的双手,养了15年的猪,最终把近50万元的欠债全部还完。“我可以15年不买衣服,不吃大鱼大肉,但是这欠下的债,必须一分不少全部还清,既要对得起相信我、借粮给我的乡亲们,更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72岁的尹士荣如是说。

  遇人不淑,轻信他人害人害己

  原来在1993年,尹士荣的儿子尹军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贷款投入资金30万元承包县麻纺厂闲置厂房,办起了面粉厂。在儿子的努力下,当时面粉厂生意红火,整天机器轰鸣,客商络绎不绝,经过几年经营,还清了贷款,也积累了一些财富,工厂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就在生意红火的时候,县里粮食车队筹款建房,缺少资金,他们便找到了车队出身的尹军,希望能借用面粉厂的粮食,用粮食抵押贷款建房,并承诺一个月内就还钱,重感情的尹军当时二话没话就把场里的粮食无息借给了车队。没想到,一个月以后,车队没有及时还钱,并一拖再拖,价值几十万元的粮食打了水漂。加之当时不景气粮食行情,对资金链断裂的面粉厂更是雪上加霜,从此生产开始走下坡路,销售也每况愈下,最后面粉厂无力维持直至倒闭,不但自己欠了一屁股债,厂里的员工也只能另谋出路。

  支离破碎,退休教师养猪还债

  闻讯后,村民从四面八方赶过来要债。面对气势汹涌的乡亲们,尹士荣许诺:“虽然儿子也是被别人欺骗,但是周围的乡亲把粮食存放在我儿子的面粉厂,我们就得对大家负责,欠大家的我就是当牛做马也要还给大家,一分也不会少!”这一句承诺便是十五年的披星戴月、十五年的度日如年、十五年的坚守本心。

  在九几年时候,尹士荣的退休工资只有100多块钱,老伴也是一名普通农民,老两口操劳半生也没什么积蓄,几十万元的债务对他的家庭来讲是一个想都不敢想的数字,说是天塌下来都不为过。在卖光家中值钱的东西后,最终还剩下30万元的债务。这么多债怎么还?贫苦出身的尹士荣干活他不怕苦、不怕累,但靠种地根本没法偿还如此巨大的债务。可是不种地能做什么?想经商没门路,要做工没技术,一想到这里尹士荣就感觉天昏地暗一筹莫展。经过一个多礼拜的痛苦挣扎,尹士荣决定破釜沉舟,把家徒四壁的老宅租给别人,得来的钱去养猪还债。除了买必要饲料和防疫药品外,为了节省成本,清晨,他喂完猪,就下地到处割草、拾粮,中午就推着小车步行到县城的饭店收剩饭剩菜喂猪,每天的伙食就是大饼和烧开的井水,深夜便睡在猪圈旁边的小屋,千方百计就为多省一点钱好早日还清债务。开始时候,没有养殖技术和经验的尹士荣在养殖上吃了不少亏,猪病的病,瘦的瘦,死的死;再想起整日颓废消沉、浑浑噩噩的儿子,尹士荣默默的对自己说:“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啊,每天都有人上门要债,为了儿子,为了这个家,我都得撑啊。”

  几多艰辛,忍气吞声发如白雪

  那段时间,尹士荣最怕的就是要债的人。有的好言相商答应宽限几日,有的却蛮不讲理,拳脚相加。曾有一次,一个几次上门没有要到债款的债主对尹士荣的老伴封玉禅飞起一脚,封玉禅当时就被踢的小便失禁。看到这一幕的小儿子说要报警,但尹士荣却拦了下来说:“他打人是不对,但我们欠债没还,有错在先。”说完便背起老伴到医院看伤,转身的那一刻,一辈子流血不流泪的汉子却泪如雨注。“这些年,我最怕的就是过年,别人家欢声笑语,而我们家却过年如过关,满屋是债主。”说完这句话,尹士荣重重的叹了一口气。为了还债,这十五年他们没添过一件新衣裳,没吃过一顿好饭。赚一点,还一点。风里来,雨里去,不知过了多少日日夜夜,100,200,500,1000...... 他一次又一次的主动登门道歉,还完急账,再还旧账积帐。有的债主丢了当时的欠条,尹士荣就找出底账一一核对,债主见他信守承诺,也不再步步紧逼。到2012年底,终于还清了欠下的所有债务,而过度操劳的尹士荣早已发如白雪。

  诚信是根本,诚信一直在延续。永做诚信人,是他的祖训,也是他的人生信条。他用他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诚实守信内涵,他用他的实际行动默默影响着周围,并在当地传为佳话。

来源:江苏文明办